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是什么东西(半导体是什么东西图片)

得益于川普,华为现在算作是中国最火的科技公司,而华为的麒麟芯片更是被许多人奉为中国手机行业中的重大成就。

现在简单介绍一下半导体行业的全貌。

半导体行业细分可以分为

IP授权公司,比如著名的arm公司,他的结构实际上几乎所有的移动cpu都在使用,包括华为和苹果。IP的意思就是知识产权,这些IP公司自己不会生产芯片,实际上并不参与某一特定芯片的研发,他们设计芯片的架构,并将其出售给其他公司,像是卖农具的小贩,他们并不会下地劳作。

EDA工具,eda是电子设计自动化的意思,但实际上现在也没有做到设计自动化,很多设计仍然需要人力介入,等真正做到了自动化的那天,相信会有一大批的半导体从业人员失业。EDA软件公司主要有cadence、Synopsys、mentor,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电子设计软件的出现极大的提高了设计效率,降低了设计的成本,这对半导体的发展是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导致了更加优秀的芯片的出现,从而使得软件运行在性能更加杰出的电脑上,反过来,软件又助力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和芯片的设计。

特殊的化学材料,这些东西使用在晶圆的制造中,有氟化氢、氦气、刻蚀夜、光刻胶等等,这些产品主要是由日本提供。

晶圆设备厂,提到这个就不能够不提光刻机了,ASML是目前唯一一家能够生成5nm商用光刻机的公司,Intel、三星、台积电为了保证可以从他这里拿货,都注资ASML,成为ASML的股东,实际上除了ASML,像是尼康、索尼之前都是光刻机的生产厂商,只不过制程没有这么先进。

芯片公司,这里就不能不提华为海思,还有高通、博通等公司,他们使用之前提到的EDA设计软件,购买其他公司的IP核来设计芯片,并将设计文件交付生产厂商生产出芯片来。再次强调他们不生产芯片,仅仅只是设计芯片。

集成设备制造商IDM,这种类型的公司将芯片的设计、制造、出售全部囊括了,代表的公司有intel、三星、TI,他们有自己的设计部门,也有自己的晶圆制造厂。

芯片代工厂,代表是台湾的台积电,他们采用生产材料和生产设备制造芯片,自己并不设计芯片,而是帮别人制造出芯片产品。据说建设3nm制程的芯片厂需要200亿美元,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设计公司不自己制造芯片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