2017双汇为什么大跌(双汇为何如此跌)

双汇父子之争已经影响到二级市场相关个股的走势,投资者利益受到严重的损失,父子之争本身是家事,外人难以干涉,但是双汇则不同,属于上市的公众公司,父子之争就涉及到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不能变成人与亦云的闹剧,需要监管部门尽快介入,做出公正权威的裁决。

万洲国际公告,已向万洪建发送书面通知,免职的理由是由于万洪建近期对该公司的财物作出不当的攻击行为,万洲国际认为他无法履行其作为董事的才能、审慎及勤勉行事的职责。公司高管的变动很正常,但是万州国际这一行为被市场很多媒体称之为废太子,在于万洪建是万洲国际主席兼行政总裁万隆的长子,由此掀开了父子之争的序幕。

事情如果告一段落,也就平息,不会产生新的风波,时隔不久,出现了风云急转,颇让投资者无奈,据媒体报道,8月17日,万隆之子万洪建以一篇题为《万洪建:我眼中的父亲和万隆》的文章,爆料了他父亲万隆与双汇的诸多内幕,涉及到洗钱、利益输送、化公为私、偷税漏税等。针对文章的叙述,投资者没有能力甄别和判断文章内容的真假,基于风险考量,只能选择卖出股票降低未来不确定性风险,虽然不能断定股价下跌就是百分百的文章影响,但影响还是客观存在的,8月18日,双汇发展股价跳空大跌5.53%,4月19日股价继续下跌4.98%,8月20日股价触及到23.73元以后反弹0.92%,对应深成指分别上涨0.72%和0.23%。如果从6月17日万洲国际宣布罢免万隆长子万洪建所有职位以来,双汇发展股价跌幅更大,6月17日双汇发展股价是33.01元,现在股价是25.10元,下跌了大约24.2%,远远跑输深成指跌幅0.4%,市值损失大约280亿元。

万洪建文章之所以对股价冲击力很大,在于爆出了很多的重磅消息,直指要害,如果属实,涉嫌信息披露的违规违法,另外之所以冲击股价,还在于家族成员的矛盾,会引发继承人之争,如果不能很好地予以处理,实现平稳的权力过度,可能会给以后公司平稳发展留下一些难以预测的风险点,从而带来公司经营的动荡,梳理万洪建文章要点是:与郭丽军同志一起签发“关于调整美国六分体价格建议”,高价进口10万吨美国冻肉,给中国双汇造成的损失多达8亿人民币以上。这样的关联交易明显违规,且事涉大股东利益输送。万洲没有实际的生产运营,它实际上就是双汇与史密斯菲尔德的拼盘,它的作用,就是通过各种眼花缭乱的财务手段,复杂的架构,将国内双汇的钱不露痕迹转出境外。“以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成功为借口,联同秘书自我奖励50多亿港币,同时把承诺授予管理团队的3.5亿股万洲奖励股票抓入自己一个人的口袋。

针对万洪建的控诉,万州国际做出了一一回应,基本上是予以否认,本公司并无将资金从双汇发展转移至境外市场,万洲国际分别向万隆全资拥有的公司及杨挚君全资拥有的公司发行5731万股股份及2.46亿股股份(当时价值约为4.18亿美元及1.79亿美元),以表彰万隆及杨挚君于2013年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杨挚君当时为万洲国际执行董事兼副总裁)所作出的贡献。根据董事会于2013年采纳的股份奖励计划(‘二零一三年股份奖励计划’),于2017年向万隆授出3.51亿股股份。对于关联交易,公司认为定价公允,以买方与相关期间就同质量的类似产品平均采购价为基础,及参照关联方向非关联方销售的卖方相关价格。另外万州国际强调公司保留向万洪建先生/或对指控需负责的人士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万州国际维护自己的利益,无可厚非。

但是不管是万州国际还是双汇发展,父子之争属于家庭内讧,不能发展成为相互举报和澄清的罗生门,让投资者感到无所适从,究竟该相信谁不能由投资者来判断,实际上投资者也难以判断,因此需要有一个很准确很权威的说法,那就是监管层的调查结论,不能让投资者平白无故的承受家庭内哄引发的股价下跌损失。如果万洪建举报内容属实或者部分属实,那么上市公司是不是涉嫌信息披露违规,需要有一个明确说法,一旦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就应该做出处罚,投资者就可以提出索赔,反过来,万洪建举报内容不实,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就没有任何问题,一方面是给当事人一个清白,另外万洪建举报就涉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扰乱证券市场”,也应该做出处罚,同时需要承担赔偿投资者损失的责任。

万州国际和双汇发展都是规模庞大的公司,在业内地位非常崇高,但是因为家族公司,就涉及到传承人这一敏感问题,究竟该如何化解第一代创始人和第二代传承人之间顺利的权力交接,是一个很敏感又很棘手的问题,部分媒体把万州国际传承人之争归咎于安排没有完善的制度设计,而是按照个人喜好来安排,是不是准确,笔者不做评价评价,但也说明家族公司全力交接的重要性。

对于家族公司权力交接,外人无法干预,但权力交接引发的纠纷很容易出现股价的波动,这一点是需要预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