孢子理论什么意思(孢子理论是什么意思)



早年学期货交易的时候,有两个关于期货市场的描述对我的影响较深,一个是孢子理论,一个是亚当理论。

孢子理论来源于一篇网络小说《大圈-北美华人黑帮战争》的一段情节。

故事讲述一名叫维奥莱塔的美女,跟一个怪老头学期货交易的事情。

摘一些怪老头的描述期货市场的经典片段:

1.期货就像一种有生命形态,像生物孢子一样细微而又有活力的东西。人和它的关系就如同你用显微镜看载玻片上的溶剂一样,你是在用一个高级的世界的目光来看待低级世界。那些低级世界的生命在你眼里就像是一个被与外界隔离的花园,你似乎能看清他们一切活动。”

2.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东西是永恒不变的,那就是死亡。任何一个生命都逃脱不了,而那些有魔力的孢子也一样逃脱不了。作为一个观察者一定要清醒地知道那些孢子是另一个世界的生命,是脱离开观察者生命的自由存在。所以观察者只能去认识和发现它,却无法干预和左右这些孢子。也就是说,人永远不能左右那些孢子的活动。当我刚开始步入这个领域的时候,当我最开始作为观察者认识这些孢子的时候,我自信地认为自己能左右大局。但经过与这些孢子四十年的交锋后,我才明白我左右不了它们。我永远只能是个观察者,而不是个控制者。

3.一个观察者必须了解自己和孢子之间的相互地位,绝不要去试图做控制者,永远把自己当作观察者。在这个过程中有三点原则需要注意:第一,孢子是有生命的,是活的。它是能够躲避,并具有能力随着环境的改变和时间的推移而变态的。也就是说孢子不具有稳定的形态,对孢子过去的认识不能预测将来。当观察者了解到孢子的新形态后,孢子同样也了解到它被观察者所认识,于是变异就发生了。孢子一定会趋向于向观察者未知的方向去变异。它具有足够的智慧防止观察者捕捉到它的变态规律。所以,对孢子的第一个认识就是它的永恒变异性。第二,孢子不可捕捉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它的意思通俗的讲就是不可掌控性。观察者不能单独把一个孢子从众多孢子中分离出来,当你把一个孢子从群体分离开后,你会发现其他所有的孢子也都消失了。也就是说,孢子的群体和个体是统一的。孢子无所谓单个,也无所谓多个,孢子是一种即存在又虚无的生命。第三,孢子的单纯性。孢子就是孢子,它不代表任何事物,任何事物也不代表它。孢子单纯到只遵循一种规律,除这个规律外任何的表象都是虚假的镜像。也就是说孢子反映的是整个世界的本原。不要用复杂的理论去表述孢子,越精细的表述越背离孢子的本质。

4.当他们把经验上升到理论的时候,失败就注定了。我曾说过,孢子是一种智能生命,它具有向观察者未知的方向变异的趋势,而且它总是向观察者未知的方向变异。当它意识到观察者看透了它的真相后,它一定会发生变异,从而让观察者总结的理论失败。

5.历史中很多例证都能证明胜利者往往会很快丧命,而失败者却最终成赢家。

6.“只要你用最简单的方式去运作就行了。”
  “最简单的运作是什么呢?”
  “就是用众多小的失败来赢得大的胜利。”
“不明白!”
  “我来告诉你吧!这个道理就是用小损失积攒大胜利。用九十九次损失一百美金的方式来换取一次盈利一万美金去运作。”
  “这样,那我操作一百次才赚了一百美金呀!”
  “是啊!看起来一百美金很少,但你要知道当你用九十九次失败来换取一次成功的时候,你几乎不可超越的。这种方式可以永远持续,直到你成为最终的赢家。当然一百次仅仅是一个比喻,在实际中这个数字是不定的,不要拘泥于我表述的形式。”
  “我能问个问题吗?” 维奥莱塔问。
  “问吧!随便问。”
  “你说过你不是个赢家。既然你知道赢家秘诀为什么不是赢家呢?”
  “是!我为什么不是呢?原因就在于我的性格中总想走捷径,不愿意用那么多次失败来换取最后的胜利。我曾坚持过两年,我一直是小赔积攒大胜,可当我每一次大胜利后,我总是想快速地度过小赔难熬的阶段,后来在我赚了很多钱后,我就天真地以为不通过这种笨拙的方式,而用那些眼花缭乱的分析图表也可以达到目的,其结果是我把以前所有的辛劳全部葬送掉了。

7.勇气与智慧并存是通往胜利之道,但如果勇气与愚蠢同行的话,那么对赌徒来说比单纯只有愚蠢还要可怕得多。我让你读的罗马人与汉尼拔的故事中说得很清楚,在那个故事中诞生了一个英雄却灭亡了一个国家。汉尼拔在意大利纵横多年从来没吃过败仗,他打赢几乎所有与罗马人的战役,消灭了罗马几乎三分之二的军队,但最后却输掉了战争。罗马人中没有任何人能够战胜汉尼拔,但消灭了迦太基,靠的是什么?一个赌徒如果仅仅计较一次战斗的胜负,那么就只能是赌徒而成不了赢家。不要在乎一次对决的胜败得失,要从整个战场去看待全局。一个人最可怕的不在于不胜,而在于不输,不可战胜的人其实下场最惨。请牢牢记住我这句话:斤斤计较乃赢家大敌!”

最后怪老头制订了交易规则:

1、在市场没有明确的趋势下不予参与操作。

2、完全符合道氏理论的描述,在次级调整波的适当位置建立头寸,不追逐强势走势。

3、赚有把握的那一部分钱。

4、方向正确时耐心守候扩大胜利果实,但用金字塔方式逐渐递减持有数量。

5、迅速逃避,一旦超过止损位则立刻出局。

这篇小说的作者,可称常识渊博的奇人了。其知识领域横跨金融,历史,自然科学。否则写不出这样的文字。

总结:

1、市场是不可预测的,如果市场能被预测,那么这个市场就不存在了。

2、承受多次的小止损,换取最终的决胜--巨大的市场利润。

3、没有能够战胜市场的秘密武器。

4、勇气与智慧是交易者必备的素质。

5、交易者最终死于贪婪。

我早期学期货交易的时候,和许多交易者一样,一是极力想知道如何预测市场,二是认为这个市场有高胜率的技术。其实并没有。

原因很简单,因为期货市场的价格波动,并不只受简单的供求因素的影响,而是掺杂了众多的交易者的情绪,贪婪和恐惧。贪婪和恐惧这两种情绪,在情绪的刺激下,人的交易行为会失去控制,也就意味着价格波动也会失去控制。

所以在期货市场的价格,并不只是一般经济学所说的供求关系决定价格变化,而是还有一种说法,称为资金定价。当市场某个商品供应出现问题的时候,贪婪会让众多的资金趋之若鹜,在期货市场疯狂角逐,所以,你可以看到2010年的棉花从一万多直涨到三万多的惊人波动。

也就是说,当市场看好某个品种价格上涨时,会导致大量的资金涌入追抬价格。这些资金可不是根据市场的实际供求可以自动调节的。这些资金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追求最大限度的利润。

同样的道理,有些品种,没有资金来追捧,价格也就平淡无奇。

这有点类似股票上说的所谓热点。热点导致追捧的资金失控,最终形成极端不理性的价格,而后是绚烂至极而归于平淡。

同时在实际交易中,交易者因为帐面盈亏,导致的各种恐惧和贪婪情绪而产生的交易行为,会使市场价格的陷入疯狂。

情绪是不可量化的,所以市场也是不可预测的。

这些描述中实际上隐藏着一个观点:那就是市场一定会发生巨大的趋势波动行情。

那么为了抓住这种巨大的趋势行情,就要用不断的小止损去试错,直到抓住这样的大行情。

这个交易思想后来广泛为期货交易者所接受,那就是资金管理和合适的盈亏比。

至于怪老头所提到的交易规则,我详细解读一下:

第一条:在市场没有明确的趋势下,不参与操作。

这一条是讲理念,即只操作明显的强趋势市场。因为只有这样的市场才会有大波动,才有可能带来丰厚的利润。才能满足资金管理的盈亏比。如果耐不住寂寞,介入振荡形态的市场,会陷入反复止损白白消耗资金的困境。

第二条:符合道氏理论,在次级调整的适当位置建立头寸。不追逐强势。

顺便温故知新,说说道氏理论的精华。

道氏理论认为市场波动分为:主趋势,次级调整趋势,随机波动。

主趋势即基础趋势,指整体市场的方向,或者可以理解为大周期的趋势方向。主趋势是可以预测的。或者说,这个市场是一定有趋势的,只不过级别大小的问题,否则期货的功能不能实现。

次级调整趋势,是对主趋势的修正,与主趋势方向相反。次级趋势能被有限预测,概率预测。比如调整的时间,调整的幅度,这些都无法精确预测。

随机波动:日常波动,完全无法预测。

所以从交易追求稳定性来说,只有主趋势是稳定的,也是我们唯一要关注的重点。

规则要求在次级调整的适当位置建立头寸,且不追逐强势。这是基于风险的考虑。

比如在一个上涨趋势中,如果过于追高,则遇到回调容易被套。尤其是仓位重的时候。风险小的进场位,就是在确定的趋势中,回调到重要支撑区的时候进场。

如图所示:

玉米指数2016-2017日线图

第三条:赚有把握的那一部分钱

这句话是对上两条的总结。

早期学期货交易的时候,一个老师曾教导我,我们交易人不是战士,不是英雄,而是商人,我们要做的是观察市场,看多头和空头厮杀,谁赢了就跟谁,去拣战利品。

这个说好听一点,叫识时务者为俊杰。说不好听就是投机份子。

第四条:方向正确耐心守候扩大胜利果实,用金字塔方式减持仓位。

这条规则的意思指一旦抓到趋势,就要咬紧不放,除非达到预期目标或趋势反转。

不过遗憾的是,大部分交易者都难以做到这一点。所以我常说,止盈比止损更难。人性有落袋为安的心理。从心理学角度来说,盈利后又失去,比一开始就亏损,对交易者的内心打击更大。而市场的波动是无时无刻不在的,这就造就了交易者急于兑现盈利的心理倾向。

用金字塔方式减仓,指从少到多的方式分批平仓。如果价格到了明显的压力位,那么少量平掉仓位,一方面释放风险,以缓解交易者的心理压力,另一方面还持有多数的仓位,不至于踏空。

这也是一种比较稳健的交易方式。

怪老头并不是一个激进的交易者。

第四条:迅速逃避,一旦超过止损位立刻出局。

最后一条是保命的。

总体来看,怪老头设计的交易策略,是稳健的技术类趋势交易策略,且方法经典简单。其中包含了严格的资金管理手段。

总结起来简单三点:

只做明确的趋势行情。只在重要调整位进场。严格止损,分批止盈。

亚当理论,其技术不足为道,主要是交易者面对市场的态度,对绝大多数交易者都有重要意义。

亚当理论讲了一个小故事:

“从前,有个叫市场乐园的迷人的地方,人们从早到晚玩一种叫做市场游戏,这个游戏是这样的:每天他都会上涨或下跌,玩游戏的人的去赌结果。这是一场很简单的游戏。

但这也有复杂的地方,主要是因为市场乐园里玩游戏的每一个人,对于市场走向都有自己的意见。

而且他们不知是有意见而已。玩游戏的人还弄出了一大堆系统,方法,证据,和分析,用来证明自己的意见是对的。他们有所谓的达克底尔数列,普东提夫波浪,詹东直线和齐格达和声。他们有欧伯特和卡尼恩与老师傅流传下来的锦囊妙计。他们还有所谓的存货,盈余,货币流量,星象图以及四度空间的利器。所有东西都叫人着迷。没错,玩游戏的人有许多教人叹为观止的法宝。

不过问题出在,有时他们用自己的方法研判市场会往某个方向走,而事实上,市场的走势却恰恰相反,这种事情从来不会叫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清醒,他们会花很长的时间,讨论和以市场会有这种“违背常理的”走法。但是他们通常会同意,这只是市场的暂时脱轨现象,他们所用的方法,所作的分析,完好如昔。

有一天下午,有个叫"求是"先生的玩家碰到一件怪事,从此之后,他整个人都变了."求是先生曾经花了很多时间,深入研究所谓的阿哲霍夫数字,而且成为市场乐园中这方面公认的行家.现在阿哲霍夫数字显示,市场非涨不可,所以,求是先生迈进了不少股票,建立了不小的多头 。

不幸得很,这位求是先生买入后不久市场就开始下跌。这件事情并没有叫求是先生太过忧虑,因为他很笃定,相信市场终究会上涨。然而市场却不理他那一套(正是造化弄人),一跌再跌又跌。求是先生十分焦虑和消极(这种事情不难理解,因为我们都经历过这种时候)。但是他还是认为事情很快就会好转,市场很快就会反转,走他应该走的路。

既然所有的神话故事都有小孩子,这里也不例外。我们发现求是先生居然有一个叫做“眼前”(Herenow)的五岁的漂亮女孩。正当他为自己悲惨的命运仰天长叹时,眼前走了进来。他发现气氛有点不对劲,开口就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哦,没什么,小宝贝,这种事情你不会懂的简单的说,市场本该上涨,结果没有。”

“爸爸,这就是你说的市场吗?是不是银幕上这根线”

“对”

小“眼前”走过来,专注的看着银幕上那条歪来歪去的线。过了一阵子,他说:

“喂,爸爸,我根本不知道市场是什么,但从这根线来看,似乎只跌不涨啊”

“小宝贝,这就是你不懂的地方,你看,阿哲霍夫数字说,市场铁定要涨到这里。”

“我知道,爸爸,但现在看起来就是往下走嘛”

“宝贝,不止这样,连墨林沙频率都一口咬定,市场非涨到这里不可”

“我知道,但现在看起来就是往下走嘛”

“你不懂的,宝贝,当阿哲霍夫数字和墨林沙频率吻合时,市场就非得往那个方向走不可”

小眼前一脸糊涂,她又走过去,仔细看着银幕。

“你说的东西,我全不懂,爸爸,我也不了解市场。但现在看起来就是往下走嘛。你看,不是吗?”

求是先生一时语塞,眼睁睁的看着女儿:

“眼前,你再说一遍好吗?”

“爸爸,就是现在,市场看起来就是往下走。我说错了吗?”

就在这时,某种灵感迅速闪入求是先生脑中。那些年来苦研阿哲霍夫数字和墨林沙频率,以及其他种种都历历浮现眼前。他看了看女儿,拿起电话来把所有的多头仓平掉。而且,不止如此,他还大肆放空。

现在,求是先生已经不是以前的求是先生了,以前的他,一有时间就钻研阿哲霍夫数字和墨林沙频率,还有其他理论。现在,一有时间他就去打高尔夫,而且腾出很多时间跟家人共享天伦。朋友们都认为,她变得很奇怪,因为他不再对那些与市场有关的迷人系统,方法。统计数字感兴趣。

但是求是先生一点都不在乎,因为他正大赚其钱,而且钱多得不像话。

亚当理论针对的是那些迷恋预测市场,执着于观点的交易者。

有些交易者因笃信市场有神秘的预测技术,或者主观上偏执,因而对市场真实的走势视而不见。

或者换一句话说,因为交易者内心不干净,导致在市场中迷失。

比如我前面文章写到的给农民老董交易的那个某经理,他执着于疯牛病必然导致养殖市场崩溃,必导致豆粕暴跌的观点。却未料实际情况是因骨粉导致疯牛病,饲料行业增加了豆粕的成份。原来偏空性质的消息,变成了偏多性质的消息。对观点的执着导致他的反应迟钝,对市场的上涨完全失去了反应能力。

再比如我的一个朋友,喜欢用MACD指标背离抄顶,有一次他依据这个技术指标做空,结果市场却变得更加强势,造成巨大的亏损。

我可以负责任的说,只要你有某个观点或意愿,一定可以找到支持你的观点的技术指标。因为任何技术指标,与实际价格的波动都隔着一段距离。

亚当理论要求交易者关注最直接最关键的实际价格的变化。

回到事物的本源,才能真正看清事物的真相。

所以内心干净的小孩子,反而比专业的交易者更能够说出市场当下的真相。

我把亚当理论总结为两句话:

涨则看涨,说涨,做涨。

跌则看跌,说跌,做跌。

综述:

市场只能被有限预测,不能预测的部分,要用严格的资金管理解决。

尊重市场,就应该追随市场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