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双全什么动物(财富双全什么动物生肖)

文/小野铲屎官

本文约:2500字,阅读时间为:3分钟

本文由小野铲屎管原创首发,任何个人及机构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猫狗同养”是当下热门的话题,正所谓得猫狗者得天下。猫和狗是个相当互补的欢喜冤家,猫咪天生高傲冷漠,而狗狗热情可亲。一个家庭里如果有猫有狗,那便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01年轻人的炫富方式变了

朋友圈用来炫富早已经不是新鲜事,通常男生会晒车、晒手表,女生晒奢侈品、晒存款。炫富这种事虽然不可取,但还是有许多人有意无意地晒出来,但是那些都已经是过去式。在我们现在的年轻人看来,太过土老帽,也太暴力。

现在年轻人最常用的炫富方式是猫狗齐全,如果一个年轻人,有猫有狗,甚至还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那他在同龄人眼里,绝对是人生赢家!就算是租房子住,猫狗齐全也会显得精神富足。

其实有猫有狗,不光是现代年轻人的炫富方式,自古以来,有猫有狗,都是有钱人的象征。

但唯一不同的是,现代人猫狗同养,或许是为了互相陪伴,为主人解压,也或许是专门为了炫富,可是古代人猫狗同养是为了工作,是为了保护财产,绝对没有炫富的意思。

这也就说明,古代人用有猫有狗来炫富的方式比现代人更低调,更隐蔽。

02古代猫狗同养的说法

猫狗同养,在现代人看来并不困难,因为带一只猫跟一只狗回家花不了多少钱,但是古代人不这么想,他们甚至对猫狗同养做出了一系列规定。

民间早就有口口相传的俗语,来说明猫狗同养的规则,叫:人口不过七,猫狗不养齐。

显而易见,意思为如果这户人家,家里的人口不过七个,是不能养猫又养狗的,为何?因为在古代,工业基础薄弱,劳动力匮乏,人口既代表着财富。

有一句话叫家大业大,为什么家大放在业大前面?

因为只有家里人口多了以后,才能创造更大的家业,没有足够的人口,家业根本大不起来。

03古代人猫狗同养的目的

所以人口不过七,猫狗不养齐里的“七”并不仅仅指的是七个人口,这里的“七”指的是家业要够大,最起码家里要有余粮,才能养猫又养狗。

其实这也在说明了古代人猫狗同养的目的,跟现代人不同,现代人猫狗同养,是为了让猫狗陪伴主人,但是古代人猫狗同养,是为了让猫狗保护主人的财产。

古代人猫狗同养,会给予猫狗非常明确的分工,猫主内,狗主外!

因为富贵人家为了防止灾荒,都会在家里存放一定的备用粮食,这些粮食只会被存在家里的内宅,防止丢失,而猫主内的意思是,猫咪需要常驻内宅的粮仓里,来帮主人保护粮仓,以免粮仓受到老鼠破坏。

有“猫奴”之称的爱国诗人陆游曾写下:“但知空鼠穴,无意为鱼餐。” 《得猫於近村以雪儿名之戏为作诗》 ——听说喵捉老鼠都好腻害,而且还不贪吃鱼呢。可见古时候人还是很喜欢养猫的。

狗主外的意思是,狗狗要放在外院,看家护院,防止陌生人闯入。不知是否还有人记得小学课文里有一首唐代诗人刘长卿写的《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诗人在某个傍晚借宿芙蓉山一户人家,主人家茅舍简陋,显得十分冷清,后两句写诗人投宿主人家以后的情景。“柴门闻犬吠”,诗人进入茅屋已安顿就寝,忽从卧榻上听到吠声不止。“风雪夜归人”,诗人猜想大概是芙蓉山主人披风戴雪归来了吧。这两句从耳闻的角度落墨,给人展示一个犬吠人归的场面。

所以在古代,如果哪户人家有猫又有狗,这户人家肯定是大户人家,家大业大的那种。

04古代人对猫狗的喜爱程度

因此看来,有猫有狗,在古代也是一种财富的象征,但是唯一跟现代不同的是,现代人猫狗同养,是为了陪伴主人,让主人解压。

但是古代人猫狗同养,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财产,讲究的是实用性,他们没想过用猫狗同养来炫富。可是事实如此,现代人猫狗同养,不一定有钱,可能是故意在炫富。所以虽然都是猫狗同养,可是古代人的炫富方式比现代人更低调,更有内涵。

《赠猫》

裹盐迎得小狸奴,

尽护山房万卷书。

惭愧家贫策勋薄,

寒无毡坐食无鱼。

陆游这首诗也很有意思,狸奴是指猫,古代有一种习俗,主人向邻居或商贩讨要猫仔时,往往要用相对贵重的盐和小鱼来交换,以表示对小生灵的重视。陆游就用了这种风俗,讨要来一只小猫,不过呢,它的任务,主要是帮助诗人保护万卷诗书。而且,陆游觉得有点对不起这只小猫,因为家里太穷了,给小猫没办法弄一个温暖的窝,也没有鱼肉可以喂它。这首诗,就写出了一种与猫相伴的趣味。

《习懒自咎》

习懒多遗事,时能害睡眠。

獾骄残竹笋,鼠横啮床毡。

猧子巡篱落,狸奴护简编。

人间有俊物,求买敢论钱。

最近有两件事让人头疼得睡不着觉:屋外的獾子总来啃食竹笋,老鼠把家里的毯子都咬坏了。我要买一只小狗在外面巡逻,再买一只猫来抓老鼠,不管多少钱我都要买!

真是要做到猫狗双全呀!

另一位爱国诗人杜甫也曾写过:

旧犬喜我归,低徊入衣裾。邻舍喜我归,酤酒携胡芦。

家中的小狗看到我回来了,十分欢喜,扑过来在我衣服下面钻来钻去,真是可爱极了!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都喜欢在诗文里写下猫猫狗狗,可见它们不仅仅只是财富的象征,还是精神寄托。

05如何看待养猫养狗行为?

饲养猫猫狗狗有利于健康,尤其是对心血管病、焦虑病及另一些慢性病患者有较好的疗效。通过饲养宠物,调节精神,缓解或减少心理压力,可以起到服药起不到的作用。这也是饲养宠物的人日益增多的原因之一。作家大仲马、卢棱、歌德、海明威等,都有饲养宠物的爱好。

一个社会经济越发达、人民生活水平越高的区域,饲养宠物的家庭比例就更高。其实也不难理解,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上的提高,更多追求的是心理上的慰藉,宠物作为人类的伴侣动物是人类获得幸福和健康生活的一个重要来源,所以饲养的家庭也开始越来越多。因此,人们欢迎动物进入自己的生活圈,饲养宠物的人亦因此而增多。

人与人交流的成本越来越高,很容易因为各自三观、生活不同而造成误会。而且跟人交流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才能打开心扉。而跟宠物不会。

而宠物真的比较直接回馈你的情感,不像有些人,表面对你笑嘻嘻,心里MMP……

宠物真诚,不做作,是一个很好的感情投射产物。

同时,因为没有抵抗能力,所以被抛弃的成本很低。导致一些抱着好玩心态的人,看着宠物可爱就头脑一热带回家,回家之后发现照顾宠物其实也很费心思,于是抛弃。

真的很想普及一下,照顾一只宠物心血并不比照顾一个孩子少。希望各位慎重考虑,毕竟,它是生命,你该敬畏的生命!

享受生活,热爱宠物,请关注@小野铲屎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