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培(王培培老师)

——记王培培同志先进事迹




王培培,女,淮南市公安局八公山分局新庄孜派出所内勤民警。她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对工作兢兢业业、对群众热情周到。她先后被淮南市公安局评为“十佳户籍内勤”“优质文明服务之星”“优秀社区民警”“巾帼先进个人”等称号。

一份户籍册,做百姓的贴心人


刚入警时,王培培是一名户籍民警,她最开心的事情,就是以最快的速度办完所有的户籍业务,不让群众多等一分钟、也不让群众多跑一步路。有天早晨刚上班,她就感觉浑身无力,接过群众递来的证件都很费力气,群众说:“一看就知道你是带病工作,赶紧请假去看看吧。”她看了下群众,虚弱的说:“我走了,就没人给你们办业务了。”坚持到下班,一量体温她已经发烧到39度多,同事说她傻,她却笑笑说实在不忍心让群众白跑一趟。

单亲妈妈小雷想给孩子入户口,但是提供不了孩子父亲的任何证件。在了解了情况后,王培培就跟领导汇报了下,又和社区民警一起写了份调查报告,很快就给小雷的孩子入了户口。考虑到小雷的特殊情况,王培培定期到她家走访,和她谈心,鼓励她保持乐观自信的心态,现在小雷已经摆脱了过去的阴霾,积极的投入到了新生活中去。

一双鞋底板,做弱势群众的主心骨


后来,王培培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她经常走访辖区群众,每临重要节日,她都会自掏腰包购买粮、油、牛奶等物品,去看望辖区孤寡老人,陪老人唠嗑解闷,嘱咐老人多注意身体。辖区的杨妈已经80多岁了,是位独居老人,王培培就经常去看望杨妈,帮杨妈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时间久了,杨妈逢人就说:“小王就像我闺女一样。”王培培去的次数多了,杨妈也总是牵挂着这个警察闺女,经常一大早,就把热乎乎的芋头、包子送到了所里,生怕闺女不吃早饭饿着了,有一回还送来了一双鞋子,原来在一次走访中,杨妈注意到王培培的鞋子都磨坏了,便悄悄记下了她的鞋码,自己做了一双送给她。后来单位同事以王培培对张某和杨妈的帮助为原型写了篇人物传记《陪在你身边》,被公安部和人民日报采用后广泛宣传。

一份责任心,尽职尽责保平安


在王培培心中,群众的安全大于天,她总是利用各种机会,向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她利用“八公山区文化惠民演出”的大舞台,给大家讲解防火防盗防诈骗的相关知识;利用街道、社区的各种培训会场,宣传防诈骗知识。她还把工作中经常接到的诈骗案件总结制成“一封信”,到广场上、小区里发给群众。为了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她又拍摄了“反诈骗六个一律”宣传短片,在微信群、朋友圈广泛传播,最大程度的提高群众对诈骗案件种类的知晓率。

为了守护辖区青少年成长,她定期到中小学给学生们上普法教育课,她还曾在社区、幼儿园开设“公民安全课堂”,为辖区的青少年讲解防拐骗、预防毒品等安全防范知识。她还多次组织学校安全保卫人员开展防暴恐演习活动,提高师生的自救自护及紧急处置、逃生避险的能力。她还定期去学校检查物防、技防设施、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营造安全稳定的学习环境。尤其是在每年的中考、高考期间,她更是在学校门口设置便民服务台,为有需要的考生服务。

在工作中,王培培用真情付出和群众建立了鱼水深情,辖区老人的关爱、孩子们的喜欢让她感到欣慰,她说她愿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在这片有爱的土地上,用真情服务去温暖更多的人。

来源:八公山区教整办 八公山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