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说轨迹是什么图形(什么叫轨迹图)


文/刘振南 投稿 图形作为平面设计的基础,其外在的形态是内在意义的表达方式,是内在涵义的外化和物化,经过时间的演变,从而延展出更新、更深层次的理念精神,使其更具有文化性与社会性。所以图形设计要充分考虑到信息传达的有效性和准确性。


自然界的万物形态构成都离不开点、线、面。点、线、面是视觉构成的基本元素,具有不同的情感特征。在图形设计中点、线、面既是最基本的造型元素,,又是最重要的表现手段。只有合理的安排好点、线、面的互相关系,才能设计出具有最佳视觉效果的图形,充分表达出图形最终的目的。


从艺术创作心理的角度说,图形是形象性、情感性和整体性的三位一体。优秀的图形,就是运用“形象思维”处理点、线、面的构成,具有独特形式美的设计作品。这样的作品,才能有效地唤起欣赏者的审美感受。




点是可见的最小的形式单元。在几何学上,点被界定为没有长、宽、厚度,而只有位置的几何图形。点的本质是一种体现动态张力的静止图形。点在设计中可以起某种稳定图式、造型的作用。点的大小、形态、位置不同,所产生的视觉效果、心理作用也不同:


点能表现出很强的张力,是因为点具有大小、面积、形态和方向性。且不同的点表现出不同的感觉。

①单体点会吸引观者的视线,产生提示、强调的作用。

②散点在画面中常常可以活跃气氛、点缀画面、使其显得很生动。

③密集的点形成一种肌理,作为背景为画面增添一个层次、衬托主体。


点还可以分为规则几何形、不规则形,它的变化随设计作品整体的需要而定形,使不同的点有不同的性格。圆形的点往往给人圆润、充实、不稳定的感觉;多边形的点则会使人有尖锐、紧张之感;不规则的点有自由、随意、活泼的感觉。




线作为设计的基本要素之一,在图形设计中的影响力大于点。线要求在视觉上占有更大的空间,因为它的延伸带来了一种动感。线是点移动的轨迹,具有位置、长短、一定的宽度 和面积,它能充当画面中清晰了然的骨架,能稳定画面,自助成形。


线的特点在图形设计中是多样性的:

①直线有很强的概括性和稳定性。

②垂直线硬挺沉稳、有力度。

③向上方倾斜的线则具有迷茫和消极的感觉。

④曲线较直线更具动感和韧性、给人柔软、优雅的感觉。

⑤折线则带有波动性、给人紧张感。


直线、曲线和折线是反映事物性格内涵的最基本要素,它们都具有鲜明的个性。在设计的画面中,有些线是以点的延伸所产生的,较之单一的细线、粗线更丰富而富有变化,能充分调节图形的节奏感,但此时点的特性已减弱,被线形的感觉所取代,这类线有较强的装饰性,给图形增添了新的韵律和动感。




图形设计中的面在画面中往往占有很大的比重,它是线移动的轨迹,有长度、宽度、没有厚度。因此在图形设计中,面的大小、位置、方向就显得十分重要。面的形态对平面设计的整体效果来说,占有主导地位,因而在视觉上要比点、线来得强烈、实在。



规则的几何形面包括圆形、方形、三角形等。

①圆形的面视觉效果完整且具动感。

②方形的面通常给人稳定、不易改变的心理效应。

③三角形的面有特稳固的结构和具有挑战的个性。

④不规则形的面则个性繁杂、多变。




同一形态可因环境和设计者的主观心态的不同而产生思维上的变化,可表现较为复杂的情绪。面的视觉影响力最大,它们在画面上往往是举足轻重的。




点、线、面在图形设计中的关系是相对产生的,它们相互依存、相互作用,使原有图形产生共同因素,让图形更丰富,达到形式感的统一。点应该是有面积的形,线应该是有位置、方向、粗细和长宽的形,如果这些面积和宽度的量增大时,点、线的形象就会减弱,面的形象就会增强,则很难辨认出它们的界限,画面的视觉冲击力会随之减弱。


在创作图形设计作品时,还应该注意和强调点、线、面在画面中所占的比例,如果三者比例相同,设计作品就会产生死板、僵硬的感觉,只有当点、线、面三要素的比例不同,画面才显得更为生动、和谐,产生秩序感。




由于图形传达的关键环节是通过可视的形态来表达意念,因此它还有另一层内容,那就是设计图形时,要考虑人类对新奇事物的渴望和对美的自觉追求及理解。一个新奇而有特点的图形,首先必须使被传达者能够接受,不然就会失去图形的作用;同时,只有出人意料,才能便于人对图形的辨别并使人产生深刻的记忆。但设计的新奇必须建立在传达准确的基础上,不能无边际地随心所欲。


设计师应不断地拓展思路,善于联想和关注生活。对于美,看起来似乎与传达设计关系不大,其实它是设计的最后体现,图形的形态是否美观,直接影响图形本义的传达和表现。美的含义是复杂而又丰富的、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但从绝大部分人的共识与同感中也不难发现其带有普遍规律性之处,这便是设计者设计美的图形之出发点。


具有美感的图形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促使被传达者产生共鸣,有助于传达内容被最终接受。对美的采撷是无止境的,设计师应从美好的事物、美好的心愿、美好的言行中汲取有益的营养、丰富创作语汇


① 官方头条号:设计智造 顶级创意设计师必备

② 本篇为 设计智造www.cocoo.top 编辑整理,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