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加速两秒什么意思(百米加速3秒什么意思)

这几天,某国产车的零到一百公里加速时间在网络上引起了巨大的争议,我们这些汽车小白作为吃瓜群众,当然不会错过这个看戏的好机会,并且还会根据自己的好恶为某一方鼓掌助威。不过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很多汽车小白并不知道汽车的零百加速时间是怎么测出来的,也不知道影响因素有哪些,所以也无法准确判断究竟谁的说法是正确的。下面老侯来给大家科普一下这方面的知识,然后大家再来辨析真伪。

首先来看看什么是汽车加速能力。所谓的汽车加速能力,是指汽车在各种使用条件下迅速增加行驶速度的能力。它与汽车的最高车速、爬坡能力合称为汽车动力性三要素。汽车加速能力越强,说明汽车的动力性越好。同时,汽车加速能力也是行车安全的重要保障,它可以让汽车以最快的速度脱离危险区域,比如我们在高速公路上超越大货车时,超车时间越短安全性越高。

衡量汽车加速能力的标准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原地起步加速时间,指汽车以最大加速度加速到某一预定的车速或距离所需的时间,主要参数有0~100km/h加速时间和0~60km/h加速时间,它反映的是汽车在中低速时的加速能力;另一种是汽车超车加速时间,是指汽车由某一较低车速全力加速至某一较高车速所需的时间,主要参数有60~100km/h加速时间和80~120km/h加速时间,它反映的是汽车在中高速时的加速能力,即汽车的超车能力。我们最常用的参数是汽车的0~100km/h加速时间,但是超车加速能力对行车更有意义。

那么汽车的加速能力是如何测试的呢?事实上,汽车的加速能力测试是有国家标准的。根据《GB/T 12543-2009 汽车加速性能试验方法》,里面对汽车加速性能测试的条件和方法都有明确的规定,下面我们逐一来分析。

1、气象条件:

气温在0~40°C之间,温度越低,空气密度越大,单位体积空气含氧量越多,发动机动力越充足,所以低温条件下测试的加速性能比高温条件下测试的加速性能要好;

没有雾、雨、雪、冰雹等;

风速不大于3米/秒,即2级以下风力。显然,汽车顺风与逆风,测试成绩肯定是不同的,顺风测试成绩会更好。

2、道路条件:

道路为清洁、干燥、平直的沥青或混凝土路面,路面纵向坡度不大于0.1%,即每100米长的路面,高度差不大于10厘米。如果是在坡路上测试,上坡与下坡测试的成绩肯定是不同的,下坡成绩会更好。此外,沥青与混凝土路面附着系数不同,一般沥青路面附着系数更大,更容易测试出好成绩。

3、燃料与润滑油:

汽车使用的燃料与润滑油的牌号与规格,要符合汽车该车技术条件。同一次试验应使用同一批次的燃料和润滑油。

燃料主要指汽油或柴油。一般来说,使用的汽油标号越高,加速性能成绩越好,即98﹥95﹥92。此外,使用纯汽油测试的成绩也比使用乙醇汽油测试的成绩好。

润滑油的粘度越大,发动机运转的阻力越大,汽车加速越慢。此外,润滑油的加注量也会影响加速成绩,加注过多的润滑油,同样会增加发动机运转的阻力。

4、磨合:

测试车辆必须是经过磨合的车辆,磨合时间与里程不少于该车型规定的技术条件。轮胎至少有75%的花纹深度,并且胎面完好。在测试开始前,轮胎要经过至少一百公里的磨合。

也就是说,只有磨合结束的车辆才能做加速性能测试。没有经过磨合的车辆,汽车各部位性能都没有达到最佳状态,测试成绩不如磨合后的好。轮胎是影响加速性能的重要因素,轮胎的磨合与预热也是非常重要的,热胎滚动阻力更小,加速成绩会更好。

5、车辆检查:

车辆应按照制造厂的要求进行检查与必要的调整。

这里的“检查”是指检查汽车的技术状态,包括发动机工况与底盘技术状态,是否改装等。而“必要的调整”包括制动器的调整、轮毂间隙的调整等。当然,现在的车辆也可以做电控单元的调教。对于绝大多数的量产车来说,由于受排放、油耗、可靠性、耐用性等方面的限制,会“封印”一部分发动机动力,如果测试车辆通过调校把这部分动力释放出来,成绩肯定是非常好看的。

6、实验质量与载荷分布:

按照国标规定,汽车在测试时要在整备质量的基础上加180公斤(包括测试人员与测试设备),载荷分布质心接近于车辆中心。显然,汽车载荷越轻,加速成绩越快。半箱油与满箱油都会有微小的差别。

7、车辆预热:

汽车在测试前要经过充分的预热行驶,发动机、变速器要达到正常工作温度。显然,没有达到正常工作温度的车辆,行驶阻力会更大,测试成绩也会更差。

8、测试仪器安装:

测试仪器安装后,不得影响车辆操作和改变车辆的行驶性能。

在这里注意:不同的测试仪器,测试的结果也会略有差异,甚至有些仪器可以“作弊”。

9、测试方法:

在测试前,关闭车辆的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P)和牵引力控制系统(TSC),防止车辆在车轮打滑时限制发动机动力的输出。

对于自动挡车型来说,测试比较简单。在测试时首先把变速箱调整到运动模式,踩住刹车,然后挂入D挡,把油门踩到底。然后松开刹车,保持油门到底的姿态,让汽车直线加速至100公里/小时以上,仪器自动记录汽车的零百加速时间;

对于手动挡车型来说,在测试时踩下离合器,挂入一挡,踩下油门踏板至红线转速,然后快速抬起离合器踏板,并保持油门到底的状态,在发动机转速达到最大功率点时,换入二挡,继续保持油门到底,让汽车直线加速至100公里/小时以上,仪器自动记录汽车的零百加速时间;如果二挡无法超过一百公里的时速,那么就在二挡、发动机达到最大功率点的时候,换入三挡,然后继续加速即可。

注意:手动挡的车型,换挡点是在最大功率点,而不是在最大扭矩点。一般发动机的最大功率点是在红线转速附近,超过这个转速发动机功率开始下降;而最大扭矩点一般是在2000~4000转/分钟左右,超过这个转速扭矩开始下降,但是功率仍然在上升,所以要在最大功率点换挡。绝大多数的手动挡车型,都可以实现二挡破百,加速过程中一次换挡就行了,只有极少数需要换两次挡。

怎么样?看明白了吗?汽车加速性能的测试,与众多因素有关,比如温度、风速、道路、燃油、车辆调校、轮胎、载荷分布、驾驶员操作,等等。其中的某一项因素不同,测试出来的成绩就会有所差别。所以,该车型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时间、由不同的人测试,得出的结论不同,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本来这不算什么,不应该有争吵才对,只是现在的车评人内卷严重,为了争流量狗咬狗,而厂家也添油加醋,火上浇油,让这个事件越发火爆,最终受益的不知道会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