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是哪个省的(南京是哪个省的省会城市)

说到安徽省的省会,很多人都会调侃是南京,甚至称南京为徽京。那么为何会有这种说法呢,今天咱们分析一下:

首先是地理位置,南京作为江苏省的省会,却处于江苏省西南,同时也处于安徽省东南。除东面与江苏省内接壤,其它三面分别被安徽省滁州、马鞍山、宣城所包围,相对于江苏省而言,南京确实与安徽省的关系更加亲近一些

安徽省与南京市

其次从经济文化方面来说,南京对安徽发展带来的影响反而是大于省会合肥的。皖南地区发展较不错的几个城市都与南京有经济往来。而且纵观省会合肥一直在修建地铁、高铁站等基础设施,让人觉得这是“肥”了合肥,“瘦”了周边城市。但是毕竟安徽要建立自己的向心力城市,势必要优先发展合肥,希望合肥日益壮大的同时能成为安徽省的“领头羊”。因此在经济上合肥对安徽的影响力目前稍逊一筹。

文化上南京的方言也与皖南地区的一样同属江淮官话,明显与江苏的吴侬软语不太相同。

南京地图

历史上安徽和江苏是一个省,明朝时为南直隶,清朝初期为江南省。因为当时田赋收入占全国三分之一,康熙为了防止割据将其一分为二形成现在的安徽与江苏省。安徽的管理中心依旧在南京。后来省会经过数次变迁甚至出现过无省会状态,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确定省会为合肥。

南直隶地图

江苏地图

以上就是我对南京一直被调侃为安徽省会原因的简单看法,没有任何地域黑色彩,仅供交流。希望大家留下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