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资料简介(普京资料简介故事)

1999年12月31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辞职,按照俄罗斯联邦宪法,当时担任总理的普京顶上总统位子,就任“代总统”。

本来,俄罗斯这次权力交替在当时的世界没引起什么注意。

年仅47岁的普京就是个政坛新人,各国按外交礼节发送了慰问电文,克里姆林宫也举办了酒会,让普京和各国大使们交流。

但是在西欧,德国国防部却如临大敌,情报部门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反间谍行动,连一些退休的老人都被牵扯进来。

因为德国政府发现,这位新任的俄罗斯总统,居然是当年苏联派往德国的间谍。

普京当过间谍,这件事早都不是新闻了,作为近20年来全世界最有个人魅力的政治领袖之一,普京的故事早被全世界所熟知。

普京的人生经历丰富异常,他少年时期曾想做柔道运动员,而大学毕业后却踏入克格勃,成为了苏联间谍。

苏联解体后,普京一度失业,1997年时还差点开黑车谋生,结果却又在短短三年后成为了俄罗斯总统,人生跨度比坐过山车还夸张。

那么,作为俄罗斯的拯救者,网友口中的“大帝”,是什么样的人生历练出了普京这样的硬汉?

普京从政是自己的选择,还是受人引导呢?

一、普京:我父亲是军人,他也把我当军人培养

普京于1952年出生在苏联心脏城市列宁格勒,他们家庭祖籍在莫斯科西北部的特维尔州,这里是苏联重要的农业中心。

普京自述家族12代人都是当地贵族的农奴,直到爷爷这一辈儿才翻身,他爷爷曾是克里姆林宫的御厨,给苏共领导做饭。

到了普京的父亲这一代,苏联开始高速发展,普京的父亲加入了苏联军队,先当水兵,后来做了内务部直属部队。

苏德战争爆发时,普京还未出生,他的父母带着他的两个哥哥被德军围在了列宁格勒,普京的父亲在城外和德军战斗,一条腿在战争里被打残。

列宁格勒围城战打了两年多,最后普京的两个哥哥都死在围城战里。

二战结束,普京父亲退役成为列宁格勒拖拉机厂的一名普通工人,母亲在城内做女工补贴家用。

直到1952年,普京出生了,当时他的父母都超过40岁,他也是父母唯一的希望,所以母亲格外娇惯他。

但是普京的父亲却是个严厉的角色,用军人的方式教育普京。

普京的父亲在尸山血海里滚过来,他从小就给普京传输一种“战争性”的思维,即果断、坚决、迅速、理智。

父亲曾告诉他:“子弹打来时,你没有功夫思考,晚一秒卧倒的人就会死亡。”

这句话一直被普京印在心里。

因为这种教育,普京在童年就显示出超过年龄的老成,以及极强的自尊心。

据他的发小们回忆,普京童年时少言寡语,性格倔强,在同龄人之间不太合群,是著名的“打架王”。

普京的老师也记得他在班上“缺少朋友”,总是独来独往,他同时也不爱听老师的话,经常翘课,唯一喜欢的就是在操场上爬器材。

青年时代,普京经常在街头混迹,跟当地的不良少年经常发生冲突,他也在这种冲突里学到不少东西。

他曾说:“列宁格勒的街头教会了我一个道理——如果一定要动手,最好先出手。”

二、经受克格勃训练,并进入德国工作

因为常在街头打架,普京青年时曾去学了拳击,后来又改行学柔道。

普京在运动方面很有天赋,曾在列宁格勒柔道比赛里拿过名次,他的老师评价他有当职业运动员的潜质,父母也支持他在柔道上继续发展。

但是已经长大的普京不再满足于“打打杀杀”的生活,他想要做一名特工。

普京父亲就是苏联内务部直属部队的一员,这支部队属于特种部队,专门从事敌后破坏,他父亲所在的小组有20多个战友,最后只有4个人活到了战后。

普京本想参军,但是当时苏联处在和平时期,当大头兵没什么出路,最后普京暗暗决定要加入克格勃,当个特工。

1970年,普京考入列宁格勒大学学习法律系,后来又修了经济学学位。

在这一时期,因为他在学校表现优异,家庭背景又干净,学校屡屡推荐他参加共青团活动,普京就在这时向组织提出想加入克格勃的愿望。

1975年,普京刚刚大学毕业,23岁的他通过了克格勃的初筛,进入了特工培训营进行淘汰训练。

今天的人们提起特务组织,只知道摩萨德、CIA、军情六处。但要知道在冷战时期,苏联的克格勃间谍才是令整个世界恐慌的存在,各国政府都被渗透得千疮百孔。

克格勃的选拔和训练十分残酷,他们只在大学里挑选档案干净的健康青年,然后要放在“特工学院”里学习,这个学院俗称“淘汰营”。

克格勃的“淘汰营”非常严酷,学员们不仅要进行体能和武器的训练,还要掌握驾驶、外语、无线电、化学、摄影、地理等等学科,对体力、脑力、意志力都是个考验。

3年后,在1978年,普京顺利从“特工学校”毕业,成为一名克格勃干员,在国内情报机关做了5年基础工作,同时进行第二阶段的考察。

1983年,普京被克格勃派到莫克斯的“红旗学校”进行深入训练,1985年,“完全体”普京从学校毕业,被派往东德执行任务。

对于这段时间的工作,普京自己不愿多提,俄罗斯国内也轻描淡写,说普京是苏联驻德情报机关的副手,就接接电话,做做文档而已。

但是根据德国媒体的透露,普京在德国工作期间执行过“光照”计划,即策反西德官员和商人,并收买东德人让他们移民西德,然后为自己打探情报。

也正因此,在普京于2000年春当上俄罗斯总统后,德国人又把东德的情报界仔细筛查了一遍,生怕还有普京当年的“线人”隐藏。

1990年,因为德国的统一,克格勃在东德的工作彻底结束了,特工们开始集中销毁资料,然后分批回国。

当时普京已经38岁,对一个特工来说,这时候应该从一线回到办公室里,去各地政府做做管理工作。

普京回国后被分到了母校列宁格勒大学里,做校长助理,基本就是打杂,但这已经是很多人向往的“钱多事儿少”的理想工作。

可普京干了还没一年,苏联就在1991年底解体了。

随着联盟解体,苏联留下的庞大官僚体系也骤然倒塌,随着大学内各部门的改制,普京的饭碗眼看着就要丢了。

三、在导师带领下从政,普京成为政坛新星

俗话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1991年苏联解体,倒下了一个官僚体系,却释放了以学者和资本家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兴力量。

苏联各地开始进行民选政府,列宁格勒改名为圣彼得堡后,普京的老师索布恰克参选,成功当选圣彼得堡的市长。

索布恰克本来是大学老师,他对政治有热情,但没经验,他需要一批信得过的,有能力的人组成领导班子,这时他的得意门生普京出现在他的视野里。

而普京刚好有法律和经济双学位,而且有外国工作经验,索布恰克就聘他为外国事务顾问。

作为俄罗斯重要城市圣彼得堡的领导,还是著名的西方自由派学者,索布恰克在新生的俄罗斯政界很有地位,他到处出访都带着普京,让普京混了个脸熟。

自那之后,从圣彼得堡到莫斯科,各种人物也都知道索布恰克的这个学生很靠谱。

1994年,普京成为圣彼得堡副市长,正式进入俄罗斯政治最顶层。

但可惜的是,索布恰克在2年后的竞选中被举报贿选,遭到俄罗斯政府逮捕,锒铛入狱。

虽然这次事件没牵连到普京,但是看着老师入狱了,普京就顺势辞职。

此时他已经44岁,从副市长掉到无业游民,看着家里的两个女儿,普京曾决定去应聘出租车司机,跟现在的中年人事业跑滴滴一模一样。

1997年,正当普京即将成为圣彼得堡出租车司机队伍的一员时,命运再次垂青了他。

时任总统叶利钦对自己的总统班子不满,经常换人,导致克里姆林宫出现人手短缺,最后和普京老乡的丘拜斯找到了普京,让他来试一试。

1997年,普京因祸得福进入克里姆林宫,他在总统办公室展示了才能,次年就当上了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足见叶利钦对他的看好。

而叶利钦当时正在谋划退休,积极寻找接班人,他在任期最后两年换了5个第一总理,最终瞄准了特工出身的硬汉普京。

1999年8月,普京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理,他立刻着手第二次车臣战争,狠狠教训了车臣恐怖分子,这让他在克里姆林宫以及全俄罗斯都威望大增。

叶利钦安心了,俄罗斯交给这样的人,对自己,对国家都是最好的结果。

于是在四个月后,叶利钦辞职,把总统之位让给了普京。

普京上台后,外界开始疯狂追寻普京的人生足迹,连美国人都拍过纪录片研究普京。

但是研究来研究去,大家都发现普京并不是符合西方价值观的“天之骄子”。

他的家庭是普通工人,并不富裕,他本人没受过精英教育,甚至在学生时代他还是问题学生。

在工作时期,普京也平平无奇,德国情报界的前领导人都觉得这是个普通员工,并无出彩的地方。

但是在1991年苏联解体后,普京用短短10年时间爬上俄罗斯总统的位子,这个步子着实很快,在其他苏式官僚国家都看不到这样的速度。

最后只有一个答案:“普京用自己的能力征服了俄罗斯政界。”

按照苏联前国防部长亚佐夫的话:“普京没有执政经验,但他边干边学,在实践里进步很快。”

靠着这个“边干边学”的能力,普京登上总统宝座,领导了俄罗斯20多年。

他上台后搞经济、去腐败、整顿寡头、打击分裂势力,种种行为都能看到他的能力和魄力。

对于俄罗斯人来说,拥有普京这样的强人领袖的确是一种幸运。

文/商学野

参考资料:

1、《普京回忆特工生涯——监听东德首脑,窃取科技论文》,关清元

2、《索布恰克——苏联政坛的实力人物》,骆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