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餐厅摆法(qq餐厅1最佳摆法)

这次分享的题目定为:食与光。是因为每个人都会用双眼去感受食物、感受就餐环境氛围,在餐厅环境当中,食物与光线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


一个观点:光是沉默的销售员。好的光能提升人们的视觉,进而增加对餐厅环境的享受,这自然而然就能吸引更多的食客光顾。那么如何让光来“销售”?这需要我们在做照明设计前,去思考怎么利用光去营造想要的环境效果。


现在的餐厅空间设计多样,视乎业主想要营造的不同就餐氛围,在这些餐饮空间的照明设计上,有一些小小的心得总结。


新型餐饮空间和传统餐饮空间在设计上的不同之处在于:除了满足人们就餐的基本需求外,还将文化的概念引入其中,而照明设计是达到这一目的重要因素。为此在选择光源及灯具时,除了要满足各区域的照明要求,还要考虑其他因素,设计出与菜系、风味、档次、风格、气氛相协调的照明形式来。


▶设计前的准备◀


所以今天分享的餐饮空间照明设计心得总结的第一部分就是——做餐饮空间照明设计前,我们首先要明确灯光设计的目的:


1

提高顾客的情绪,刺激他们探寻的兴致

(营造吸引顾客去感受的灯光环境)

2

对环境照明及对展品照明的不同处理

(就餐环境的营造,以及对环境中展品的照明展示)

3

尽量保持环境在自然光下的特性

(让自然光在空间中得到有效的展示)

4

用灯光来调整不够完美的建筑空间

(以合适的光遮盖不完美)

5

避免眩光,使食客在其中感觉舒适和安全

(餐饮空间照明的基本要求)

6

避免平淡和单一,应使各种灯具得到平衡的应用

(不同类型照明手法的配合)

7

提高灯具的配置效率,减少浪费

(少用灯,用好光)


在明确这些目的的前提下,在餐饮空间的照明设计里也会因应需求,有不同的设计手法:


01

哪里需要光?


我们在设计项目前,会分析这个空间的用途,餐饮空间也不例外。餐椅空间用途,可分为中西式、自助、火锅等等,不同的用途影响着项目的设计环境,因此项目中对光的需求也是不同的。




▲我们需要合适的光


所以我们需要从项目的整体去考虑,当室内设计师可能交付图纸给我们的时候,只注明了哪些区域需要照亮,但是用什么功率、多少色温、什么角度的灯具,可以恰当地烘托环境氛围?这些照明细节则是需要我们去思考和实践的。


02

借光


自然光永远是最好的灯光。将自然光引入餐饮空间里,或者利用照明设计营造自然光环境,从而产生让食客感到自然舒适的视觉享受,我们就需要二次反射或者以间接照明的方式,提升环境氛围。



▲“借光”


03

辅助光


在餐饮空间的照明设计里,有些空间的细节处也是需要展示的。比如楼梯、过道的安全照明,展示柜层板的照明,都是通过辅助光将其展示出来。



▲辅助光


我们在展示这些地方的时候,不需要特地用照明灯具在这些细节的地方打光,而是可以利用辅助光恰到好处地照亮细节,展示局部的同时不显得突兀。


04

光与影


在很多的餐饮空间设计项目当中,我们都可以体会到光与影相辅相成的关系。餐饮空间并不是一味需要把整个空间照亮即可,有特别需求的快餐厅除外。影子的存在恰恰是体现餐饮空间照明层次的标志,在不影响进食的情况下,暗影与光的重叠、融合能很好地提升餐厅的氛围档次。



▲福州象泰餐厅


05

细节


现在的人们奉行“手机先吃”,除了鲜美的食物,良好的环境氛围,与更多的照明细节能更好地彰显餐厅的层次与格调,让他们能纳入食客的镜头当中,成为宣传的一部分。



▲贝勒爷·炭火铜锅


空间环境照明里,我们会用上很多的照明方式去营造环境氛围。常见的有:直接照明、半直接照明、间接照明等等。而空间设计细节则常用重点照明,让光聚焦到需要照亮的地方。比如餐厅的餐桌,我们很经常会做一个吊灯照亮桌面,让讲究的摆桌也能成为吸引食客目光的细节处。


06

眩光控制


眩光控制简单来说就是见光不见灯,让灯具隐藏在整个光环境当中。我认为:任何一个灯光环境,把眩光控制好,你就成功了60%。眩光控制是餐饮空间照明设计的首要要求。



▲见光不见灯


但是如何有效地控制眩光?这就需要你亲自到现场去做多次的灯具调试。我们不能只单纯地在设计图上点灯,现场灯具的调试对于照明设计来说是必须的。控制眩光,令顾客身处舒适的餐饮空间光环境,都是经过现场多次的调试才能实现。


▶设计时的配置要求◀


第二个部分是餐饮空间照明需要满足的基本功能要求:


1

吸引顾客的注意力

2

创造展示的趣味性和戏剧性

3

灯光应有对顾客的引导性

4

灯光配置应首先与平面布置和材料应用相配合

5

整体照明环境与重点展示区的灯光对比


这些要求里,可能大家都明白第一第二点要求的意图,但其中的第三点——灯光应有对顾客的引导性尤为重要。



▲许锋兵老师项目U SKY吧入口,入口处的低色温射灯起引导作用


室内设计师希望顾客在进入餐饮空间后,能按照他们设置的引导路线先后到达该到的位置,以达到迎接招待的目的。这就需要我们同时在照明设计上花心思,用照明的引导性,根据我们设计的灯光动线,去指引顾客到应该到的位置。


同样第四点——灯光配置应首先与平面布置和材料应用相配合也是需要注意的。


光在不同材质上的反光效果展示不同,意味着我们需要去了解不同材料、产品的反光系数。在安装灯具,做灯光配置表之前,我们需要对场地所使用的材料、产品有一定的了解,才能去选择恰当的照明灯具进行安装,要记住灯具的参数并不是能直接应用到实际环境中的参数。



▲室内设计中常见材料反射系数表


要达到室内设计师理想的照明效果,就不能只记着用什么参数的灯具,而是要用满足照明需求的灯具。


最后一点——整体照明环境与重点展示区的灯光对比,实际上就是我们所说的光比。


从照明设计师的角度来说,我们一般会用到的光比数据有:1:1、1:2、1:5、1:20等等,当然1:20用的比较少,包括现在的法式餐厅的光比,都不可能做到1:20。


使用1:2光比率的大多是快消餐厅,客流量大,讲求的是餐桌翻牌率。使用1:3光比率的是火锅、中餐厅这类常见的餐饮空间。但是也有一部分火锅店、中餐厅会用到1:5的光比率,因为这类餐饮空间需要摆放的桌子很多,看上去会拉低不少的视觉审美分数,为了提升空间的档次感,他们会选择将光比率稍稍拉高,来达到目的。



▲快餐厅灯光


能用到1:5光比率的大部分是西餐厅,这种餐饮空间都会讲求一定程度的私密性,营造上档次、有格调的环境氛围。在西餐厅中,通常会将桌面的尽可能地照亮,其他区域做照明弱化处理,保证能让顾客看清桌面摆盘的同时,也能让他们增加对环境的安全感。



▲西餐厅照明


还有一些自助餐厅也会用到1:5的光比率。自选式餐厅的空间当中,照明设计大多是自助台上会用光直接照在食物上面,用来展示食物的种类和新鲜度,顾客在看到自助台上的食物在灯光的烘托下,看上去很昂贵很诱人,这便能吸引顾客进行选购。


同时弱化桌面的照明光线,遮盖桌面上的餐后残屑,让顾客更安心进食。


在不同餐饮空间中使用不同的光比,能更好地营造就餐环境氛围。


除了以上的照明的基本功能要求外,对于照明灯具的选择也是需要注意的。


▶灯具选择要求◀


■显色性■


另外如果提到照明设计当中,抛开眩光控制,我最在乎的是什么?我认为是照明灯具的显色性,显色性是指物体被光源照射后,颜色呈现的真实程度。



▲来源:网络


我们在做餐饮空间照明的时候,都希望还原食物本身的色泽,让食物在顾客的视觉感受中呈现最美好的一面,所以灯光的显色性也会对餐饮照明的环境营造产生影响。



▲来源:网络


如果眩光控制是餐饮空间照明设计中需要考量的首位,那么照明显色性就是当之无愧的次位。


好的灯光是有欺骗性,它可以影响人们的视觉导向,让顾客产生对就餐环境的评判。所有的灯光都是为人们的视觉而服务,餐饮空间的照明设计里你想让顾客看到什么,感受什么,就需要从照明上下功夫,引导顾客去看去感受。


■色温■


自然光的色温在一天24小时里都会产生变化,物体在不同色温光线的展示下也会让人在视觉上产生不同的感受。所以在餐饮空间的照明设计中,不同色温的照明灯具应用也很关键。



▲物体在不同色温灯具照射下的展示


大多数的餐饮空间会选用2700K-3000K这样的色温偏暖的灯具,少数4000K色温的餐饮空间,多为素食馆这类要求就餐环境看上去干净、整洁的店铺。而5700K、6000K是基本用不到的,只有学校食堂或者单位食堂才会用到这个色温的灯具。



▲不同的灯具色温


■照度■


除了灯光的显色性、色温,餐饮空间照明设计中也需要考虑灯光的照度,色彩的表达性与装饰性以及装饰光的照度,色彩的表达性与修饰性,以及装饰光的数量。


一般的情况下,销售的商品越昂贵,其商业环境光照度越低,而对被展示物品的颜色的表达性与修饰性越好,装饰灯的数量越多。



▲合适的餐厅照度


所以我给出的照度应用意见如下:



在对这些照明设计前的需求有一定了解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通过灯光的巧妙配置,来塑造一个有特性和吸引力的、令人愉快并有安全感的餐厅空间环境。


▶餐厅主要灯光种类◀


灯光从来是餐饮空间设计的一部分,并且应兼备美观与实用的设计原则。了解餐厅的灯光设计重点,以便合理地运用灯光,我们把灯光分为环境照明,任务照明和重点照明。每种灯光类型均有不同的用途。


环境照明Ambient lighting


它的主要作用是为餐厅提供整体的照明光线、舒适和均匀的照射亮度。环境光可以指来自窗户的自然光,也可以是餐厅的灯具装置,在起装饰作用的同时,烘托环境氛围。如:吊灯、天花板或壁挂式灯具等等。这类照明的打光相对比较平,照射面积会比较大。



▲餐厅环境照明


任务照明Task lighting


它是具有引导性/方向性的灯光,透过光线引导顾客和员工完成特定任务,它也是引起顾客注意的一种方法,如:阅读菜单、厨房烹饪和区别区域(洗手间、员工通道)等等。


▲自助餐厅烹饪吧台


重点照明Accent lighting


它可以为餐厅创造吸睛焦点。焦点照明通常用于突出特定的物品。如:艺术雕塑、挂画、书柜、有特色的墙壁纹理或其他建筑特征等等。餐厅一般使用轨道灯在有需要重点照明的地方。



▲重点照明


装饰照明Decorative lighting


装饰照明跟珠宝一样,并非一项必需品,但却可以为人们带来额外的视觉享受,有画龙点睛的作用。



▲餐厅的装饰照明


我们选择装饰灯时,首先先从颜值着手,然后再考虑它的灯光亮度,然后包括它的投射方向等等,剩下的就是装饰灯具与空间设计的适配性,符不符合安全要求、会不会挡住顾客视线等问题。


除了以上灯光种类应用,在餐饮空间照明设计当中,还有一些很容易被忽略的地方。


01

店招灯光


我们首先要明白餐饮店做店招的目的在哪里,做店招是为了让店铺更醒目,让路过的行人能被招牌吸引,继而成为店铺的食客,甚至记住店铺。



▲店招灯光模式一览


店招灯光分为:外部投光、自发光、动态灯光、混合照明等模式,在做照明设计的时候,我们可以按照需求选择。


02

餐桌照明


餐桌照明我们会分为三种模式。



▲餐桌照明模式一览


自助餐区域的灯光模式:将灯光主要集中在桌面上,然后还有一些部分灯光用以装饰墙面,弱化餐厅吊顶和地面。


卡座区域的灯光模式:这个模式的灯光柔和舒适,能够让顾客坐得住、能交流,营造气氛。


情景化环境灯光模式:根据场景的需求给予不同的氛围灯光,这也是我们所说的营造戏剧化的氛围。


03

包厢照明


虽然在现在的餐饮空间设计当中,包厢已经不多见了,但是包厢的高私密性、舒适感、更方便交流等特点,在疫情过后,有机会让它在未来重新涌现。



▲包厢照明模式一览


西式冷餐包厢模式:灯光亮度重点在桌面,强调软装


中式包厢灯光模式:灯光柔和舒适,重点在于烘托氛围并凸显软装的色彩与品位


日式包厢灯光模式:干净、简洁、亮度不能太低,营造交流的氛围


光照可以构成空间,又能改变空间;既能美化空间,又能破坏空间。不同的光照不仅照亮了各种空间,而且能营造不同的空间意境情调和气氛。


详情联系QQ4875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