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少女成长计划v4 5(美少女成长计划v45)

时光网讯日前,中国青年电影导演扶持计划(青葱计划)首届 “成为导演之前”主题影展第二场论坛“创作中呈现的女性力量”举办。青葱计划发起人、导演李少红,媒体人洪晃,演员、电影出品人、制片人、青葱计划导师梁静, 演员、青葱电影力量特别推介人海清,第二届青葱计划五强导演白雪及第五届青葱计划五强导演耿子涵共同关注女性力量。参与论坛的诸位嘉宾探讨近来女性力量的崛起和女性题材电影的热潮,解析从行业到公众,女性话语空间的建构与开拓。

白雪导演执导的《过春天》是第二届青葱计划的电影作品,曾入围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单元,并荣获第2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费穆荣誉”最佳影片。影片讲述了十六岁少女佩佩为完成和闺蜜一起去日本看雪的约定,从而冒险走上“水客”道路的独特经历。

白雪导演分享了这部电影背后的故事,她坦言自己在深圳长大,找到“跨境学童”题材的时候心里很笃定,因为很多人并不知道这种现象。为了深入了解跨境学童的生活,白雪花了两年在深圳和香港做调研,两年创作过程虽然很孤独,但内心感到很充实。

李少红导演回忆白雪参加青葱计划时的表现非常感慨,她称赞白雪虽然很年轻,但散发着笃定的力量,并且在拍摄过程中非常有干劲,处理问题显得很成熟,不太像是第一次拍戏的导演。

95 后导演耿子涵,在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年参与了第五届青葱计划,获得五强;在青葱的支持下,她的电影处女作《小白船》已经完成拍摄,并由梁静担任监制。梁静和耿子涵为观众介绍了这次电影合作的感受。

梁静坦言在选剧本时不止关注女性视角,也非常注重社会话题性,《小白船》就是这样一部自己欣赏的作品。故事中少女成长的懵懂状态,以及对于身份、性别、秩序等方面探讨,都表现出导演的思考,自己也很喜欢与耿子涵的合作。

耿子涵在现场透露,《小白船》有很多女性细腻的视角,所以整个剧组主创都是女性,从总制片人梁静,到监制、两大主演、摄影、美术等,都是女性创作者。此外,剧组平均年龄只有28岁,自己虽然有时觉得很有压力,但与同龄人相处简单、纯粹,合作得非常愉快。

李少红用眼睛做比喻,她指出电影确实还是需要有一双眼睛,其实这个世界是一个共同存在的世界,我们也没有必要划分男性还是女性。这两只眼睛,对于世界俩说都非常重要,都是不可分隔的一部分。所以,这种存在应该是自然而然的。

海清对李少红导演“两只眼睛”深有感触,她结合自身经历认为,当演员看到一个女性角色的时候,首先希望看到角色有独立思考和独立见解,女性应该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独特性,同时又能从角色内在看到一些人的共性。

梁静则说,像我喜欢所有的花,每一朵花都有不一样的美,所以放到一块儿会很好看。观众会觉得这个产业也好、事业也好,绚丽多彩很美好。因此我认为要跳出很多框架,寻找不同的角度去创作,在创作中不应该有男性、女性的说法,应该是普罗大众的一个视角,让所有人都感受到世间的情感在涌动。

活动现场,第七届青葱计划的五强揭晓,张野姣《宠物乐园》、马多《那晚十点的事》、孙宵《莫须有》、蒲巴《盲女与花猫》、李坐《北戴河》荣获第七届青葱五强。每位五强学员将获得由国家电影局提供的百万项目启动扶持金,助力长片处女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