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要冬眠吗(狮子要冬眠吗)

2022年4月24日,英国《卫报》报道了一个让人后怕的案例,加利福尼亚的一户家庭在整个冬季都遭遇了一种莫名其妙的鼾声惊扰,即使男主人不在家,仍然听到隐约传来呼呼的鼾声。

但却从未找到过鼾声来自哪里,现在谜底揭开了,居然有一窝熊在她们家房子地下冬眠,想想实在太可怕了,居然和熊瞎子一家做了一个冬季的邻居!

丈夫不在家:加州女子却听到房里有鼾声!

位于加州南太浩湖的一户家庭在2021~2022年冬季遭遇了莫名其妙的噪音,起先是夜深人静时能听到房子某处发出一些像男人打鼾的声音,开始时女主人并未在意,因为她一直以为是丈夫打鼾。

不过在不久前,她的丈夫整整出差了一个星期,原本以为能睡个好觉,结果却是彻底睡不着了,因为就在她丈夫出差的当天晚上躺下后,一直有种隐约的鼾声环绕在房间里,无法分辨来自哪里,但它就是存在。

房子侧面靠近树林一侧的位置响一些,有时候走过去声音反而没有了,走到另一个角落里时又可能会出现,而且声音似乎还有些不一样,有时候比较混杂,有时候又非常舒缓,起落时间很慢,像人打鼾声,但频率又完全不对,有时候急,但有时会由很缓。

莫名其妙的声音,小孩子在家里睡得没心没肺,根本不在意什么声音,但女主人对这种声音非常敏感,甚至都请隔壁邻居来家里试听,看看自己是不是幻听,只是邻居也未能找到声音来源,这种听起来似有似无,定位非常难,因此邻居告诉她可能只是幻听。

丈夫出差回来后总算是可以睡个安稳觉了,但事情并没有解决!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转机出现在不久前的一个周末,这一家子惊恐地发现房子外面有只熊从树林那边在向他们家走来,全家人吓得瑟瑟发抖躲在窗户下偷看,丈夫则早已冲到储藏室拿了杆枪上膛准备开枪了。

但来到窗户旁边后却什么都没看到,他们打开门到靠树林一侧才看到,灌木丛中已经趟出了一条路,深入了房子保温防潮层下,显然这只熊进入了房子地下。

熊居然住在自己房子底下,不敢想象的事情发生了!一家人赶紧报告给了当地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很快工作人员就上门了,烟熏火燎将熊从房子地下赶了出来,一大四小,看起来应该是母子四头熊在他家房子底下过了一个冬季。


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工作人员将熊带到了附近的树林中,至此这个事件以无人员伤亡完美地处理完成。

熊:冬季时会找个地方躲起立睡觉

这几只躲在人家房子底下睡觉的就是北美灰熊,成年的雄性灰熊体重可达180~360千克,雌性灰熊也达到了130~200千克,后肢起立后可达2米以上,熊浑身都是肌肉,其野外行动速度可达40千米/小时,超过博尔特的短跑速度。

熊在山地行动时非常迅速,其体型庞大,肌肉发达,一般向山上攀爬的速度高于下山,因此遭遇熊时可以向山下奔跑,不过千万别在野外激怒熊,因为不是到处都有山,也不是人人都是博尔特。

无论是夏季还是冬季,熊都非常危险,尽管熊在冬季也会冬眠,在阿拉斯加的寒冷地区,熊经常会冬眠长达7个月,而在北美沿海地区,熊可能只需冬眠2-5个月,比如在加州,熊一般是从12月开始冬眠到3-4月间结束。

熊冬眠时新陈代谢率也会降低50-60%,呼吸频率从每分钟6-10次下降到每45秒1次,心跳从每分钟40-50次下降到8-19次,体重会减少15-20%。

但即使是在“冬眠”期间,熊也非常危险,和很多动物的冬眠不一样,熊的“冬眠”要浅的多,比如松鼠冬眠时体温跨度很大,几乎就处在真正的冬眠状态,但熊的体温与它们的正常体温37-38摄氏度相比只下降了10度。

熊的这种小蛰伏状态能让它们保持随时可以“清醒”过来应对入侵者,或者巢穴进水,或者哺育幼崽,母熊一般都在冬眠期间产仔,会定期醒来哺乳。

熊的幽幽鼾声

熊冬眠期间呼吸很慢,5头熊的呼吸叠加起来后周期不一,有时候缓,有时候急,有时候可能刚好重叠间隔比较久,再说在房子底下声音比较弱,经过屋内多个反射面,导致声音定位非常困难

冬眠期间的熊是会随时清醒过来的,因此也非常危险,想想也是后怕,这家人和熊做了一个冬季的邻居,幸亏没有“吵醒”熊引发“冲突”,要不然这熊闯进房子大闹可不是玩笑。

延伸阅读:加州一女子家中地板下藏了90多条剧毒蛇

据FOX5频道10月13日报道,2021年10月2日,加利福尼亚州索诺玛县的爬行动物救援中心接到了当地一名妇女的求助电话称,她家中进了一条蛇,随后救援中心的人员赶到准备抓蛇。

这名妇女家的防潮和保温层比较高,因此救援中心的工作人员直接就进入了,但结果却让人有些傻眼,因为救援人员从地板下总共抓出了81条响尾蛇,22条蛇已经成年,还有59条幼年的响尾蛇,更让人叫绝的是3天后回访再次从地板下抓出了11条蛇。

捕蛇的索诺玛县爬行动物救援中心工作人员艾尔沃尔夫

总共92条响尾蛇,简直就成了蛇窝,这名女子称家中已经多年未见老鼠,原本以为这房子真神奇老鼠也不来,原来下面住了一窝捕鼠能手,当然这样的帮手还是请走吧,毕竟老鼠一时半会不会死人,但响尾蛇咬一口可是要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