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力架 林黛玉(士力架林黛玉篇)

各位喜欢健身的朋友

可能大家都碰到过一些很神奇的时刻:某一天的训练状态非常好,能举起更重的杠铃,练更多组也不觉得累,感觉浑身是劲,练完后还觉得神清气爽,自信满满的一个训练日。

有人说这种现象叫“肌肉拉开了”

也有人说这是“睡眠充足状态好!”

众说纷纭。

但是,有心人就会总结经验,让这些神奇时刻复现。

很多朋友对这些现象不关注,只是傻等着神奇时刻再次出现,守株待兔。

你在守株待兔,别人却在复制神奇。

一年过去,别人可以轻松卧推100公斤,你还在原地踏步7、80公斤。

所以,请大家重视此现象。不然,相同的条件,相同的训练,别人轻松练成健身高手,自己却在白流汗。

不能干这样的傻事!

本文总结“复制神奇时刻”的关键因素,只要掌握了这几点,你不需要付出任何额外代价,即可显著提高训练效率。

一年训练,卧推100公斤,不难。


1、使用“兴奋剂”

合法的“兴奋剂”不多,咖啡因是一个。

实测证明咖啡因管用!

日常的咖啡因食物有浓茶和咖啡。

经测试,咖啡更好使,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咖啡,速溶的,现磨的都可以,喝两杯咖啡,刺激神经兴奋,撸铁倍有劲!

研究数据证实:补充咖啡可提高运动能力3%左右。

(千万别小瞧这3%,再叠加后2个因素,可提升至5%~10%)


问题的关键:你在什么时候喝,喝多少?

如果喝得不对,刺激时刻偏移,撸铁没帮上忙,还整出个失眠,得不偿失。

国人对咖啡的接受度不高,而且各人对咖啡的反应也不一样。

建议:自己实测最靠谱


大家的锻炼时间一般在下午,那么可以上午8点,喝一杯咖啡,下午5点锻炼,看是否有效。如果效果不明显,可以再推迟至上午9点喝一杯咖啡,如果不行再推迟。一杯不行再加一杯。

目标:要找出在哪个时间段喝几杯咖啡的效果最好,让撸铁效率更高,但又不影响睡眠。

估计大家要花上1个月的时间才会有心得。

挺折腾的吧。

但是,就是这种小细节,拉开了各位的训练水平。

(注:有朋友喝咖啡再训练,有发虚出冷汗的情况,可能属于咖啡因不耐受,要慎用,可由小杯开始尝试)


2、练前“补糖”

糖:泛指碳水化合物。

以前有一个什么士力架的广告,拍得特别好,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大概创意:吃士力架前是个林黛玉,吃后秒变猛男。

这个广告只是夸张了,但原理是对的。

原理简单:撸铁是高强度训练,在我们一天的运动轨迹中,相当于一个很大的“脉冲”。如果仅是普通进食,能量供给怎么应对此“脉冲”?

所以训练前应额外补糖(注:学术界有争议)


关键也在于:什么时候补?补多少?

和喝咖啡一样,也是因人而异。

但有一点,不能像那个林黛玉一样,在训练期间大量补糖,不仅无法提高训练效率,还会导致短时低血糖,非常危险!

低血糖的表现:训练时咽喉发干想呕,双眼发黑,同时呼吸急促。

如果你在训练时有这感觉,那不是睡眠差状态差,很可能是低血糖,注意危险!

补糖还会导致低血糖?

那是因为:体内要吸收你补的糖,会刺激胰岛素过量分泌,导致体内血糖临时降低。

类似的情况还有大量吃荔枝导致低血糖(荔枝病)等等。

建议:在训练前2小时吃一小块巧克力,测试对训练的影响。根据训练效果再微调进食时间和进食量。

(注:巧克力也含咖啡因,如果对咖啡因不耐受,可以换别的食物)


3、温度“帮忙”

直接说结论:

肌肉温度在38度时,状态最好!

人体在平静状态,温度约36.5度,肌纤维间和关节间会有粘连现象,影响肌肉发力。必须要进行热身,把体温升上去,消除粘连。

前一篇文章已经详细分析了这个现象:要想成为健身高手,请先掌握力与气

疑问:肌肉温度38度,还能进健身房吗?直接被前台妹子拿下了吧!

解释:肌肉温度38度,对应体温是37.2度,前台妹子刚好拿你没办法。


训练经验:在热身组也要认真对待,最好能在2、3组内让肌肉温度升至38度,那么后面4、5、6组就是你的出力巅峰,神奇训练组!效果杠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