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下问童子(什么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古诗)

看看新闻Knews记者 沈林

2020-11-26 18:33

《寻隐者不遇》是唐代诗人贾岛的代表作,讲述的是山中寻访隐者,却未能相遇的故事。除了首句“松下问童子”是诗人的提问外,其余三句都是童子的答话。用“一问三答”的对话形式,成就了言简意丰的名篇。

除了《寻隐者不遇》外,贾岛的另一首名篇《题李凝幽居》同样都出自他访友不遇的经历。返家途中,为了琢磨“僧推月下门”一句里的“推”是否该换成“敲”字,竟骑着毛驴撞上了韩愈的轿子。

在韩愈的建议下,贾岛把“推”是否该换成“敲”。原因之一是因为去朋友家做客,即使对方不在家,也不该鲁莽“推”门而入;而且“敲”比“推”还多了几分声响,更有意境。这就是家喻户晓的“推敲”典故。

后来,“推敲”一词还随诗传入日本。在日语里也和中文一样,表示反复琢磨、来回斟酌之意。同时,贾岛也因治学严谨深得韩愈赏识,成了他的嫡传弟子,最终成长为一代诗词名家。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