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口2022年总人数(台湾人口2022年总人数口)

来源:台海网

15岁以上民间人口是台湾地区劳动市场的统计基础,但“人口负成长”自2021年起已在台湾地区的就业市场产生了化学变化,表面看似平静无波的就业市场,其实已暗潮汹涌。

台媒“经济日报”撰文指出,根据“主计总处”资料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15岁以上民间人口和去年同期相较,已减少0.66%,在劳动力部分,今年第一季和去年同期相较,同样呈现负成长0.59%。

面对当前台湾人力供需缺口情势,全台工业总会常务理事何语建议民进党当局,应该迅速果断请行政机构召开“劳动力会议”。现在全球各地均在世界经济大架构下,世界竞争激烈,不进则退。

“主计总处”指出,台湾地区人口于2020年1月升至2360.4万人高峰后下滑,至2022年4月降至2321.5万,两年多来减少近40万人,总人口减少,15岁以上民间人口自然会下滑。15岁以上民间人口于2020年12月达高峰2023.6万人,随后逐月下滑,2022年3月已降至2006.3万人,一年来15岁以上民间人口已减了16万,劳动力同期间也由1196.0万人降至1187.5万人。

高龄化、少子化俨然已是台湾地区人口变动的主要趋势,“台湾发展微会员”副主委施克和指出,根据他们推估,台湾地区老年人口将于2029年达幼年人口的两倍,这将使台湾的核心劳动力年龄持续向后递延,2010年劳动力年龄集中在25~34岁,2020年提升至35~44岁,预估2030年将延至45~54岁。

台湾大学副教授辛炳隆指出,长期而言,随着劳动力数量由增转减及产业结构转型,台湾将面临人力不足问题。官方与企业都有责任共同解决缺工问题,官方除透过计划措施增加人力外,缺工厂商必须提高待遇,改善劳动条件。

何语指出,台湾地区劳动力退休离职平均63岁,比美国少四年,比日本少七年,比韩国少九年的工作付出,除短少的劳动力外,妇女提供劳参率也只有59%,且56岁以上劳动参与率很低,因此台湾地区劳动力一直在减少。人口老化太高、生育率太低,未来劳动市场每年约损失18万多人口的劳动参与率,台湾劳动人口年年大幅短缺,这是事实情况。

台湾“中经院副院长”王健全提醒,近年来台湾地区缺工问题愈来愈严重,除了少子化,台商回流、海外资金汇回,以及风力发电、半导体等内部投资热络都是主要原因。此外,还有疫情和中美贸易战导致产业M型化,造成高科技一支独秀吸引人才,排挤传统产业、服务业机器替代人力,更是造成缺工和失业并存的情形,官方和企业都应正视,并尽速提出解方。(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