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8km等于多少米(057km等于多少米)

五年级开始,数学开始有综合性的习题,孩子们也会在五年级开始显现出差距,所以家长更应注意孩子对知识的接受程度!小学五年级数学上册复习知识点归纳总结如下,给孩子总结,也让家长对知识点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第一单元小数乘法

1.小数乘法计算方法:按整数乘法的法则算出积;再看因数中一共有几位小数,就从积的右边起数出几位点上小数点。

注意:(1)计算结果中, 小数部分末尾的 0要去掉,把小数化简; 小数部分位数不够时,

要用 0 占位。(2)计算小数加减法先把小数点对齐,再把相同数位上的数相加。 ( 3)计算小数乘法末尾对齐,按整数乘法法则进行计算。 ( 4)计算整数因数末尾有 0 的小数乘法时,要把整数数位中不是 0的最右侧数字与小数因数末尾对齐。

2、一个数( 0 除外)乘大于 1 的数,积比原来的数大; 一个数( 0 除外)乘小于 1 的数,积比原来的数小。

3、求积的近似数:先求出积,在根据需要求近似数。求近似数的方法一般有三种:

⑴四舍五入法 (常用 ) ; ⑵进一法; ⑶去尾法。后两种多用于解决实际问题求近似数中。

4、计算钱数,保留两位小数,表示精确到分。保留一位小数,表示精确到角。

5、小数四则运算顺序跟整数四则运算顺序是一样的。 (只有同级运算, 从左到右依次计算;两级都有,先乘除后加减;有括号,先算括号里面。 )

6、运算定律和性质:方法 1、看(观察算式) 2、想(思考能否简便计算) 3、做(确定定律按运算律简便计

算。)

整数乘法的交换律、结合律和分配律,同样适用于小数乘法。

常见乘法计算(敏感数字) :25×4=100 125×8=1000

加法交换律: a+b=b+a 加法结合律 :(a+b)+c=a+(b+c) 乘法:乘法交换律: a× b=b× a 乘法结合律:三个数相乘,先把前两个数相乘,再和最后一个数相乘, 或先把后两个数

相乘,再和第一个数相乘,积不变 . (a×b)×c=a× (b×c) 乘法分配律:两个数的和 (或者差 )同一个数相乘 ,可以先把这两个数 (或者被减数与减数 )

分别同这个数相乘 ,再相加 (或者再相减 )。 (a+b)×c=a×c+b×c或 (a-b)×c=a×c-b×c 减法性质:从一个数里连续减去两个数 ,我们可以减去两个减数的和 ,或者交换两个减数

的位置。 a-b-c=a-(b+c) a-b-c=a-c-b 除法性质:从一个数里连续除数两个数 ,我们可以除以两个除数的积 ,或者交换两个除数

的位置。 a÷b÷c=a÷ (b×c) a÷b÷c=a÷c÷ b

去括号 :加减(乘除)混合时, 括号前是加号(乘号)的 ,去掉括号后 ,括号内的符号不变号 ;括号前是减号(除法)的 ,去掉括号后 ,括号内的符号要变号。

a+(b-c)=a+b-c a-(b-c)=a-b+c a (b÷c)=ab÷c a÷ (b÷c)=a÷b×c 加法交换律: 加法结合律 乘法交换律: 乘法结合律:

0.75+9.8+0.25 48.5=0.4=0.6 2.5×5.6×0.4 99× 12.5×0.8

加法交换律与结合律 加法交换律与结合律

6.5+0.28+3.5+0.72 2.5×1.25×0.4×0.8

乘法分配律(提取式)

1.35×12-1.35×2 95.5÷1.6-15.5÷1.6

乘法分配律(添项)

99× 25.6+25.6 3.5×8+3.5×3-3.5

数字换加法 数字换减法 数字换乘法

4.5×102 99×2.6 5.6×125

减法 1 减法 2 减法 3

52.8-6.5-3.5 5.28-0.89-1.28 7.63-(1.9+2.63)

连除 1 连除 2 连除 3

3200÷2.5÷0.4 370÷2.5÷3.7 210÷( 12.5×2.1)

同级运算中,第一个数不动,后面的数可以带着符号搬家。

2.56-0.58+0.44 5.88+1.62-0.88 2.5÷0.2×0.4 290×2.5÷ 0.29

第二单元位置

1、数对:一般由两个数组成。 作用:数对可以表示物体的位置,也可以确定物体的位置。

2、行和列的意义:竖排叫做列,横排叫做行。3、数对表示位置的方法:先表示列,再表示行。用括号把代表列和行的数字或字母括

起来,再用逗号隔开。

例如:在方格图(平面直角坐标系)中用数对( 3,5)表示(第三列,第五行) 。注:(1)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 X 轴上(横轴) 的坐标表示列, y 轴上(竖轴)的坐标表示行。如:数对( 3,2)表示第三列,第二行。

4、两个数对,前一个数相同,说明它们所表示物体位置在同一列上。 如:(2,4)和(2,7)都在第 2 列上。

5、两个数对,后一个数相同,说明它们所表示物体位置在同一行上。 如:(3,6)和(1,6)都在第 6 行上

6、图形平移变化规律:

( 1)图形向左平移,行数不变,列数减去平移的格数;图形向右平移,行数不变,列数加上平移的格数。

(2) 图形向上平移,列数不变,行数加上平移的格数;图形向下平移,列数不变,行数减去平移的格数。

第三单元小数除法

1、小数除以整数的计算方法:小数除以整数,按整数除法的方法去除,商的小数点要和被除数的小数点对齐。整数部分不够除,商 0,点上小数点。如果有余数,要添 0再除。

2、除数是小数的除法的计算方法:先将除数和被除数扩大相同的倍数(把小数点向右移动相同的位数) ,使除数变成整数,再按\"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的法则进行计算。

注意:向右移动小数点时,如果被除数的位数不够,在被除数的末尾用 0 补足。

3、除法中的变化规律: ①商不变性质: 被除数和除数同时乘或除以同一个数 (0除外),商不变。②除数不变,被除数乘或除以几,商随着乘或除以几。③被除数不变,除数乘或除

以几,商就除以或乘几。④被除数大于除数,商就大于 1;被除数小于除数,商就小于 1。

⑤一个非 0的数除以大于 1 的数,商就小于被除数; 一个非 0 的数除以小于 1的数,商就大于被除数。⑥积不变性质:一个因数乘一个数,另一个除以同一个数( 0 除外),积不变。⑦一个因数不变,另一个数乘几,积就乘几。⑧一个因数不变,另一个因数除以几,积就除

以几。

4、求商时有时也需要求近似数。方法三种。取商的近似数时, 保留到哪一位, 一定要除到那一位的下一位, 然后用四舍五入的方法

取近似数。没有要求时,除不尽的一般保留两位小数。

5、一个数的小数部分,从某一位起,一个数字或者几个数字依次不断重复出现,这样的小数叫做循环小数。

一个循环小数的小数部分, 依次不断重复出现的数字, 叫循环节。 如 6.3232,, 的循环

节是 32,注意不是 23一定要是第一次重复出现的数字是 3 在前 2 在后重复出现!

6、循环小数的记法:(1) 用省略号表示。写出两个完整的循环节,加省略号。如: 3.55⋯, 2.0321321⋯

(2)简便记法。在循环节的首位和末位上加小圆点。如 0.36,2.587 循环小数是无限小数,无限小数不一定是循环小数。

7、小数部分的位数是有限的小数,叫做有限小数。小数部分的位数是无限的小 数,叫做无限小数。无限小数分为无限循环小数和无限不循环小数。

第四单元可能性

1、可能性: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会发生的事件,是\"一定\"会发生的事件;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发

生的事件,是\"不可能\"发生的事件;在某种情况下会发生,而在其他情况下不会发生的事

件,是\"可能\"会发生的事件。

2、可能性的大小:在可能发生的事件中,如果出现该事件的情况较多,我们就说该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较

大;如果出现该事件的情况较少,我们就说该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较小。

3、游戏规则的公平性:公平性就是只参与游戏活动的每一个对象获胜的可能性是相等的。

第五单元简易方程

1、在含有字母的式子里,字母中间的乘号可以记作\"· \",也可以省略不写。加号、减号、除号以及数与数之间的乘号不能省略。

2、a×a可以写作 a·a或 a2,a2 读作 a的平方 2a表示 a+a或 2×a

(1a=a这里的\" 1\"我们不写)

3、方程:含有未知数的等式称为方程 (★方程必须满足的条件:必须是等式 必须有未知数,两者缺一不可) 。使方程左右两边相等的未知数的值,叫做方程的解。求方程的解的

过程叫做解方程。

4、解方程原理:天平平衡。等式性质一:方程两边同时加上或减去同一个数, 左右两边仍然相等。 等式性质二:方

程两边同时乘或除以同一个不为 0 数,左右两边仍然相等。

5、所有的方程都是等式,但等式不一定都是方程。6、方程的检验过程:方程左边 = 方程右边7、方程的解是一个数; 解方程式是一个计算过程。 所以, X= , 是方程的解。常见的等量关系:

①路程=速度×时间

②工作总量=工作效率×工作时间

③总价=单价 × 数量

列方程解决问题

方法步骤: 1、读题、分析题意(从要求入手) 。【找出已知信息(包括隐含信息剔除无用

信息)和未知 (即要求信息 );注意单位是否一致;不一致先转化】

2、解:设未知数。 【有两个未知数,通常设小的那个,另一个用含设的未知数的关系式表示。 】

3、思考并列出方程。 【根据题意和找出的信息建立已知和未知的等量关系列出方程。 】

4、解方程。5、检验反思后作答。

第六单元多边形的面积

1、长方形周长 =(长+宽 )× 2 字母公式: C=(a+b)×2 长方形面积 =长×宽 字母公式: S=ab

2、正方形周长 =边长× 4 字母公式: C=4a 正方形面积 =边长×边长 字母公式: S=a2

3、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底×高 字母公式: S=ah 4、三角形的面积 =底×高÷ 2 字母公式: S=ah÷2 (三角形的底 =面积× 2÷高; 三角形的高 =面积× 2÷底)

5、梯形的面积 =(上底 +下底)×高÷ 2 字母公式: S=(a+b)h÷2 (上底 =面积× 2÷高-下底,下底 =面积× 2÷高 -上底;

高=面积× 2÷(上底 +下底) )注明: 求三角形的底或高和梯形的上下底或高时, 可根据公式列方程求解。 这样容易

列出方程,也好理解。

6、三角形面积公式推导: 平行四边形可以转化成一个长方形; 两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可以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

长方形的长相当于平行四边形的底; 长方形的宽相当于平行四边形的高; 因为长方形面

积=长×宽,所以平行四边形面积 =底×高,长方形的面积等于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平行四

边形的底相当于三角形的底; 平行四边形的高相当于三角形的高; 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等于等

底等高三角形面积的 2 倍。

7、两个完全一样的梯形可以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平行四边形的底相当于梯形的上下底之和; 平行四边形的高相当于梯形的高; 平行四边形面

积等于梯形面积的 2倍,因为平行四边形面积 =底×高, 所以梯形面积 =(上底 +下底 )×高÷ 2

8、等底等高的平行四边形面积相等;等底等高的三角形面积相等;等底等高的平行四边形面积是三角形面积的 2 倍。

9、长方形框架拉成平行四边形,周长不变,面积变小。10、计算圆木、钢管等的根数: (顶层根数 +底层根数 )×层数÷ 2 11、组合图形的面积: 【方法:分割法或割补法或剪移(旋转)拼,转化成已学的简单

图形,通过加、减进行计算。 】

12、常见计量单位及进率长度单位:(从大到小)千米( km)----米(m)----分米( dm)----厘米( cm)----毫米( mm)面积单位:(从大到小)平方千米( km) ----公顷 ----平方米( m) ----平方分米( dm) ----平方厘米( cm) ----平方毫米( mm)质量单位:(从大到小)吨( t) ----千克( kg)----克( g)时间单位:(从大到小)时 ----分 ----秒

第七单元数学广角 --植树问题

1、方法:化大为小或化繁为简,画图,列表,再总结应用2、植树问题:

(1)、两端要栽: 间隔数=总长÷间距; 总长=间距×间隔数;棵数=间隔数+ 1; 间隔数=棵数- 1

(类似问题有:竖电线杆,两端插旗 ......)

(2)、两端不栽: 间隔数=总长÷间距; 总长=间距×间隔数;棵数=间隔数- 1; 间隔数=棵数+ 1

(类似问题有:锯木头,剪铁丝 ......)

(3)、一端栽一端不栽: 间隔数=总长÷间距; 总长=间距×间隔数;

棵数=间隔数; 间隔数=棵数

(类似问题有:敲钟听声,上楼时间 .....)

3、锯木问题: 段数=次数+ 1; 次数=段数- 1

总时间=每次时间×次数

4、方阵问题: 最外层的数目是:边长× 4—4 或者是(边长- 1)× 4;单边边长 =(最外层数目 +4)÷4

整个方阵的总数目是:边长×边长

5、封闭的图形(例如围成一个圆形、椭圆形) :总长÷间距=间隔数; 棵数=间隔数。

6、过桥问题总长 =车身长 +车间距×车间隔数 +桥(路长) 速度 =总长÷时间

7、出租车计费(信件邮资、洗照片)等问题。计算时分成两部分。 (1)标准部分。已经知道总价的,不再计算,不知道总价需计算。(2)超出部分。超出数量×超出单价。最后相加。

别人都去补习班,咱就自己辛苦点给孩子顺顺知识点吧,带着孩子一起预习,复习都是很好的东东,希望对娃儿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