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银行是什么意思(标杆银行是什么意思啊)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这两天有一条新闻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北京及辽宁的两家民营银行分别发布公告表示,经向有关监管部门报备,将停办现金存取款业务,停办渠道包括营业网点柜面和ATM机自助渠道。两家银行均表示,业务调整是为了加强数字化转型力度,提升电子银行的服务能力。

对于这一消息,有很多人士认为“不意外”,也有一些网友认为“太突然”——去银行网点存取钱是银行的基本业务,突然宣布暂停,用户存取款怎么办?那么,该如何看待两家民营银行的业务转型?

两家宣布停办现金存取款业务的银行,分别是北京中关村银行和辽宁振兴银行,前者是北京市首家获中国银监会批复筹建的民营银行,辽宁振兴银行则是辽宁省首家民营银行。

《北京中关村银行关于停办现金收付业务的公告》于1月28日在其官网发布,2022年4月1日起,该行将停办现金收付业务,停办渠道包括营业网点柜面和本行ATM机自助渠道。客户可通过该行手机APP、营业网点办理除现金收付以外的其他各类业务;确需现金服务的,客户可通过北京中关村银行转账至他行办理,中关村银行免收转账手续费。

辽宁振兴银行则在更早些时候发布相关内容,公告显示,经主管人民银行批复,该行将于2022年3月1日起停办柜面现金存取款、零钱兑换、残损币兑换、自助设备存取款等现金业务。如客户持有该行借记卡,可继续在带有“银联”标识的他行ATM办理现金取款业务。4日中午,振兴银行客服人员作出进一步解释。

记者:3月1日起停办柜面的现金存取款的现金业务,具体是什么意思?

振兴银行客服人员:就是不可以存款、取款了,但别的业务还是可以的。

记者:比如通过电子银行转账等,可以吗?

振兴银行客服人员:可以。

记者:本来有存款的怎么办呢?

振兴银行客服人员:可以到别的银行进行取款。

该名工作人员同时表示,跨行取款,手续费按银行标准,每月前20笔不收取。

两家银行先后停办现金存取款业务,主要原因是为了加强数字化转型力度,提升电子银行的服务能力。

振兴银行客服人员说:“至于具体的原因,我们是为了集中资源,提升金融服务体验,就是不做这方面的业务了,但是别的业务还是可以正常办理。”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两家银行的决定并不意外和突然。北京中关村银行行长杨新军此前接受媒体采访,谈及银行数字化转型时表示,从业务来说,银行与金融科技企业的合作越来越密切,服务小微、民营、科创企业,需要以客户需求和场景服务为导向。“我们不可能像传统银行做那么多线下、建那么多网点、找那么多团队,我们只能变成线上化的、批量化的解决方案,这样才能适应我们作为民营银行的需要。”

有分析认为,民营银行的设立,是作为大型银行服务的补充,也是为银行业的差异化竞争探路。不少民营银行本身就没有开办线下网点现金存取款业务。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杰英表示:“市场化的一些发展更有利于对接更细致的市场需求,在面临数字化发展的大趋势下,银行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两个选择,到底是‘鼠标银行’,还是‘鼠标加砖头的银行’。比如我们现在有网络银行;还有不少银行坚持两条路发展,在网上,如APP等一些便捷的使用方式,另外它的一些网点依旧存在。”

高杰英表示,在数字化发展大趋势下,我们要允许一些银行作出适合自身发展的选择。“从银行内部讲,它确实在现金的收付上,从点钞到押钞,到银行收付办理现金的这些网点的租金、水电费等,都会发生相应的成本。北京是要建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的,中关村银行的这样一个现金业务,我觉得不叫取消,应该是一种方式的转换,因为我们的现金将来不仅仅是纸质的叫现金,还有电子现金,央行的数字人民币实际上是在发放的,数字钱包等也叫现金,只不过它是数字化的。”

当然,有网友提出担心,过分追求数字化,对于老年用户存取款来说是不是不太友好。高杰英认为,差异化赛道上,保证普惠金融发展,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有利于促进金融业可持续均衡发展。

“典型的像工农中建四大行,在其发展过程中,我想应该不会取消实体银行。我们允许一些银行作出自己的选择,但是一些大型银行,它还是应该有一个普惠金融的发展,包括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这种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不仅仅是提供给年轻人,同时也要兼顾老年人的使用需求。”高杰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