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出的什么蹦吧比(蹦吧 蹦吧)

最近一首叫《达拉崩吧》的神曲火遍全网。因为周深的翻唱,《达拉崩吧》瞬间炸了。一连串又长又怪的角色名伴随跳跃的音符不断重复,歌词魔性,提神醒脑,旋律洗脑。挥之不去。周深一个人演了一出音乐剧,8个声线饰演6个角色。唱歌唱到这种境界简直让人叹为观止。

今天,我们来讲讲周深和《达拉崩吧》背后的故事。



《达拉崩吧》诞生于2017年。 3月25日,是《达拉崩吧》三周年纪念日。作者ilem如今已被奉为二次元音乐“教主”。27岁,住在大连,网上几乎搜不到ilem的照片和他的信息,他很神秘低调。他幽默地说,“不要对找不到照片的人的容貌抱有期待”。 ilem只是小时候学过几天电子琴,但这不防碍他的音乐才华。他大学期间开始尝试写歌。因为只会写不会唱,也找不到人唱,于是他想到找虚拟歌手。他以前玩游戏时,知道了日本虚拟歌姬初音未来,后来又知道了洛天依等本土虚拟歌手。

ilem的第一首歌《一样》就是为洛天依写的。洛天依2012年“出道”,是上海禾念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虚拟歌手”。她是一位15岁少女,性格软萌可爱、温柔天然呆,声音取样来自中国配音演员山新和日本歌手鹿乃。可是《一样》的成绩平平,点击只有两三百,ilem并没遭到打击,他随后上传了《今天没吃药》《僵尸舞》等作品,点击量一点一点往上涨,ilem的知名度也慢慢涨起来。

2017年的一天,当时仍是哈工大精密仪器专业的学生ilem骑自行车经过一条马路,名字很长很奇怪,于是有了灵感,写下《达拉崩吧》,讲述一个勇者斗巨龙的老套故事。 《达拉崩吧》上传B站后19个小时,播放量就达到10万+。现在重看《达拉崩吧》的MV,感觉简陋无比。画面中,扑克牌是勇者,垃圾桶是巨龙,是一种直接从男生宿舍就地取材的拍摄。 ilem说:“比起技术和艺术水准,一首歌更重要的是好不好听,能不能让人产生共鸣。那么多人喜欢这首歌,证明我的创作还是有自己的价值和优势。”

到目前,这首歌的点击量已经超过850万,画面被弹幕层层覆盖。许多人翻唱过这首歌。ilem觉得唱的人太多了没意思,翻唱者开始改编歌里的人名地名。于是,《达拉崩吧》在B站有了花样百出的版本。

这首歌我听过四个版本,第一个是B站版本,第二个是薛之谦的版本,第三个是那英的版本,第四个就是周深的这个版本。大家对周深的印象就是声音很天籁,清澈纯净,那种无性别的感觉,像天使的声音。《大鱼》非常好的诠释了周深空灵的声音,他好像有一种魔力能把人带进他的歌里,听他的歌时不希望受掌声干扰,只想安安静静地听周深唱歌。

《大鱼》这首歌,我从17年初听后就一直在我的歌单里。以为大鱼已经是周深的巅峰,没有想到那只是他的开头。《达拉崩吧》周深一开口就惊艳四座。男高,花腔,萝莉音,最后一口气唱完变奏后的《达拉崩吧》,周深让这首歌好听到爆炸。从《大鱼》到《达拉崩吧》,周深无论何时开口,无论是“海浪无声将夜幕深深淹没”,还是“很久很久以前巨龙突然出现”,周深就是周深,不可复制不可思议。

《达拉崩吧》,是一首二次元歌曲。虚拟歌手音域比真人广。真人很难hold住这首歌,演唱者要一口气唱完长长一串名字。不仅需要高音,歌词还难记,而且需要“铁肺”。 ilem说,《达拉崩吧》是他为虚拟歌手“洛天依”和“言和”写的,当时根本没考虑要留气口,因为机器人不需要换气。虚拟歌手可以做到真人歌手做不到的事情。可能也只有嗓音百变的周深敢选择这首画风独特的歌曲。连作者ilem本人都被惊到了。因为只有周深能一个人演绎多种声音,他一人分饰六角。小女孩、少年、国王、巨龙、旁白,最后还有婴儿!不仅是美声和流行的融合,还融入了民族唱法。不同唱法的转换顺手拈来。他在扮演公主角色时,模仿了洛天依的声音,像是加了音效一样,有一种机械感。他不但诠释了不同的年龄性别嗓音的特点,而且非常和谐,一点不刻意,不违和。

现在大家都说他的嗓子是老天爷赏饭吃,而且是属于老天爷追得喂饭吃的那种。周深却曾经为这个老天爷给的声音自卑过。



92年出生的周深从小学起,就是合唱团的领唱,战无不胜。但是他的巅峰也就是在小学。到了初中跌入低谷。因为青春期对男孩子来说,就是长个、长胡子,声音变粗。这些在周深身上都没有发生,仿佛被老天爷遗忘了。声音一直停留在孩童时期,再加上他身材瘦小,同学们便对他指指点点,说他不男不女。他被视为异类,面对那些嘲讽,周深自卑、压抑、迷茫。整个初中,他都没有唱过一首歌。这副老天爷赐给的好嗓子,被周深视为一种惩罚和厄运。他不想特殊,只想跟大家一样。后来高考失利,父母对他说,唱歌是玩物丧志。于是周深远赴乌克兰学医。周深说,就算要我用中文学医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现在要用外文学医真是难如上青天。后来周深重拾了唱歌的梦想。这个过程也是很折磨,因为他错误地选择了男中音,期间失声、被老师拒收,周深非常受挫,音乐已经是他最后一条路了,他已经没有退路了,命运到底要给他什么样的考验?还好周深挺住了,后来学了男高音,算是步入正轨。2016年毕业于乌克兰利沃夫国立音乐学院美声专业。人生可能就是这样吧,如果你没有得到命运青睐,你就要与之搏斗。这期间只要不放弃,所经历的种种不幸都会被你击退。

周深的第一次受关注,是从参加2014年的好声音开始。那个舞台上,没有人觉得他声音古怪,大家都喜欢他的声音,都珍惜他的存在。导师给予了他高度评价。杨坤说:你的声音真的是我从事音乐这么多年少见的一种声音,是跨越年龄、跨越性别,你有太多的可能性!汪峰说:在我有限的生命中竟能听到这么美的声音。你的声音让人觉得世界上无论多少苦难都能变得美好。然而,周深在好声音中只是昙花一现。在这个舞台有太多人绚烂如烟火,最后却消失与黑夜。

这时,周深遇到了高晓松。高晓松说,“周深的声音介乎童声与女声之间的魔音。你听一耳朵,会说这样的声音不拿来唱我的歌,这不亏了吗?”于是高晓松将自己珍藏多年的作品《蓝色降落伞》拿了出来。只有如此干净纯粹的声音,才能诠释出他校园民谣中的清澈和纯情。高晓松为周深出了第一首单曲和第一张专辑《深的深》。渐渐地周深出名了。他的《大鱼》被评为年度十大金曲之一,连夺九奖,这首歌也让他赢来了一个事业高峰。随着赞誉而来的依然是铺天盖地的质疑。说他声音很“娘”,说“这首歌我发现是一个男生唱的时候,感觉很不舒服。”

不同的是,今天的周深早已不是当年那个懦弱的中学生。从校园暴力,到差点失声,又到成名后的跌跌撞撞,周深别的经历不多,就是被嘲讽、被质疑的经历很丰富。面对争议质疑,今天的周深的态度相当冷静而且坦然——对不起,我的声音是天生的,没有办法改变,我接受它。你要是不能接受,请走开。周深越勇敢,越是被认可,资源越好。

从《中国好声音》《蒙面唱将》到《声入人心》,周深知道质疑仍在,他不断用自己的实力拓展自己的能力。从抒情到摇滚、Rap,精通乐器,更包括多语言的转换,英文歌、粤语歌、国语歌,还进行创作,能写词,能编曲。正因为有了这些积累,有了深厚的功底,有了这般特殊的经历,才生就了今天的周深。

在《歌手》的舞台上,周深的演出堪称一个人的唱诗班,一个人的音乐剧小品,贡献了歌手当打之年迄今最令人惊艳的作品。能驾驭这首歌的只有多变独特具有创意的周深。他玩的不是技巧,他是唯一既有技巧又走心又二次元有自己风格的歌手!周深唱歌,吐得仙气,接得地气,就像花腔和达拉崩吧极乐净土的结合,周深做到了美声与流行的融合。

他的走红,理所当然。面对走红,周深说:“幸好我没有一夜爆红。我就是要熬、要等、要慢慢去习惯。”



周深和《达拉崩吧》走红是一件非常让人感动的事情。因为神曲《达拉崩吧》和曾经处于审美外围的周深一样,这首歌不属于主流音乐,受到质疑。有人说这首歌的娱乐性高于音乐性,说它不是“高级”的艺术。今天这首歌的走红,对于小众亚文化来说是一场狂欢。我们需要更多元的文化,而且高雅是可以和年轻文化结合的。而周深从当年那个腼腆害羞、容易受伤、处于审美外围的小男孩,变成一个外向搞笑、经常自嘲的大男生。比如生日那天,他送了一首歌给自己。什么歌呢?是《最美不过夕阳红》!周深自信了!他已经层层过滤掉那些外界对他质疑的声音,而是越来越重视自己内心的声音。他知道活成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他不去迎合观众,只是在意观众!相信这个不喜欢“一夜爆红”用心沉淀的周深,一定会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