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熊市(欲望熊市3 bilibili)

日本是发达国家吗?是,不仅如此,他们还是亚洲第一个发达国家、也是曾经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随着时代进步,这个地位已经被现在的中国全面超越了。

事实上,日本现在正因为“低欲望社会”问题,进入了丧失大志的时代,恐怕未来不仅没有办法“重夺第二”,还会跟前者距离会越拉越大。

什么是“低欲望社会”

“低欲望社会”一词最早出现于日本管理学家大前研一的《新国富论——胸无大志的时代》中,书中以敏锐的社会观察能力发现了日本当下社会经济状况中存在的发展疲软的状况,即“低欲望社会”倾向。

他是这样定义这一概念的:指在一个奋斗不再能改变命运的社会里,奋斗主力也就是年轻人群,开始对周围的一切丧失兴趣。这与我们常提到的“寒门再难出贵子”,出身不高的年轻人难以实现阶级跨越是同一个道理。

年轻人是一个社会最富有希望的群体,他们是整个社会前进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年轻人有欲望,才会有动力去竞争,才会有狼性,狼性会驱动人们去奋斗和努力工作。很显然,日本年轻一代现如今正是缺少这种欲望。

日本年轻人“低欲望”的表现有几个明显的特点

一是“宅文化”盛行。

日本宅男宅女们生活欲望特别低,他们当中崇尚“宅在家”,以喝酒、游戏度日,不到没有钱的时候不工作,就算工作也选择临时工,赚的钱刚好够生活就停止;他们不购买东西,不乱花钱,将生活需求都放在房间解决;为了降低生活成本,甚至有年轻人选择住桥底。

二是对婚姻避而不谈。

据日本的一项统计表示,在日本有着超过三分之一的人都是“单身户”。不少单身的日本年轻人对婚姻持消极观念,终身不婚的不在少数。他们宁愿娶动画游戏中的“女孩”当老婆,也不愿意接触现实社会,因为这会给他们带来打击。

很多不婚的中年人,在工作压力和孤独的双重压力下,最终走向自杀的道路,也不在少数。

三是社会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剧。

据疫情刚开始的2020年日本公布的居民人数动态调查结果显示,日本人口已经连续11年减少了。年轻人是消费的主力,出生人口较死亡人口少的老龄化社会,必然造成消费氛围进一步削弱,低消费更难以拉动经济增长,进一步陷入“低欲望社会”恶性循环。

而老人的日子也不比年轻人和中年人好,许多老年人也找不到生活的欲望,整天在养老院或者家里喝酒度日,等待着死亡的到来。

根据日本政府在2月份公布的初步经济统计结果显示,日本经济在连续两年萎缩后转为缓慢扩张,2021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1.7%。与其他主要国家相比,日本经济复苏明显缓慢,动力不足。

日本的“战后经济奇迹”,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日本却在1954年后的20年间保持了年均9.4%的经济增长率,国民生产总值在1968年达到世界第2位,仅次于美国,直到40多年后被中国超越,创造了二战后东亚儒家圈中争相仿效的经济奇迹。

日本是一个资源贫乏的国家,人口密集,土地资源有限,日本想要和其他国家竞争,靠的只能是那就是刻苦耐劳的东亚社会氛围,其中,人口红利是日本创造了经济奇迹的重要因素。

二战战败后,日本政府出台一系列鼓励生育的政策,比如降低女性的结婚年龄至16岁,通过贷款、就业、税收等福利鼓励家庭多生子女,使日本出现了一股结婚热潮和婴儿潮。

人口红利期除了有足够的劳动力,也意味着有足够的消费力。年轻人是消费的主力,而他们手里有钱才会产生消费,日本工人在这段时间里工资的上涨幅度也是令人羡慕的。从1954年至1973年的20年里,平均月薪从21660日元上涨至144629日元。与此相对,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幅度却远低于人们工资的上涨幅度,于是人们的购买力自然就提高了许多。

但是,好景不长,日本的兴盛没有持续多长时间,就开始走衰了。

以1985年为界转变。这一年里,美国通过各种政策向日本施加压力,加上前20多年的经济奇迹,日本民众的民族自信心空前膨胀,逐渐步入疯狂的状态。

这时候的日本社会,流传着两句话:

“土地不会贬值”,日本人多地少,人们坚信土地永远是稀缺的。“东京房价不会下跌”,日本只有一个东京,吸引着全国乃至全球的人口流入,在东京相当于站在世界中心。

于是,不仅普通民众,就连实体企业也开始转向投机贷款炒房。

越来越被推高的楼价让民众买不起房子,日本房产市场的泡沫越来越大,最终,日本政府不得不戳破楼市泡沫。从此,日本股市开始长达20年的熊市。

此后,日本社会开始变得十分保守,消费和负债变成了洪水猛兽。昔日的挥金如土,变成了如今的一地鸡毛,日本的繁荣,仅仅在美国的支撑下存在,当美国想搞日本的时候,日本的所谓经济奇迹就是个不堪一击的气球——一戳就破。

在这种背景下,人们开始发现就算拼命工作也赚不到钱,就算燃烧生命,最后也什么都得不到,反而搞垮了身子。此时日本需要的是慢下来的生活节奏,可上流的“精英”推着下游的民众这样做,又怎么能长久呢?

当人们发现付出得不到应有的回报,有的人选择自杀,有的人选择躺平,也有的人选择继续咬牙硬撑。但是,最后的终究是少数人。

至此,日本社会开始进入低欲望模式,经济上逐渐被亚洲四小龙、“中国制造”替代,经济奇迹就此结束。

我们如何引以为戒?

读到这里,不少读者肯定会看到我们身边不少的影子:人口红利、经济增长奇迹、消费市场畅旺、房产泡沫、国际资本融入......过去的几十年里,世界产业转移的潮流大约沿着这样一个路径:产业转移从欧美发达国家转至日本,再转至亚洲四小龙,再到中国大陆。

新中国的发展路径,虽然不如日本那么大起大落,但同样作为东亚的国家,有着同样的儒家文化,我们其实是可以从日本社会中得到很多参考的。

那么,我们要如何扬长避短,避免发展至“低欲望社会”呢?

首先我们看到日本的错误经验后,并不是急于去戳破房产泡沫,而是通过各种行政手段来减慢房价上升带来的消费压力,最近公布的房价数据,有不少地方都已经遏制了疯狂增长的势头。

其次是生育政策方面,不断出台的三胎政策、税收减免政策等,都在刺激年轻人多生子,避免陷入生育陷阱中。

最后是社保政策的不断完善以及延后退休年龄等,鼓励老年人老有所用,避免劳动力规模大幅减少。

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年轻人来建设,80后、90后以及00后的青年们要振作起来,用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来抗衡不良“低欲望”,推动整个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在社会的拷打之下,任何人都会经历困难,而在困难之下究竟是怀抱希望,等待着它变得更好,还是就这样变成温水中的青蛙——等死,就全看我们的个人意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