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到大鹏多少钱(深圳大鹏有共享汽车吗)

2018年12月,联动云租车入驻汕尾,现已覆盖汕尾城区、海丰、陆丰、陆河等区域,运营共享汽车600多台,主力车型为观致5SUV、观致3等,在星河coco city、百汇广场、大鹏山公园、铜鼎山旅游区、星河湾酒店、高铁汕尾站、霞洋客运站等附近有120多个自助租车网点。用户打开APP就可以看到附近车辆所在位置,点击地图上车辆标识能查看共享汽车车型、车牌号、时租收费、日租收费、最近一次消毒时间等信息。

南方+记者随机采访汕尾共享汽车使用者,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共享汽车方便出行,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

路灯破损、表面有刮痕的共享汽车。

共享汽车成新手练习“新宠”

南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共享汽车因租用价格相对便宜,获取方便等特点,吸引了新手司机的注意。

汕尾市民陈先生是使用共享汽车出行的常客,“在滴滴打车需要排号的时候,选择共享汽车很方便。很多情形下我都会优先考虑共享汽车出行。”享受便利的同时,陈先生心中不无忧虑:“我身边有很多刚拿到驾照的新手司机,他们抱着蹭到刮到不心疼的心态拿共享汽车来练手。不瞒你说,我看到路上的共享汽车都会留个心眼,就怕出点安全问题。”

市民许先生也有同样的担忧:“新手司机不熟练,如果有‘马路杀手’驾驶共享汽车,的确是挺大的安全隐患。”

联动云租车相关负责人谢先生对此回应,“联动云租车具备‘取车面部识别’功能,在每次取车时必须进行面部识别,保证‘人、车、证三合一’。对于新手司机,尤其是驾龄时间长、但驾驶经验相对不足的新手司机,联动云租车系统暂时还没有实现自动精准判别。”

“安全驾驶是一种社会责任。为进一步提升用户对安全驾驶的重视程度,我们不定期组织用户开展线上安全驾驶教育课,通过驾驶技巧问答、安全驾驶考试等在线教育,普及交通规则、文明驾驶和安全出行等知识,培养用户养成自律的驾驶习惯。”谢先生建议,对于实战经验相对较少的新手司机,一定要有“老司机”陪同在旁指导。

故障检测及提示有待改进

市民陈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一次尴尬经历,“有一次我刚把共享汽车开出停车场就感觉不对劲,下车查看发现爆胎了。费了好大功夫联系上工作人员,最后的处理结果是赠送了几张用车优惠券。”陈先生表示,大多数时候共享汽车软件不能提示爆胎、制动故障等问题,粗心点的用户直接开着故障车上路,“这太危险了!一定要重视安全问题,安全是行业健康发展的保障。”

无独有偶,市民许先生也遇到过类似的故障。“我当时正打算去海丰拜访朋友,开着联动云共享汽车,在APP上并没有任何提示,刚开了两三分钟就传来了‘哐当哐当’的声音,车胎爆了。实在没办法只能换车了,自此之后我开共享汽车前都会很谨慎,检查好轮胎才敢上路。”

联动云租车相关负责人谢先生回应,“目前,联动云的车辆硬件暂时还不支持胎压实时监测,在用车前,如果发现车辆存在故障问题,用户可以取消订单或更换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如果车辆发生故障,客户可以通过联动云租车app进行反馈;同时,联动云客服热线提供7*24小时服务,在确保自己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及时联系客服获取处理指引。”

共享汽车内部卫生良莠不齐

市民陈先生“吐槽”,有些素质较差的租车人会将食物残渣或者垃圾袋留在车内,产生异味。他希望平台能够加强对共享汽车的卫生检查力度,保持车身内部的整洁,对制造垃圾不处理的用户进行惩罚。

联动云租车相关负责人谢先生介绍,汕尾的全部运营车辆都有专人来进行卫生清洁消毒工作,“对使用频繁的车辆适当增加卫生清洁频率,对于使用低频的车辆最多3天也会进行常规卫生清洁,尤其是对门把手、座椅、地毯、后备箱、仪表盘等部位重点清洁消毒。”

共享汽车占用公共停车位?

市民许先生曾经碰到过共享汽车停车难题,“划定的停车点不好找,而且停车位较少,有一次为了找到专门的联动云停车位花了大半小时。这让我挺头疼的,希望能把停车位规划好点。”

联动云方介绍,目前联动云租车有三种停车形式:第一种是停在收费停车场,联动云长期租用停车场网点供停车,第二种是停在和商家合作的网点,第三种是停在临时公共停车位。“许多市民出于用车方便的考虑,想要随时用车、还车,所以会出现少数占用临时公共停车位的情况。对于停放超过3天的车辆,我们会及时安排线下运维的工作人员检查车况、挪车处理,把车挪到周转率更高的网点上,保证市民的用车体验。”

记者手记

发挥共享汽车最大效用

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在采访中,几乎所有受访者都肯定了共享汽车的发展前景。城市交通需要多元化发展,低碳环保、方便快捷的共享汽车的出现定义出行新模式,迎合了市民和游客的出行需求,顺应了共享经济的浪潮,优点不容忽视。

部分新手司机抱着“划到不心疼”的想法开共享汽车上路,也有部分使用者将食物残渣、垃圾纸屑留在车内,暴露了部分汽车租用人安全意识不强、文明素质有待提高的问题。市民自觉多一点,共享汽车的未来无疑更明亮一点。

面对共享汽车使用者反馈的问题,企业是视而不见?还是充分考虑消费者需求,严把安全关,充分做好服务?企业若能高度自律,想用户之所想,抢在用户反馈问题之前,相信用户量会与日俱增,未来大有可为。

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政府部门健全的监管机制不可或缺。记者致电或现场询问了汕尾市交通运输局、汕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上述人员均表示共享汽车不在其监管范围。共享汽车属新业态,但监管盲区不应存在太久!

新业态,容易产生新问题,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改变的“阵痛”不可避免。市民自觉、企业自律、相关部门监管到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发挥共享汽车最大效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记者】林娟如 南小渭

【实习生】罗曼淇

【作者】 林娟如;南小渭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来源:南方+ - 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