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贷款等什么创新(并购贷款模式)

7月12日,兴业银行作为牵头代理行,成功落地西藏紫金锂业有限公司并购拉果错盐湖锂矿银团贷款项目,银团总规模28亿元,兴业银行承贷19亿元,助力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夯实新能源赛道基石,抢占新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高地。

紫金矿业长期从事金、铜、锌等有色金属的开发,已形成强大的行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去年以来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致力于打造“绿色高技术超一流国际矿业集团”。作为同样源自福建的主流商业银行,兴业银行已深耕绿色金融领域多年,兴业银行的绿色基因、理念与紫金矿业的愿景目标相契合。本次并购项目核心资产为拉果错盐湖锂矿,锂矿资源是锂电池等新能源板块的重要上游材料,这是紫金矿业首次在国内收购锂盐湖资源,拉果错有望成为国内产能最大的锂盐湖项目之一。本次贷款的融资主体为紫金矿业专门设立的子公司西藏紫金锂业有限公司,肩负着紫金矿业进军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重任,同时有助于紫金矿业打开西藏资源开发新局面。

在本笔业务中,兴业银行强化全行“一盘棋”思维,总分协同、东西联动,成立拉萨分行与龙岩分行联动协同敏捷小组,为客户量身定制了银团贷款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同时在疫情期间克服重重困难、通力协作,送审工作仅历时15个工作日,成为首家完成项目审批的银行,第一时间为客户提供了绿色银团贷款,以“兴业速度”获得紫金矿业的高度认可,进一步树牢了兴业银行在革命老区的品牌形象。兴业银行作为紫金矿业银团贷款的主牵头行,进一步深化了双方的合作关系。

紫金矿业是兴业银行总行级战略客户,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已为紫金矿业累计提供超100亿元的资金支持。近两年围绕紫金矿业绿色转型的需求,兴业银行主动引导并承销发行紫金矿业全国贵金属行业首单碳中和债1.5亿元,联合牵头落地紫金矿业并购阿根廷3Q锂盐湖项目银团贷款7000万美元、金山香港国际银团贷款2.38亿美元等创新金融产品,进一步优化企业的融资结构。

作为根植闽西的金融主力军,近年来兴业银行龙岩分行持续发挥“商行+投行”战略优势,深耕龙岩经济主战场,发挥投行产品优势为金融创新提供新动能、主引擎,服务了紫金矿业、闽西兴杭国投、龙岩文旅汇金等大批优质企业,助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2022年1-6月,兴业银行龙岩分行落地投资银行业务79.5亿元,其中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32亿元在当地市场占比44%,位居当地全市场第一;创新落地福建省首单革命老区债权融资计划4.5亿元、分行首单理财直接融资工具1亿元,业务不断取得新突破,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顺应新形势,立足新起点。下阶段,兴业银行龙岩分行将进一步发挥集团金融服务优势,持续擦亮“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名片,构建更广泛的“投行生态圈”,以更优质的服务为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也为服务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更大的兴业力量。

来源:新福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