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子什么填充物好2400克(被子填充物1800克)

被子原本的作用就是保暖,现在我们却对它有了更高的要求。在保暖的同时,还要轻薄、舒适、健康。目前市面上比较常见的被子填充物,主要是棉花、羽绒、羊毛、蚕丝和大豆纤维这五种。

近几年我家换被子的频率比较高(主要是老搬家),五种材质被我用了一圈。总结起来一句话:大豆纤维被,平价又高端,是我心里的YYDS!

下面就用大豆纤维被和其它四种材质进行对比,说一说我的使用感受。

大豆纤维被VS羽绒被

羽绒被堪称蓬松界的Number1,不仅蓬松度最高,回弹率也是最好的。无论用多久,被子都能保持最初那种软软的状态。

同时,羽绒被的保暖性也是最强的。保暖性强,意味着被子可以更轻薄。盖在身上,也更暖和。

我之所以没有在家里囤好多羽绒被,一方面是它太贵了——最便宜的也要大几百元。另一方面是使用时间长了,会把填充在被子里面的羽绒压碎。这些碎羽绒会从缝隙里钻出来,每次叠被子,卧室里都会飘满“雪花”。


大豆纤维被VS蚕丝被

蚕丝被和羽绒被都是高端被子的代表,价格同样不菲,甚至蚕丝被的价格还要更高一筹。

和其它被子相比,蚕丝被的透气性最好。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身体表面都是绝对的干爽。而使用其它被子如果稍微感觉到热,可能会出现“身上潮乎乎”的现象。

不过我在使用蚕丝被的过程中遇到了两个问题:

第一是保暖性太好了——蚕丝被有一个最薄的厚度,太薄了就铺不开了。像我家冬天房间里也有二十几度,盖最薄的蚕丝被都觉得太热了。

第二是质量参差不齐,廉价蚕丝被甚至能卖到几百元一床。但低价蚕丝的质量非常差,容易断丝、硌人、起静电。不懂行的人,很容易被骗。

大豆纤维被VS羊毛被

羊毛的保暖性同样可观,但回弹性要比羽绒被、蚕丝被和大豆纤维被都差,只略好于棉被。

羊毛被是我用过最差的被子,也可能是我没买到好的:总觉得羊毛被像个毛毯一样,压在身上。包裹性够强,但我并不喜欢这种挤压身体的感觉。

而且羊毛被没法洗——羽绒被、蚕丝被同样没法水洗,但人家至少可以干洗。羊毛被不行,只要洗过,就会脱毛。

羊毛从被子的各个缝隙里钻出来,会粘在身上、头上、衣服上。那段时间我天天盖着掉毛的羊毛被,同事们都以为我家养了一只猫。

大豆纤维被VS棉被

棉被号称性价比最高——当然是在大豆纤维被出现之前。

棉被的价格低廉,但是保暖性差。但我们早就找到了解决方案:保暖差,那就多填充点棉花进去。

但同时,棉花的回弹性也很差。这就使棉被成为了一种又厚又硬的玩意,而且每隔几年就得找弹棉花的人把被子拆开重新改一下,否则就会成为一块板。

但棉被还是有很广阔的市场呀:因为人家便宜!

我当初也是这样认为,直到我接触到了大豆纤维被(近两年才出现的新鲜玩意)。价格上与中端棉被相仿,甚至比长绒棉还要便宜。

但是在使用上,大豆纤维被却更加保暖(轻)、蓬松(柔)、透气、健康(大豆纤维可以抗菌抗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