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权证是什么意思是什么意思是什么意思(什么叫炒权证)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同样,有投机资金的地方就有炒作。在投机资金的眼中,似乎没有什么东西是不能炒的。

可转债市场爆发!

近期,可转债又成为了投机资金炒作的对象。以3月20日为例,从成交金额上看,当日有22只可转债品种成交金额超过10亿元,其中尚荣转债单日成交94亿元,是其发行规模的12.5倍。从涨跌幅上看,当日有11只可转债品种涨幅超过10%,7只品种当日跌幅超过10%。可转债市场投机氛围浓厚。

为何如此火爆?

可转债作为兼具股性和债性的品种,一直以来颇受投资者青睐。可转债曾一度有“正股在地狱,我在地上;正股在天上,我在你身边”的说法。在正股持续低迷时,可转债的债券属性会使得价格维持稳定,起到一定的避险作用。而在正股的价格大幅上涨过程中,可转债的股性就会凸显,跟随正股价格一同走高。

近期可转债的火爆主要是因为,游资利用转债日内T+0的交易制度,对一些低评级的小转债进行炒作,而且跟风的散户也不在少数,甚至有人担心其会成为下一个“分级基金”。

非理性炒作有何风险?

近期,可转债市场上演了“权证式”爆炒。2019年,整个可转债市场成交额通常在几十亿元水平,如今动辄数百亿元的成交额较去年翻了数倍,甚至10倍以上。同时部分品种在投机资金炒作下出现了超越理论价值50%甚至数倍的价格。

可转债市场近期出现非理性炒作现象:

1、涨幅惊人

可转债由于本身属于债券,因此不受涨跌幅限制。正是如此,部分可转债品种在投机资金的炒作下出现了当日涨幅超50%甚至超100%的涨幅,其火热程度直逼当年的权证炒作。

2、换手惊人

最近几个交易日,多只可转债单日换手率惊人。3月19日,有10只可转债的换手率超过了1000%,最高的晶瑞转债甚至达到8719.21%。

3、出现巨额亏损

以再升转债为例:正股再升科技从3月5号到3月9号三个涨停板,而再升转债,最高涨幅高达2.46倍,转股溢价率高达88%。当日晚上上市公司宣布强制赎回,而第二天正股打开涨停板,造成转股溢价率的大幅回落。正股收于跌停,而转债的跌幅达到53.05%,更主要的是很难有资金跑出来,开盘直接低开30%达到临时停牌限制,而2:57复牌之后,瞬间从30%的位置跌到50%。在3月9号尾盘不理智追高的投资者付出惨重代价。

低价可转债本身因为有极高的安全边际和确定的期权价值,是一个非常优质的低风险投资工具。大量资金聚集转债市场,带来了可转债比以前更高的弹性,同时也给盲目参与的投资者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可转债毕竟有其自身特点,如果不了解相关特性,盲目参与炒作,可能会产生亏损,甚至是巨亏。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免责声明】本资料为公开数据汇总整理的结果,可能存在不准确性,仅供参考。本资料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亦非作为出售或购买证券或其它标的的邀请。平安证券不对因使用本资料而导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平安证券对本资料拥有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