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拿你指纹能干什么(拿别人指纹可以做什么)

相信很多朋友在小的时候,都有过被家里的老人们给“看指纹”的经历,老人们一边嘴里念叨着“一斗穷、二斗富”,一边仔细挨个查看手上的指纹到底有“几个斗”。

如果根据民间的“数斗歌”中说得那样,拥有2个斗或者是9个斗、10个斗,那么,老人就会非常高兴,并且告诉孩子,长大了一定会“非常富有”。

那么,指纹真的能决定人生吗?民间说法究竟 有没有道理?

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手指的指纹,一般是分为“螺纹”和“簸箕纹”这两种形状,民间的“数斗歌”中提到的“斗”,指的是螺纹形状的指纹。

不过,尽管民间赋予了它不同的含义,但是,事实上这种民间说法却没有任何的道理,大家听听就好,千万不要信以为真。

那么,手指上的螺纹和簸箕纹,又究竟是如何出现的呢?指纹并不是伴随着生长发育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而是我们还是一个胚胎,在母体中发育的时候,就已经形成了,而且当我们出生的那一刻,事实上指纹就已经“定型”了,基本是不会发生改变的。

至于手上的指纹究竟是螺纹形状还是簸箕形状,事实上,这主要与遗传基因有关,并不是民间老人说的“天命注定”。

而且看起来指纹的形状主要就这两种,事实上,每个人的指纹都是不一样的,这也让指纹可以成为身份鉴定的一个重要证据。

而且还有非常不可思议的一点是,即使指纹因为一些原因被破坏掉了,也会重新长出来,而且新长出来的指纹和之前的指纹也是完全一样的。

举个例子,在很多刑侦题材的影视作品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设定:凶手为了自己不被发现,于是就破坏了自己的指纹。不过,事实上从科学的角度来说,这么做却并不能真的逃脱法律的制裁。

因为指纹还会重新长出来,而且并不需要太长的时间。比方说,在2008年的时候,日本警方就曾经通过犯人新长出来的指纹,和此前留在犯罪现场的指纹进行了对比,从而确定了罪犯的身份。

那么,指纹是人人都有吗?会不会有的人没有指纹?

先说答案,指纹并不是人人都有,在世界上,的确有极少数人是天生没有指纹的。比方说,在我国台湾地区,就生活着一家黄姓家族,这户人家中的所有人,都是生下来就没有指纹的,这也让他们日常生活中遇到需要输指纹的情况,变得非常不方便。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在我国沈阳,也曾经出现过一个无指纹的人,这件事发生在2006年,当时,沈阳警方接到举报,抓到了一个惯犯小偷,不过,却发现这个小偷竟然没有指纹,一开始,警方认为他是为了方便作案,故意毁掉了自己的指纹,然而后来经过调查却发现,竟然是天生就没有指纹。

那么,究竟为何会有无指纹的人出现呢?如果他们真的犯了罪,是不会因为没有指纹,也就很难逃脱法律制裁了呢?

研究认为,无指纹的人主要是基因突变引起的,更为准确一点来说,是这些天生无指纹的人体内,和正常人相比,缺少一种叫“角蛋白14”的基因。

不过,现代刑侦技术已经非常发达了,并不意味着没有指纹,也就可以为所欲为,因为还可以通过DNA、掌纹等进行调查,让罪犯难逃法网。

那么,指纹还有哪些研究价值呢?

虽然民间的说法是错误的,不过,早在上个世纪中期的时候,就有科学家发现,指纹上的“斗”数量多少,事实上是与人的健康有关的。比方说,如果螺纹比较多,那么,也就更容易罹患一些先天性疾病,而对于女性而言,往往更容易罹患乳腺癌,当然,这些方面的研究,还是需要进一步通过大数据分析,才可以下最终结论的。

还有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我国研究者也发现了指纹和发育基因之间的联系,发现当体内的EVI1基因发育异常的时候,指纹也会出现异常的情况。

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看起来很不起眼的指纹,事实上,它也是有着很大的研究价值,而且也是我们每个人最独一无二的特殊“身份证明”之一。那么,大家还听过哪些和指纹有关的“民间传说”呢?欢迎留言,与我们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