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run是什么(autorun是什么意思)

编者按:网络空间安全近年来日渐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中科院之声特意邀请业内专家“大东”开设“大东话安全”专栏,以《安天威胁通缉令2016扑克牌》为线索,一张扑克牌对应一个网络病毒,讲述54个不同的网络病毒和网络安全故事,以及如何进行针对性防御的建议。

一、谶曰

《哈利·波特》:隐身斗篷是波特家族代代相传的宝物,能让使用者“完全隐形”。

东哥:AutoRun 是U盘病毒代代相传的套路,能在受害电脑上“隐形“。

小白:掀起你的头盖骨,让我看看你的脸~

二、病毒通缉令

小白: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血!滴!子!以革为囊,内藏快刀数把,控以机关,用时趁人不备,囊罩其头,拨动机关,首级立取……

大东:看不出来,咱小白还是个武侠迷啊。

小白:嘿嘿,一点点,一点点~所以大东东,这到底是啥呀?

大东:这血,欧不,AutoRun 是一种利用可移动存储介质进行传播的蠕虫分类,能够在磁盘根目录和插入的可移动存储介质的根目录下创建一个 autorun.inf 的文件,并将蠕虫本体复制过去,在双击磁盘时,自动运行 autorun.inf 指定的蠕虫本体。

小白:不明觉厉……

大东:别急,咱继续说。

三、U盘流行病毒

小白:大东东,AutoRun 到底是啥?

大东:你有没有遇到过u盘打不开的问题?就是那种,双击后提示拒绝访问,右键单击菜单的前几项都是英文。

小白:有哇,我同学也遇到过呢~

大东:这就是U盘中了 AutoRun 的症状。

小白:啊!原来是中毒了啊!

大东:不少人都跟你一样,不明白这是病毒,对此置之不理,觉得也就是麻烦一点,用U盘时得使用右键打开。但其实这就是 AutoRun 病毒,有的也叫 rose 病毒。

小白:可是,除了这点,AutoRun 好像也没找我啥麻烦。

大东:恐怕是找了你还不知道。大部分 AutoRun 病毒通过U盘、移动硬盘等存储设备传播,感染系统后会占用大量 CPU 资源,可能会引起部分操作系统崩溃,开机后又反复重启,无法进入系统。此外,它还有可能删除你盘中的 word 文档等文件。

小白: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啊!

隐身术

大东:此病毒作用机理是在各个盘的回收站中复制 autorun.exe 病毒体,同时创建 autorun.inf 自运行文件。

小白:这俩都是病毒干坏事儿用的吗?

大东:其实啊,autorun.inf 这个文件是很早就存在的。在 WinXP 以前的其他 Windows 系统,比如 Win98,2000,需要让光盘、U盘插入到机器自动运行的话,就得靠 autorun.inf。这个文件是保存在驱动器的根目录下的,是一个隐藏的系统文件,它保存着一些简单的命令,告诉系统这个新插入的光盘或硬件应该自动启动什么程序,也可以告诉系统将它的盘符图标改成某个路径下的 icon。这本身是一个常规且合理的文件和技术。

U盘里的 autorun.inf 文件

小白:原来它本身是个好东西呀~

大东:病毒作者正式利用了 autorun.inf 的自动功能,让移动设备在用户系统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动”执行任何命令或应用程序。因此,通过这个 autorun.inf 文件,可以放置正常的启动程序,也可以放置任何可能的恶意内容。

小白:原来是这样啊~~

大东:有了启动方法,病毒作者肯定需要将病毒主体放进光盘或者U盘里才能让其运行的,但是堂而皇之地放在U盘里肯定会被用户发现而删除。

小白:即使不知道其是病毒,不是自己的不知名文件我也会把它删除的!

大东:所以,病毒肯定会隐藏起来存放在一般情况下看不到的地方了。

小白:怎么个手法?

大东:它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假回收站——病毒通常在U盘中建立一个“ RECYCLER ”的文件夹,然后把病毒藏在这里很深的目录中。一般人以为这就是回收站了,而事实上,真回收站的名字是“ Recycled ”,而且两者的图标是不同的。

真假回收站

小白:狡猾的病毒!

大东:另一种是假冒杀毒软件——病毒在U盘中放置一个程序,其名为“ RavMonE.exe ”,这很容易让人以为是瑞星的杀毒程序,但其实是病毒。

小白:噢~这都是病毒的套路!不过啊大东东,我咋没在我的电脑上看到这些文件咧?

大东:刚才不是说,病毒会隐藏自己嘛。要想看到隐藏的文件,也非常简单,按照下边步骤:

打开“我的电脑”,在菜单栏上选择“工具”,点击“文件夹选项”;

在出现的对话框中选择“查看”;

在高级设置一栏中,选中“隐藏文件和文件夹”的“显示文件和文件夹”。

这样就可以啦。

显示隐藏文件

小白:good job~

不要auto要手动

小白:诶,现在病毒这么聪明,让我们普通用户怎么活啊~~

大东:慌啥,目前的U盘病毒都是通过 autorun.inf 传播的,一般情况下,U盘不应该有 autorun.inf 文件,如果发现U盘有 autorun.inf,且不是你自己创建生成的,就删除它,并且尽快查毒。如果有貌似回收站、瑞星文件等的文件,而你又能通过对比硬盘上的回收站名称、正版的瑞星名称,同时确认该内容不是你创建生成的,就删掉它。

小白:看到U盘里的 autorun.inf 文件就得当心!

大东:有些U盘制造商可能也会利用 autorun.inf 来进行特色设计,目的是为了让用户可以使用厂商的特色程序。所以呀,你也别看到 autorun.inf 就紧张,在购买U盘时问问销售人员吧。

小白:还有这种操作!

大东:U盘使用方便,但也很容易因为插入陌生电脑而感染上病毒。我有个使用U盘的小技巧,想知道不~

小白:大东东,快说!

大东:以后你在插入U盘前,先按住 Shift 键,然后再插入U盘,按键的时间长一点。插入后,也不要双击U盘,用右键点击U盘,选择“资源管理器”来打开U盘。

小白:涨姿势了!

大东:除此之外,你还也可以通过下面的步骤来关闭自动播放设置来预防病毒的感染。

点“开始”→“运行”;

在对话框中输入“gpedit.msc”,“点击确定”;

在组策略“计算机配置”→“管理模板”→“系统”,双击“关闭自动播放”;

在“设置”中选“已启用”,“关闭自动播放:所有驱动器”,最后点击“确定”。

关闭自动播放设置

小白:回去就弄~

大东:当然,最重要的是,对外来优盘、下载的文件查杀病毒后再使用,避免访问非法网站、个人网站等危险站点。

小白:记住啦~~

四、小白内心说

小白:大东东,这个隐藏病毒听你说来,还真可怕。

大东:不可怕的病毒不是好病毒~

小白:那有什么方法预防这个 rose 病毒么?

大东:他是通过什么传播的?

小白:主要通过U盘。

大东:然后呢?怎么预防?

小白:我问你的耶。

大东:你自己想想。

小白:我知道了别到处乱插U盘就好了啊。

大东:真聪明。

小白:哈哈~

五、话说漫威

大东:话说满大人……

小白:大东东也看古装剧啊~

大东:我说的是漫威世界里的超级反派满大人,他是钢铁侠的头号死敌。

小白:哦哦,您说~

大东:他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富家大少爷,钱多得下辈子都花不完。而在他最风光的时刻,他选择隐居,投入到蠕虫研究中。

满大人

小白:(小声)大东东又来开脑洞了。

大东:你说啥?

小白:没没没~

大东:经过千辛万苦,满大人研制出一种利用可移动存储介质进行传播的蠕虫 AutoRun,能够在磁盘根目录和插入的可移动存储介质的根目录下创建一个 autorun.inf 的文件。

小白:还能将蠕虫本体复制过去,在用户双击磁盘时,自动运行 autorun.inf 指定的蠕虫本体。

大东:小白脑子越来越好使啦。

小白:本来就很好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