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的偏旁是什么(肉的偏旁是什么偏旁)

汉字的字形能够说明字(词)义,字的形、义是统一的。按照字的形体加以分类,同类的字算是一部,每部找出一个代表字作为一部之首,叫部首。汉字有独体和合体的区别。象形字和指事字是独体,会意字和形声字是合体。

部首字大都是个独体字,这些作部首的独体字,一般就是合体字的表意偏旁(形声字有一个表意偏旁,会意字的每个偏旁都表意)例如:“人”是独体字,它是“佣、伯、偶、俭、从”这些合体字的表意偏旁。“人”部的字和人有关,“木”部的字和木本植物有关,同一部首的字和部首字所表示的事物或行为有关。因此,分析部首有助于我们寻求字(词)义。

下边举例说明一些部首的情况:

1.人、儿之部

(1)人部:人部的字表示人的类别、品德、行为等。这类字多数左边有个“亻”旁,如“俊、傲、伐、倚”。

(2)儿(ren)部、大部、立部:“儿”是“人”字的变体,因为写在下边,所以变“人”为“儿”。“大”小篆作(人的形状),是正面的人形。“立”甲骨文作(人在横线上),像人立在地上。“儿、大、立”都是人形,从“儿”、从“大”、从“立”等于从“人”。

例如:“元、先”从“儿”,“元”本义是人头,“先”本义是人走在前边;“夷、夫”从“大”,“夷”本义是东方人,“夫”本义是男人;“端、竦”从“立”,“端”本义是人直立着,“竦”本义是举足而待。

2.口、言之部

(1)口部:口部的字表示和口有关的器官、口的活动、口的言语行为等,如“喉、叫、问”。

(2)言部、舌部、欠部:这三个部是口部的分支。“言、舌”本身从“口”。“欠”甲骨文像人张着嘴,表示呵气。口部、言部、欠部有相通之处,所以“喻”也作“谕”、“歌”也作“謌”、“叹”也作“歡”,成为异体字。

3.目、见之部

(1)目部:目部的字表示和眼睛有关的意义,如“眦、眈、睽、相”。

(2)见部、臣部:“見”像人顶着个大眼睛(目)。“臣”甲骨文作(眼睛的形状),也是眼形。从“见”、从“臣”等于从“目”。例如:“观、觉”“见”,“臨、卧”从“臣”。“观、臨”有表示看的动作,“觉、卧”和“目”什么关系呢?因为“觉、卧”时要把眼闭上。

4.页、首之部

(1)页(xie)部:“页”小篆作(上头下人形状),下边是“人”,上边像人头。页部的字表示和头面有关的意义。例如:“题”本义是前额,“颔”本义是下巴颏,“颇”本义是头偏。

(2)首部、面部:“首”小篆作(一张脸形状),像有长发的头形。“面”甲骨文作(一个盆形状),外边像脸盘儿,里边是个眼睛。首部、面部都是页部的分支。

5.心、肉之部

(1)心部:心部的字表示心理活动的意义。“心”字作偏旁有三种写法:①放在字的下部或中间写作“心”,如“思、恩、愛”;②放在字的左边写作“竖心旁”,如“快(本义是高兴)恨、悸”;③放在字的下部写作“小加一点”,如“恭、慕、忝”。言为心声,心部和言部有相通之处,所以“悖”也写作“言字旁加孛”。

(2)肉部:肉部字有的表示肢体和内脏的名称,如“肘、腹、肝”;有的表示身体的某种性状,如“肥、肿、胀”。“肉”字作偏旁有两种写法:①放在字的下部写作“肉”,如“脔、腐”;②放在字的左边或下部写作“月”,如“股、肺、脊”。

(3)骨部、身部:骨肉相连,“骨”字本身从“肉(月)”。骨部的字表示和骨骼有关的意义,如“骼、骸”。身部字表示躯体的意义,如“躬、躯”。

未完待续……

推广全民阅读新时代!这有小说、散文、诗词,还有历史典故,更有中华传统文化和写作技巧方法等。


阅读是一件最重要的小事,关注起来,一起来读书养性。


我们提倡阅读纯文学,拒绝玄幻言情、豪门总裁、穿越架空、仙侠奇缘、科幻网游、都市异能、校园宠妃、职场娱乐、同人灵异等网络爽文小说!


我们也拒绝听书,听书不利于思考,更容易被朗读者、讲解者带动情绪。读书的时候,喜欢哪一段,可以反复咀嚼、品味。有感触了,可以停下来慢慢思想,而听书适合浮光掠影地了解。另外,汉字的博大精深与艰深晦涩,哪能听得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