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同欲是什么意思(上下同欲是什么意思厂)

战争是影响到一个诸侯国生死存亡的大事,必须高度重视。那么,是什么因素决定了战争的胜负呢?孙子告诉我们,有五大战略要素和七条对标分析内容(所谓“五事七计”)为战争的获胜与否提供了绝佳的预测框架。

如果用“五事七计”的视角来看企业经营,你会发现它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全面而深刻的战略管理模型。

(请打开文末链接,参阅本人首发文章:

麦肯锡“7S模型”竟暗合《孙子兵法》)


(77)胜

(赵孟頫 书)

字形演变:



本义溯源:

我们今天所说“胜”的含义,已与其造字本义完全无关,而“勝”字才是其一贯的意思。下面分开来解释。

先说“勝”字。 大篆“勝”由这样几个构件组成:左边为“舟”,右上为双手加直出字根十,上部其实就是“朕”字;下部为“力”。组合起来的含义是“能够用力将船撑离岸边”,引申为“有能力承担”“胜任”。

顺带把“朕”也讲完了。“朕”的本义就是“撑船离岸”“腾挪”之意,后产生假借义,周代贵族多用以自称,即“我”的意思。秦始皇又将其定为帝王自称之词,自此以后,“朕”只有皇帝一人可用。

小篆“勝”,右上部直出符号产生变形,双手、力等构件不变,左边依旧是“舟”旁:

小篆“勝”


隶书笔画化,变形很大。左边“舟”讹写为不相关的“肉(月)”旁,右边讹写为“券”:

隶书“勝”


楷书承续了隶书字形:

楷书“勝”


接下来解释“胜”字。甲骨文“胜”,画了一幅图,上边是一只鼻子,下边是一条鱼,中间画个“八”,表示散发的气味。三根会意,表示闻到鱼散发出来的腥味,即“腥”的含义。


甲骨文“胜 1”


也有甲骨文下面画一条鱼,上面画一个向四周扩散之形,表示鱼腥气四散:

甲骨文“胜 2”


之后的篆文,将气味扩散之象形写成“生”,并将上下结构改为左右结构,写成“鮏”字。

篆书“鮏”


又有字形将“鱼”字旁换成代表荤腥的“肉(月)”字旁,就成了“胜”字。还有从月(肉)从星的字形,月表意,星表音。因此,最初“鮏”“胜”“腥”是一个意思,就是表示“腥气”。 后来“腥”逐渐代表了本义,“胜”则被古人作为“勝”的书法省笔简化字,失去其原来意思:

之后,隶书、楷书承续了从月从生的字形:

楷书“胜”


简化字推行后,统一以“胜”作为标准字形。

综上所述,“胜(勝)”的本义:“能够用力将船撑离岸边”,引申为“有能力承担”“胜任”,又引申为“超过”“占优势”等含义。



衍生含义:



延伸了解:

上下同欲者胜

语出《孙子·谋攻篇》:“故知胜有五: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识众寡之用者胜;上下同欲者胜;以虞待不虞者胜;将能而君不御者胜。”

白话文:

所以,有五个方面可以预见胜利:能准确判断仗能打或不能打的,胜;知道根据敌我双方兵力的多少采取对策者,胜;全国上下,全军上下,意愿一致、同心协力的,胜;以有充分准备来对付毫无准备的,胜;主将精通军事、精于权变,君主又不加干预的,胜。


其他汉字解释:

战 、 勇 、 取 、 义 、 仁 、 智 、 信 、 贤 、 思 、 想 、 史 、 实 、 勤 、 俭 、 敬 ......

本文由润德轩主人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