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瞳(张瞳赵今麦)

曾经有一天晚上,和几个朋友一块吃饭。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于是有个朋友挑起了一个话头:“最好的国产历史剧是哪一部?”

于是乎,争论开始。

有人说是《雍正王朝》,有人说是《大明王朝1566》,当然也有推荐《走向共和》的,以及冷门一些的《江山风雨情》。

至于我,还是坚持自己的看法:94版的《三国演义》。

这部剧可以说是集齐了一部国产电视剧所能达到的方方面面的巅峰:其原著本身就位列古典四大名著之列,由87版《红楼梦》导演王扶林任总导演,演员阵容无可挑剔,又有上级组织的通力配合。

因此,《三国演义》作为特殊时代的产物,其伟大之处,就在于不可复制性。

近一段时间,有不少老戏骨、老艺术家们不断去世,让人感到遗憾和感伤,于是乎,时隔28年之后,再回头看《三国演义》这部经典,蓦然发现,其中知名的角色,已经有18位先后离开了我们,我们不妨来一一缅怀。

第一、狄凤程(饰 督邮)

督邮是汉代各个郡守的左膀右臂,他们从传达教令,到督察属吏,再从案验刑狱,到检核非法等,几乎无所不管,但是往往职位不高。

是汉代各郡的重要属吏。

在《三国演义》第一集中,那个被张飞鞭打的跋扈督邮,由老演员狄凤程饰演,虽然不是什么重要的角色,但是其精湛的演技,还是赢得了观众们的掌声。

可惜的是,狄凤程老先生的生卒年不详,并且在电视剧正式播出之前就已经去世,不得不说,是一种莫大的遗憾。

第二、李铁(饰 刘禅)

李铁出1968年出生于黑龙江哈尔滨市,是著名的话剧艺术表演家,也是国家一级演员。受到父亲的影响,7岁的时候就已经登上了话剧舞台,成为当时有名的“童星”。

他在话剧舞台上深耕多年,不仅获得了中国话剧金狮奖,而且还涉足影视剧,更是凭借着电影《有情人》获得了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的提名。

李铁是表演艺术中难得的“多面手”。

他创作的话剧《搭白算数》,创造了一部剧一年表演超过一百场的记录,而在《三国演义》中饰演的蜀国后主刘禅,更是让观众记住了这个名字。

可是天不假人,2021年11月18日,李铁因胃出血去世,享年53岁。

第三、朱秉谦(饰 糜竺)

在《三国演义》中,糜竺无论是身份,还是戏份,都算不上什么了不得的角色,但当我得知饰演糜竺的朱秉谦老先生,曾在86版《西游记》中饰演太乙天尊时,还是吃了小小的一惊的,其仙风道骨的模样,曾给年少我带来了无数美好的想象。

朱秉谦1933年出生于吉林长春,少年时,就进入了戏曲学校学习,专攻老生,解放后,他又正式拜师京剧大师马连良,专门学习“马派”。

三年后,他转入中国京剧团三团。

除了参演京剧影视剧《穆桂英大战洪州》《乐昌公主》以外,朱秉谦一生只出演了三部电视剧,但部部都是经典,分别是《西游记》《三国演义》和《东周列国▪春秋篇》。

2021年9月28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秉谦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第四、刘龙(饰 董承)

在《三国演义》中,本身无特殊功绩的董承,被描述成了一个忠于汉室、忠于汉献帝的直正之臣,他不仅力战李傕、郭汜,成功保护了汉献帝东归洛阳,而且在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时候,董承还接到了汉献帝的衣带诏,要求他诛杀曹操,匡扶汉室。

算是剧中比较正面的一个形象。

但是有意思的是,在剧中饰演董承的刘龙老爷子,晚年的时候曾写了一本自传,书的名字叫做《坏蛋》,之所以叫做名字,原因很简单:

刘龙老爷子在一生参演的一百多部影视剧中,大多饰演反派角色。

在从事表演艺术六十多年的时间中,刘龙虽然大多出演配角,但是对于每个角色,他都认真揣摩,在这些角色中加入了自己的理解,并最终赋予了角色独特的灵魂。

2020年5月22日,著名演员刘龙去世,享年91岁。

第五、吴桂苓(饰 黄盖)

关于黄盖,有一个著名的歇后语流传后世: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在《三国演义》中,曹操带领大军进犯东吴,黄盖和周瑜施展了一场苦肉计,他故意让周瑜鞭打,然后假意投靠曹操取得信任,最终使得战役成功得胜。

这件事历史上并无记载。

饰演黄盖的吴桂苓,其妻子是著名的演员吕中,他从1958年进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到2016年,在将近60年的时间内,出演的舞台剧超过了70部,其中40个是主要角色。

受年代限制,吴桂苓出演的影视剧也不算多,《西游记》中的镇元大仙,是他的代表角色之一。

2016年6月21日,吴桂苓病逝,享年78岁。

第六、郭家庆(饰 孙乾)

一人分饰两角或者多角的情况,并不少见。

尤其是在86版《西游记》中,沙僧的饰演者闫怀礼,更是一人分别饰演了剧中多达10个角色,让人赞叹,而郭家庆的特别之处在于,他在《三国演义》和《西游记》中都饰演了多个角色。

首先,郭家庆先是在《三国演义》中饰演了孙乾和普净。

当然,这不算什么,也不是什么大角色。

到了86版《西游记》中,郭家庆的第一次出场,是在《困囚五行山》中,他饰演的劝说唐僧西行取经的老僧,正是观世音的化身,一眼望过去,浩气凌然。

但到了《坎途逢三难》中,郭家庆直接饰演了相貌丑陋的黄风怪。

华丽丽的转身,让人措手不及。

2012年10月7日,人艺演员郭家庆因病逝世,享年88岁。

第七、郭寿阳(饰 郭图)

1929年,郭寿阳出生于曲艺之乡天津。

20岁的时候,他从北京华北大学第三部戏剧系毕业,之后曾在青海省话剧团、北京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等地方工作,并且先后参演了《东周列国》《编辑部的故事》《三国演义》等多部影视剧。

但他最为知名的角色,是在《西游记》中饰演的银角大王。

“我叫你一声,你敢答应吗?”

很多观众表示当年很多出演《西游记》中妖怪们的演员,因为不能以真面目示人,所以是有点委屈的,但如果看得仔细的话,该集中那个腿跌伤的道士,就是郭寿阳的露脸角色。

2012年1月27日,国家一级演员郭寿阳去世,享年83岁。

第八、顾岚(饰 荀彧)

荀彧,字文若,是三国时期一个极为重要的人物。

他先是被“四世三公”的袁绍待为上宾,后来投奔曹操之后,被委以重任,因为出色的才干,又被曹操称赞为“吾之子房”。

意思是荀彧和汉初的张良一样,是不世出的人才。

虽然身在曹营,但荀彧一生心向汉室,在反对曹操改称“魏公”之后,他被排挤出权力核心层,最终郁郁而终,出色的才干,和忠贞的性格,都使得荀彧成为了三国时期颍川名士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饰演荀彧的顾岚,1922年出生于吉林长春,在出演《三国演义》时,已经七十多岁,是国家一级演员,文气周正的气质,让他饰演的荀彧,和人们想象中的荀令君一模一样。此外,他还曾出演了《西游记》中的宝象国国王一角。

2005年,顾岚去世,享年83岁。

第九、董骥(饰 王朗)

来来来,先上一段台词:

“庙堂之上,朽木为官,殿陛之间,禽兽食禄。”

“住口!无耻老贼,岂不知天下之人皆愿生啖你肉,安敢在此饶舌!”

“二臣贼子!你枉活七十有六,一生未立寸功,只会摇唇鼓舌,助曹为虐!一条断脊之犬,还敢在我军阵前狺狺狂吠!我从未见过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事情的结果想必大家都知晓:

王朗王司徒,卒。

贡献了《三国演义》之中最经典场面的王司徒,由话剧演员董骥饰演,在上世纪的五十年代,董骥就在山西襄汾剧团担任戏剧作家,到了八九十年代,他被调往青岛话剧团兼任导演和演员。

根据和他一起贡献了《三国演义》中最精彩场面的唐国强在一次采访中所说,董骥老爷子一辈子嗜酒抽烟,他于2009年11月26日去世,享年81岁。

第十、张炬(饰 张松)

张松是一个颇有点悲剧色彩的人物。

他深知生性多疑的刘璋绝非明主,然后就和好友法正一起,一直劝说刘璋接纳刘备入蜀,然而他却不想被兄长张肃告发,最终愤怒的刘璋斩杀。

饰演张松的,是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的表演艺术家张炬老爷子。

在影视剧方面,张炬最为知名的角色,是在《走向共和》中饰演的翁同龢。他将这位晚清保守派的名臣,年轻时的状元,后来的两朝帝师,演绎得极为到位。

1935年,张炬出生于甘肃省天水市。

作为国家一级演员,在张炬的身上,有着太多的头衔,但是就像他所说的那样,自己仅仅只是一个演员而已。

2009年5月13日,这位低调的老戏骨,在北京去世,享年74岁。

第十一、谭宗尧(饰 王允)

又一个王司徒。

当然,这个王司徒并不是被诸葛丞相骂死的那个,而是在董卓之乱时,献上貂蝉离间吕布董卓关系的那个王允王司徒。

谭宗尧从小就怀揣着一个梦想:进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在学生时期,谭宗尧就总是会在上学途中绕道到人艺的宿舍附近,只是为了能够偶遇一位人艺的演员,用现在的话说,他就是妥妥的一个狂热的“追星族”。

1972年,谭宗尧终于考入了梦想中的艺术殿堂——北京人艺。

后来到了九十年代,他在担任副院长之后,更是把剧院的大量事情都扛在了肩上,只要是跟剧院有关的,即使是生活方面,比如同事家里吵架,谭宗尧也会跑去劝架。

劳累过度导致谭宗尧的身体越来越差,1998年11月30日,谭宗尧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仅有54岁,但是他的艺术生涯是极为辉煌的,也值得被广大观众们所铭记。

第十二、林默予(饰 吴国太)

1990年,大众电影百花奖和中国电影金鸡奖的最佳女配角公布,这两大奖项由同一个人获得,那便是在电影《红楼梦第一部:宝黛相会》中饰演贾母的林默予。

那一年,她已经66岁。

1924年,林默予出生于北京的一个贫困的家庭,17岁的时候,她就开始工作,在上海的一个照相馆当店员,后来经上官云珠介绍,开始参演话剧。

根据后来林默予的回忆称:

“1944年,我与言菊朋的夫人高逸安合作拍摄过影片《梦难成》,导演是刘国权,男主角是史宽,女主角是我,高逸安演我的母亲,周楚演个坏蛋,演贵妇人的是言菊朋的小女儿言慧兰。”

在该影片拍摄后的第二年,她就与影片中的“坏蛋”周楚结婚,并于婚后生下了两女两子。

1999年的《秦可卿之谜》之后,林默予因为年高体衰,便再也没有参演任何影视剧作品,2020年7月1日,著名表演艺术家林默予去世,享年96岁。

第十三、里坡(饰 董卓)

在《三国演义》之中,董卓显然就是一个大反派,贪财好色,残忍暴虐,并且曾一把大火将洛阳城付之一炬。

里坡的演艺生涯长达60多年,出演的影视剧有几十部之多,大多以正面的军人形象出现,但是他独独喜欢一个又丑又坏的角色——《林海雪原》中座山雕的联络官。

相较于精湛娴熟的演技,里坡的嗓音浑厚独特,这也让他从事了不少影视剧配音相关的工作,比如86版《西游记》中猪八戒活灵活现的声音,就是来自于里坡。

在某次采访中,声音洪亮的里坡曾经回忆说,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拍摄时的条件很艰苦,影片中有一场啃肉骨头的戏,让他很是接了一回馋,即使很长时间以后,还能记得当时的肉味。

2013年,里坡因病医治无效,享年85岁。

第十四、韩善续(饰 张绣)

韩善续在影视剧中出演的角色,往往都是小人物和小配角,但他总是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由此证明,其实他的戏路很宽。

在演员行当中,韩善续是有名的“多面手”。

他曾在《茶馆》中饰演大傻杨,在《小井胡同》中饰演水仨儿,也在《天下第一楼》中饰演罗大头,虽然私下里,韩善续就是一副和蔼可亲的北京老大爷形象,但是一旦演起戏来,却是出奇的认真,并沉浸其中。

韩善续1937年出生于北京,父亲曾是一名宫廷画师,后来前清灭亡之后,一家人就在北京天桥附近开了一间小饭馆为生。

他年轻时曾学过武术,学过京剧,最终进入北京人艺,成为了一名专业的演员。

2016年6月19日,韩善续因病逝世,享年79岁。

第十五、杨俊勇(饰 曹丕)

其实,魏文帝曹丕,其实一直都有些被低估,在其父亲曹操强大的光环之下,曹丕从文学造诣,再到治国理政的能力,很多时候都被忽视了。

而在杨俊勇的自我定位中,是这么描述的:

“具有古典气质,适合扮演英俊小生、儒雅书生、反派形象、成熟魅力、爸爸形象等等。”

的确。

在87版《红楼梦》中,杨俊勇凭借着俊朗的外貌,饰演了富贵公子贾蓉,而到了94版《三国演义》中,他又饰演了文韬武略的魏文帝曹丕。

然而,这位演技很稳的实力派演员,却在2021年10月31日,因为突发心脏病而去世,享年57岁。

第十六、张瞳(饰 陶谦)

张瞳从小出生于书香世家,但是他的人生却非常不幸,在他1岁时,在北大教书的父亲就因病去世,是母亲将他一手带大。

小的时候,聪明好学的张瞳,十分喜欢看戏。

正好一个远房的爷爷,当时在看戏园子,因此张瞳得以免费看了不少戏,正是自小这样的熏陶,使得张瞳考入了天津艺光剧团,之后上海解放之后,他就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并于1951年,成为了北京人艺的第一批演员。

2007年11月6日,老艺术家张瞳先生因患肺心病医治无效,于下午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我眼中的张瞳,他的每一个角色都很有意思。

比如《我爱我家》中的老郑,他和文兴宇饰演的老傅之间的斗嘴,是全剧的一大乐子,如今两位老爷子都已经不在,让人不禁有些感伤。

第十七、樊志起(饰 姜维)

姜维自幼丧父,与寡母一起生活,在天水郡时,因故只得投降蜀汉。

虽然是降将,但姜维受到了诸葛亮的重用,从此,他就以诸葛亮为人生目标,在其病逝于五丈原之后,姜维挑起了蜀国北伐的重担。

然而时势与命运,使得姜维功败垂成,兵败被杀。

对于这位悲情英雄,樊志起还亲自设计了剧中姜维之死的表现方式,而在1993年的电视剧《关公》中,他更是分别饰演了诸葛亮和吕蒙两个重要角色。

樊志起1955年出生于北京的一个小商人家庭,他曾报考了北电、中戏等多所艺术院校,但是均未被录取,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获得了参演央视电视剧《无名的花》的机会。

从此之后,樊志起辞掉了工作,开始成为一名专业演员,并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2010年4月18日,樊志起因癌症在北京逝世,享年55岁。

第十八、闫怀礼(饰 程普)

这个大家再也熟悉不过了,在86版《西游记》中饰演沙僧,取经四人组之一。而且更为夸张的是,他一人分饰十角,创下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记录。

闫怀礼饰演的沙僧,颇具神韵。

1936年,闫怀礼出生于河北唐山,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毕业之后,从29岁开始,从事话剧表演,也是受限于时代,闫怀礼出演的影视剧作品并不算多。

日常喜欢学习和看篮球比赛的他,在1993年,因为嗅觉不好,误吸入了过量的敌敌畏,导致他的肺部出现了纤维化的征兆,这也为他日后的身体健康问题,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2009年4月12日上午,闫怀礼因肺部感染在北京世纪坛医院去世,享年73岁。

写在最后:

离央视版《三国演义》播出,已经过去了28年的时间,然而回首经典,发现这部作品带给我们的,并不仅仅是震撼、感动或者某种单一的情感,它既寄托了老一辈电视工作者对于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更是融入了我们一代甚至两代人的回忆和情结。

最后,还是以明代杨慎的《临江仙》结尾,作为那些为了忘却的纪念: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