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师有几个旅(一个师有几个旅组成)

在之前的文章中,作者和大家聊了一系列关于各国陆军编制的问题,例如日本陆上自卫队的师团、美国陆军的步兵师等等。今天,我们聊聊俄罗斯陆军。不得不说,俄罗斯陆军的编制复杂、番号众多,看得作者眼花缭乱。因为,俄罗斯陆军同时存在师和旅两个编制,而且出现了“旅改师”的趋势。目前,俄罗斯陆军下辖70多个旅,一个旅到底有多少兵力呢?

首先,我们聊聊俄罗斯的基本情况。目前,俄罗斯全国人口1.46亿人。2020年,俄罗斯的GDP总量为1066066亿卢布。折合美元,大约1.47万亿左右,俄罗斯的经济总量,在世界各国中,排名第12位,大体上接近与我国10%左右。换而言之,俄罗斯的经济总量,高于山东省,但低于广东省、江苏省的水平。

俄罗斯的历史非常悠久,而且很有特色。俄罗斯是世界强国之一。早在清朝统治的初期,经过几代沙皇的经营,沙俄已经成为了世界强国,是世界疆域最大的政权,横跨欧亚大陆。但是一个问题出现了,沙俄虽然面积辽阔,但缺乏出海口。因为从沙皇彼得大帝开始,沙俄先后与瑞典、奥斯曼土耳其、清朝等一系列周边政权,争夺了各地的出海口。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后,作为协约国成员,沙俄与老表德国开战。在战争中,沙俄一败再败,损失非常大。1917年,沙俄国内爆发了著名的十月革命,苏俄、苏联先后建立。苏联建立以后,始终面临西方各国的围堵、封锁和孤立。1939年9月,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后,美英苏三国逐步形成了同一阵营,抗击强悍的德国、日本。

在二战期间,苏联迅速扩大了自己的势力范围。二战之后,以苏联为首的东方阵营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展开了剑拔弩张的冷战。在五六十年代,美国处于绝对的优势。但70年代前期开始,苏联开始占据上风,此时的苏联处于国力鼎盛时期。不过,苏联内部出现了各方面的问题,80年代后期,出现了持续的动荡。1991年,庞大的苏联解体,分为了10多个大大小小的国家。

其中,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主要家底。在80年代末期,苏联拥有440多万军队,是世界最庞大的武装力量。1991年,俄罗斯的总兵力,曾经达到了340多万。但在90年代,俄罗斯采取了休克疗法,根本无力维持如此庞大的武装力量。因此,从90年代前期到21世纪初期,俄罗斯一直处于陆陆续续裁军的状态。直到21世纪初期,俄罗斯武装力量的总兵力,才维持在110多万人。

俄罗斯幅员辽阔,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拥有一系列的邻国。由于各个邻国的情况不同,因此,俄罗斯需要数量比较庞大的陆军力量。但俄罗斯的经费有限,无法维持百万陆军。目前,俄罗斯陆军总兵力,大约42万多人。其中,大部分兵力部署在东欧。南欧等地。至于在中亚、远东地区部署的兵力,其实数量非常有限。

我们看一下俄罗斯的编制情况,2016年,俄罗斯六大军区调整为4大军区,分别是:西部军区、中部军区、东部军区、南部军区。由于俄罗斯北方是北冰洋,因此,没有设立北部军区。俄罗斯的4大军区,总计下辖了12个集团军。其中,西部军区第1集团军、第6集团军、第20集团军,南部军区下辖了第8集团军、第49集团军、第58集团军。

其中,第58集团军属于俄罗斯陆军的王牌。中部军区下辖了第2集团军、第41集团军,东部军区下辖了第5集团军、第29集团军、第35集团军、第26集团军。由于俄罗斯陆军总兵力只有40多万人,下辖了12个集团军。因此,每个集团军的兵力都不是很多。其中,一些二线集团军明显缺编,而且缺编严重。例如第29集团军,其番号为集团军。其实,兵力只有一个步兵旅,以及其他几个辅助部队。

进入21世纪以后,很多国家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开始了师改旅。起初,俄罗斯陆军以步兵师、坦克师等师级单位为主。按照当时的编制,俄罗斯一个机械化步兵师或者摩托化步兵师的兵力,大约有12000多人到13000多人。2011年开始,俄罗斯也开始了师改旅的变革。一个师改编为2个旅或者3个旅,因此,俄罗斯陆军目前出现了70多个旅级单位。

按照俄罗斯陆军的编制,一些机械化步兵旅或者摩托化步兵师,兵力为4100人到4300人之间。一个防空旅、坦克旅或者炮兵旅,总兵力2100到2400人之间。不过,俄罗斯师改旅的改革并没有完全结束。因此,出现了师和旅同时存在的情况。一般来说,俄罗斯陆军的主力集团军,会同时下辖几个师和几个旅。

由于师和旅属于平级单位,一个师下辖几个团,一个团下辖几个营。至于旅,则是直接下辖了若干个合成营(一般下辖6个营或者7个营)。不过从2019年开始,俄罗斯从自己实际任务考虑,认为旅级单位并不一定适合自己。因此,开始了“旅改师”的进程。一些旅被重新合并为师,主要集中在西部、南部等地。在俄罗斯陆军的各个部队中,下辖了几支战斗力强悍的英雄部队。

例如俄罗斯陆军的第2近卫摩托化步兵师、第4近卫坦克师、第150摩托化步兵师等等,都属于俄罗斯的王牌师。一般来说,一个师能够装备400多辆坦克和步兵战车、100辆以上的自行榴弹炮和火箭炮。再加上专门配属的防空装备,战斗力非常强悍,远超印度的步兵师。与之相比,印度的步兵师,没有自行火炮,步兵战车数量很少,基本上靠卡车。

关于俄罗斯的故事还有很多,作者在以后的文章中,和大家慢慢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