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长的故事原型(中国机长的故事原型刘传健)

据最新票房数据,正在热映的电影《中国机长》上映9天票房突破20亿,还曾一度逆袭夺单日票房冠军。

而实际上,电影背后的真实故事,更加震撼!

2018年5月14日,一架载有119名乘客的飞机,从重庆起飞,前往拉萨。

这原本是一次普通的飞行。

可是,在出发一个多小时后,飞机突然挂出“7700紧急代码”,要求紧急迫降成都机场。

直到飞机安全降落,人们才知道发生了什么: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

这场万米高空上的意外,以所有人平安落地的奇迹,震惊了世界。

周建强和女友王维是川航3U8633当事航班乘客,那天两人本来计划去拉萨纳木错看星空,没想到意外却发生了。

事发当时,周建强刚吃完早餐,突然“砰”地一声巨响,飞机开始急速下降,氧气面罩掉了下来,他的第一反应是抱住了女友,并不断安慰女友,“别怕,有我在”。

这张图片是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平安落地后,周建强与女友王维合影。

经历过这次事件,他和女友的感情更加稳定了,更加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

很多网友向英雄机组致敬,也祝福这对经历生死的小情侣能一直幸福。

2019年,央视某档节目邀请到英雄机长刘传健,听他详细讲述川航3U8633航班史诗级备降的经过。

这也是自从2018年5月14日以来,王维第一次面对面见到机长。

王维描述当时自己在飞机上,就像坐过山车的感觉放大一万倍,耳朵就像被针刺一样,心脏也特别难受。

在飞机降落的过程中,没有人讲话,但是她能听到有些人的哭声。

除此之外,就是乘务员在机舱里对乘客们的安慰。

王维:然后接下来,我看到了空乘人员推着餐车,她飞起来了。

主持人:飞起来了是什么?

王维:当时飞机剧烈颠簸,她抓着椅背,但身体飞起来了。

主持人:她可能有个失重,瞬间失重的一个状态,她整个人都腾空了。

机长刘传健也讲述了驾驶室内失控、混乱且恶劣的操纵环境。

就在挡风玻璃破裂的一瞬间,驾驶舱内温度骤降至零下40摄氏度!驾驶舱的机长们只穿了一件薄衬衣,而且也瞬间被大风撕烂!

机舱瞬间失压,副机长半个身子被吸出窗外,虽然受到了重伤,但也算死里逃生。

因为破裂的是正窗,当他被吸出去之后,风迎着飞机吹过来,所以随后他顺着风又滑了进来。

机长刘传健说,如果是侧窗,副机长就回不来啦!

除此之外,9000多米高空,缺氧也是最大的的问题!

刘机长说自己偶尔会练习憋气,因为他喜欢游泳,就把憋气当作自己的爱好,并非有意去练习。

没想到这项无意当中的体能储备,关键时刻提供了巨大帮助,因为人一旦缺氧,大脑的反应能力是会迅速下降!

演员杜江之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不禁感慨:“这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多按钮的地方,有无数的按钮闪烁着神秘的光。”

险情发生的时候,驾驶舱中很多仪表已经失灵,机长不得不面对这么多按钮,手动操纵飞机。

另外,每一位机长在执行飞行任务时,都会随身携带一个平板电脑,这个平板电脑里保存着飞机应急手册。

但是,险情发生时,电脑飞走了。

即便平板电脑还在驾驶舱,它也很难派上用场,因为应急手册里根本就没有关于挡风玻璃脱落的应急处理方法。

控制面板被破坏,就相当于飞机从智能汽车变成了手扶拖拉机,自动驾驶已没有可能,必须依靠手动来完成。

刘机长靠着自己多年的积累、记忆和经验,手动将飞机备降至成都双流机场。

后来在调查这个事件的时候,刘机长清晰地记得,从挡风玻璃破裂那一刻开始到着陆。所有的操作步骤,能把它完全还原。

飞行数据记录了刘传健机长手动备降的过程,36个动作精准无误。

尽管有大量的文字资料,人们往往只能靠想象来记住这个故事。

而走进影院,在巨大的风噪嘶鸣声中,看到剧烈颠簸的飞机,瞬间被吸出窗外的副驾,被冻到身体僵硬的机长……命运未卜的紧迫感才扑面而来。

劫后余生,是这个世上最美的词。在这生死攸关的34分钟紧急迫降里,机上的9名机组成员都贡献出了最高的职业水准。

机长刘传健,在寒冷、缺氧、仪表盘失灵、与地面失联等等恶劣条件下,飞行数据记录了刘传健机长手动备降的过程,36个动作精准无误。

正是凭借过硬的飞行技术、临危不惧的坚强意志力,刘传健历时34分钟驾机成功备降,119名旅客无一伤亡,全机组安全。

成为中国民航史上一次史诗级壮举!

一次采访中,刘传健机长说:正是因为后舱乘务员保证了旅客的安全和稳定,才让我更加坚定一定要带大家安全落地的信念。

随后,中国民用航空局和四川省决定,授予川航3U8633航班“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授予机长刘传健“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副驾驶、第二机长等均获表彰。

七个月后,经过了一系列心理和身体的康复治疗后,机长刘传健和整个机组重回蓝天。

从《烈火英雄》到《中国机长》,电影用讲故事的方式,将这些大家熟悉又很陌生的行业展现在大家面前:每一次平安出行的背后,都有着他们的专业在“保驾护航”。

美国电影《萨利机长》里曾有一句台词:我不喜欢当英雄,我只是尽本分。而在中国民航界,也有着类似的一句话:民航界不需要英雄,需要的是安全。

电影用戏剧化的方式展示了真实世界的一个片段,已经足够撼动人心,这些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的“英雄”,值得被大家认真铭记。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