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十五鬼节的来历(七月十五鬼节的来历视频)

想必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每年的七月十五日是什么节日吧,它是中元节也是人们常说的鬼节,每到这个节日小编就会被家里的人告知:不要去河边玩耍,不要晚上出去等等一些话语,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样的经历,那问题来了,为什么要把中元节说成鬼节呢?这其中是还是有不少讲究的,或许有人还不知道,今天就跟着十七一起来了解下。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中元节的由来,在《易经》中有记载,“七”这个字,它是一个有变化的数字,也是咱们常说的复生的数字,并且有写到七还是阳数以及天数,在这天与地之间所存在的阳气消失殆尽后,之后又经过七天可以复生,那么这便是天地之间的某种运行之道了,而这个节日源于早期的“七月半”,这是一个农作物大丰收以及祭祀的季节,而“七月半”又是怎么来的呢?这要追溯到古时人们比较重视的农事丰收以及祭拜先祖了,虽然我们都知道祭祀在春夏秋冬几乎都是存在的,但是在古时,秋天这个季节却是特别重要的,为什么这么说?主要是因为,秋天一般是农作物收获的季节,而古人也想把秋收的佳品先提供给先祖,所以会比较推崇在这个季节举行祭祀,之后再自己品尝这些劳动果实,并祈祷来年有的好收成,这大抵便是中元节的由来。

而鬼节是后来的说法,就像是我们那边的说法是在中元之日,也就是地狱开门之日,众鬼都要离开冥界一日,去看望自己在世的家人与他们团聚,没有家人的鬼魂呢,就会游荡在人间,徘徊在各处寻找找东西吃,所以家中长辈会在一些地方放上食物来给他们吃,希望他们能够给我们带来好运且不会伤害我们,而到了这天家中长辈害怕儿女出去玩耍,可能会遇到什么不好的事,所以觉得这一天应该待在一起,减少出门,或者夜晚不带吃的东西。也才常常会对我们说,让我们外出注意一些或者不让出去的话,不过呢,这都是民间传说,并没有得到科学的证实。那么对此大家是怎么看的呢?还知道其他关于七月十五的讲究吗?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交流,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了,感恩遇见,感谢关注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