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泡沫经济(什么是泡沫经济举个例子)

熊猫贝贝专栏内容:地产话题第一百二十四期(NO.124)


专栏内容:从房地产的角度,趣味解读关于“泡沫”的几个本质和真相。

资深地产人,凭良心写作,讲人话,结善缘,有态度。


客观行文,理性看事。还请各位读者朋友多多支持。


拒绝标题党,坚持耕耘深度专业内容。

(独家内容,侵权摘抄必究,首发头条号)

@熊猫贝贝小可爱 我是熊猫贝贝,地产行业策略研究者,欢迎关注。


图片来源:网络


导读:

(全文5380字左右,阅读时间约需要9分钟)

相信“经济泡沫”这个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绝对够的上耳熟能详,但是能生动具体诠释这个词的人,却很少,很多作者和媒体引用这个词,也是一种“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状态。

而往往和“经济泡沫”挂钩的内容,基本都是唱衰经济,鼓吹萧条,危言耸听的内容,是吧?

总之在大众印象中,“经济泡沫”不是个好词就是了。

今天这篇文章,就准备以浅显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和各位聊一聊“经济泡沫”那些不为人知的小秘密。

或许看完本文,屏幕前的您,就能更好的认知关于中国热门的各类“经济泡沫”,特别是房产这个全民关注的经济领域,会收获不一样的认知。


日本,就是经济泡沫伤害过的国家(图片来源:网络)


温馨提示:

-本文不含任何广告和引导,请放心阅读,如有帮助,欢迎收藏、分享和点赞。

-本文除标明引用部分,均为本人原创,谢绝断章取义无脑摘抄和伪原创搬运,转载复制请注明原文出处,本文首发头条号。

PS:写不出来要搬运我也拦不住,至少带个我的ID我就不计较。

-本文引用图片和部分文字,会规范使用“引用标注”并注明出处,如有版权争议,第一时间处理。

尊重原创版权,从自己做起。

-熊猫贝贝原创文章,内容仅供交流参考,不构成投资或其他建议。

分享让生活更加美好,希望本人的文章能带给大家帮助!

假如本文有什么不足的地方,希望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本人会及时加以改正。一个小小的点赞动作就是最大的动力。


一则卖烧饼的小故事,就能说尽经济泡沫的“前因后事”:


在网络上流传着一个“卖烧饼”诠释经济学的故事,具体的出处已经找不到, 今天我们谈“经济泡沫”,就用这个故事作个轻松有趣的开场:


这是一个卖烧饼的故事,假设市场上对于烧饼的需求是固定的,每天市场固定需要40个烧饼。

卖烧饼的有两个人,暂且一个叫A,一个叫B吧。


两个人卖烧饼,每人一天卖20个(因为整个烧饼需求量只有40个),一元价一个,每天产值40元。后来两人商量,相互买卖100个(A向B购买100个,B向A购买100个),用记账形式,价格不变,交易量每天就变成240元——虚拟经济产生了


如果相互买卖的烧饼价为5元,则交易量每天1040元,这时候,A和B将市场烧饼上涨到2元,有些人听说烧饼在卖5元钱1个,看到市场烧饼只有2元时,赶快购买。——泡沫经济产生


烧饼一下子做不出来,就购买远期饼。A和B一方面增加做烧饼(每天达100个或更多),另一方面卖远期烧饼,还做起了发行烧饼债券的交易,购买者一是用现金购买,还用抵押贷款购买。——融资,金融介入

  

有些人想购买,既没有现金,又没有抵押品,A和B就发放次级烧饼债券。并向保险机构购买了保险。——次级债券为次贷危机播下种子

  

某一天,发现购买来的烧饼吃也吃不掉,存放既要地方,又要发霉,就赶快抛售掉,哪怕价格低一些。——泡沫破裂

  

金融危机就这样爆发了。烧饼店裁员了(只要每天40个烧饼就可以了)-——失业


烧饼债券变废纸了——次贷危机


抵押贷款(抵押品不值钱)收不回,贷款银行流动性危机,保险公司面临破产等——金融危机


大概的故事就是这样的,很多人都以为就这么完结了,其实这个故事还有很多后续和小秘密。

难道以后因为经济泡沫破裂,金融危机出现,这个烧饼就完全消失在地球上了么?

当然不可能,烧饼总是有人要吃,也就是还有人会继续做烧饼,依然有人会买烧饼。

这就是金融的复苏的根源动力:永不消失的消费需求。


还有我们可以把烧饼换成任何商品,似乎也是共同的啊?

但是烧饼到天了也是小生意,小鱼小虾是不可能兴风作浪的。

换成别的商品,可就不是和这个故事一样的轻松愉快,轻描淡写了。

烧饼人人都吃得起,换成别的东西(价值更高的东西),或许改变的就是一个时代的财富结构:

如果把烧饼换成房产,这个烧饼就有了更多的花样了。

烧饼成本透明,不好涨价,那就往大了做!(原来60㎡足够,现在直接120㎡还嫌小),只要能卖的出去,做大的部分加点利润不容易么?

烧饼材料太普通,不好涨价,那就用精白面,炒作概念,绿色食品!(于是精装修,概念包装,营销推广,营造热销……),当然还是为了卖高价有利润。

烧饼口味太单一?不够味?(学区房,市中心的,地标旁,地铁房,了解一下?)。

……

结果是有的人烧饼没得吃,有的人烧饼吃几代。

在中国房地产市场,这样的现象不是个例,而是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和常态。

可惜房子不是烧饼,烧饼出锅不趁热吃就没意思了,再好的储藏条件,放个十天半个月,就吃不成了。

所以烧饼经济泡沫,属于见光死,所以也只能当个故事来听听。


但是,我们可以从这个故事中得到关于“经济泡沫”的最根本的定义:当一个商品在流通过程中,价格远远高于自身的使用价值和真实价值的时刻,经济泡沫就产生了。

没有经济泡沫,也就无法驱动后续的一系列资本的游戏。

要谈“经济泡沫”,至少也得从根本和起源来认知:基于虚拟化运作的商品与价格的脱离而产生的虚高经济表现。


换句话说:泡沫的定义比较模糊,一般是指一个产品或资产的价格在某个市场上升,高于它的“正常”价格,偏离值(差异)就是泡沫。

经济泡沫,不是一个经济学中明确严谨的定义,目前的定义和广泛被使用,是对一种对于经济现象的形象描述。


图片来源:网络


被黑化的“经济泡沫”:其实并不是一无是处


对于未知事物有恐惧和好奇的矛盾心理,是人类的天性。

因为某些因素,很容易让群体对一些不能完全理解的事物和概念,产生“极端认知”。

和“通货膨胀”一样,“经济泡沫”也是长期被认为,是一个很消极的词语。

似乎,经济泡沫的出现,就是经济活动不健康,甚至是产生经济风险的征兆。

大错特错。

经济学家曾打过一个有趣的比方:股市就像一杯啤酒,如果没有一点泡沫,说明它不新鲜(没有活力);可如果泡沫太多,啤酒就少了,事实也是如此,一个繁荣的市场自然交易活跃,当然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存在一些投机现象,但是如果投机盛行,成为市场的“规律”,那么这个市场一定要出问题。

核心的本质是:支撑市场的是“啤酒”而非“泡沫”

啤酒就是实体经济,而泡沫就是“超出实体价值和合理利润以外的价格表现”。

和伴随经济增长必然出现的通货膨胀一样,“经济泡沫”是社会经济正常运转中必然产生的经济现象。

如果完全没有经济泡沫,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经济环境?

任何行业都失去利润,任何交易行为都是价值平等,也就是货币完全失去流通价值,社会经济倒退回“以物易物”的阶段,经济完全停滞,社会体系崩溃……

如果说商品利润的存在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那经济泡沫就是经济活跃,经济流通的必然伴生产物和现象。

既然是必然产物,也就是必须要面对的事物,与其恐惧回避,还不如理智面对。

虽然经济泡沫对经济活跃的带动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从群体上来说,是很难控制的。

根源是欲望的无止境,成为催动经济泡沫的核心动力,很容易就过犹不及。

过了,就会出错,所以叫过错。


没有泡沫的啤酒,是没有灵魂的(图片来源:网络)


“泡沫经济”和“经济泡沫”文字虽一样,意思大不同。


经济泡沫与泡沫经济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反映的是“局部”的经济现象;后者反映的是“全局”的经济现象,不可混为一谈。

虽然文字一样,但因为顺序的不一样,就导致了含义出现了大不同的意思。

经济泡沫,是指某一类商品产生了价格与价值脱离的现象,其实“经济泡沫”这个词里面的“经济”二字,换成任何商品,就更容易理解一些,比如“房产泡沫”,“股市泡沫”,甚至在2020年疫情期,还产生了“口罩泡沫”。

一句话:只要任何的商品自身的实际价值和价格表现,出现严重脱轨,就属于“某商品经济泡沫现象”。

“姜你军”,“蒜你狠”还有2019年的“猪肉飞天”……其实也是经济泡沫现象。

有些是市场被动产生,而类似于“天价藏獒”,“天价法国郁金香”这样的,就算短期人为制造。

那如何判断一个商品是否出现了“经济泡沫”现象呢?

换个地方,东西一样个,价格不一样,还理所应当,就是经济泡沫。

就像北京三环内的住宅和黑龙江鹤壁市的住宅,两者价格比一比就知道了。

说中国房产没有泡沫的,其实就是用虚拟价值来提升价格的本质没有看清楚,或者是装瞎……


而泡沫经济,就是在各行各业中都出现了经济泡沫,而导致整个经济环境“泡沫化”,也就是终极的“金融危机”产生的根源。

用个最简单的比喻就是“无所不炒”+“人人参与”的经济氛围,就是泡沫经济了。

紧随而来的,就是经济系统的崩溃,金融危机的爆发。

资本裹挟,物价飞涨,全民狂欢,经济热情达到巅峰。

没有增长,就没有衰落,就是这么简单,只是泡沫经济,是登顶的现象。

只要主流的生活资料没有出现泡沫化(也就是价格里面包含的利润相对稳定合理),就不是泡沫经济。


泡沫经济和经济泡沫两者主要有以下关系:


-“泡沫经济”的终点是有价无市,“经济泡沫”的起点是有市无价

前者已经过度透支消费承担能力,即使想买,也心有余而力不足。

后者是资本的贪婪带来无穷的驱动力,只要能买,利益驱动下可以无视合理成本。


-泡沫要产生,最先开始都是从某个商品“脱实就虚”开始的,也就是说虚拟经济是泡沫产生和发展最好的土壤和背景条件。

就像房产,直接现金和房产的交换不会产生泡沫,能买就买,钱不够就不买。

都是因为房贷,首付贷,虚拟价值捆绑……等等脱离了现金交易的虚拟经济环境和条件下,就会源源不断的产生泡沫,最终的结果,就是房价飞涨。


-泡沫经济贬义词,经济泡沫中性词

经济泡沫是指经济成长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非实体经济因素,如金融证券、债券、地价和金融投机交易等,只要控制在适度的范围中,对活跃市场经济有利。只有当经济泡沫过多,过度膨胀,严重脱离实体资本和实业发展需要的时候,才会演变成虚假繁荣的泡沫经济。


-经济泡沫不加以限制,就会形成泡沫经济。

单独的经济泡沫现象,是具有传递性的:任何商品都有关联的上下游产业。

资本对于利润的追逐“无孔不入”的特征,就会导致某一类商品的上下游同时出现经济泡沫现象,就像房产一样,全民关注,热情高涨,然后房价暴涨,开发增量,原材料需求剧增,连带着水泥,钢筋,行业从业人员的薪酬等等关联经济,都出现飞跃式的增长。

一个产业被经济泡沫充斥,就会对关联产业形成带动,当这个经济泡沫,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的时候,就成了泡沫经济。

-从表现上来看,经济泡沫算黑天鹅,而泡沫经济就是灰犀牛。


简单来说,经济泡沫不可怕,既然是必然存在,合理管控使用就是好的。

但是泡沫经济,就是经济即将崩溃前,最后的喧嚣狂欢表现。


图片来源:网络


“泡沫”破裂前,有哪些征兆和现象?


对于“泡沫经济”的危害,相信大家通过阅读以上内容也有了一些客观的认知。

但是经济泡沫产生的原因却是难以控制和管理的资本趋利本质,根源还是贪婪的人类本性决定的。

经济泡沫必然出现(卖个烧饼都能炒作),但是尚可控制,就像中国对房价的宏观调控一样;

但是一旦泡沫经济出现,那就必然伴随着经济灾难的到来。

各个国家和地区对于泡沫经济的处理方式,也完全不一样:

日本、美国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采用的主动刺破泡沫。

而目前中国面对泡沫,是“时间换空间”的稳健手段。

对于普通人来说,都是太过于宏观和概念的内容。

任何的重大变化之前,都会有征兆和一些特殊表现,而对于普通大众来说,留意这些征兆,或许是在“泡沫”破裂前,能够及时止损最有效的办法。

文章最后,就和各位朋友聊一聊,伴随着“泡沫经济”环境出现,泡沫即将破裂前的一些必然征兆:

1、实体经济完全空心化。

2、流通货币短期内不正常的迅速升值(也就是钱突然越来越值钱)。

3、地方和政府过度依赖某一类产业对经济的支撑,经济结构高度单一。

4、过度消费,透支型消费,超前消费成为群体趋势和常态。

5、银行坏账,呆账大量出现,关联的某个行业出现价格剧烈波动,摧毁市场信心。

6、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和期货市场,出现持续性的断崖式下跌,甚至跌破基准线(就是价格价值对等线)还不止颓势,基本可以宣告,泡沫即将破裂。

7、基础民生物价开始出现不可控制的剧烈波动,且成为一种持续现象。

8、高负债,低储蓄,民众收入周转周期越来越短。

9、一个国家和地区对房产(因为泡沫经济几次历史表现,都是基于房产的价值破灭导致的泡沫破裂)的价格完全失去了掌控能力,完全由市场和资本主导。


而中国的货币政策和经济方针是什么?“稳健”!所以说中国是国际经济环境中,“泡沫经济”威胁下最安全的国家,毫不为过!

在中国,某个行业某类商品有“经济泡沫”是不可避免的。

但是要说中国有“泡沫经济”危险,那就是危言耸听。

中国连虚拟货币都不承认接受,哪里来的机会让资本借“虚拟经济”搭桥,在中国经济市场上兴风作浪?

在这里还是要呼吁各位读者朋友,不要轻易被带节奏和某些“标题党”的危言耸听所迷惑。

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就是对自己未来的信心。

特别是2020年疫情影响的后经济市场,更要有理性理智的态度,去看待中国经济。

这也是我所倡议和坚持的。


图片来源:网络


用最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述经济学的深度内容。

是我的追求和目标。

关于这个话题,大家如果还有什么意见和看法,欢迎在下面留下您的想法和看法。


个人拙作,原创辛苦,还请各位看官支持(小小点赞动力大,转发关注真有爱)~


欢迎留言文明交流,有问必答,拒绝地域黑,拒绝无脑键盘侠。

本人不做标题党,不哗众取宠求流量,写作分享,自我修炼,与君分享。

网络不是无法之地,倡议客观冷静,就事论事,尊重事实,文明表达。

感谢您的阅读~欢迎转发本文和关注本人。

地产领域12年从业经验,愿为所有对房地产相关知识有需要的朋友分享自己的所得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