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源证券(天源证券现在叫什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茜 武汉报道

随着金控公司治理在新框架下进入新阶段,多个地方金控集团谋划渐次浮出水面。

4月25日,九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及下属公司签订协议,拟以48.865亿元的价格向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出售控股子公司九州证券72.5%股权。九鼎集团称,本次股权转让事项需要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批准。

4月26日,股转系统针对该交易对九鼎集团发布问询函,要求九鼎集团说明交易目的,定价合理性以及主营业务是否因此发生变化等。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是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金控集团”)100%控股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武汉市国资委。根据协议,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拟受让16.8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 50%。若交易完成,武汉金控集团将成为九州证券的间接控股股东。

央行《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出台一年半后,迎来了首批金控牌照。近日,央行批准了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筹)和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后者正是地方金控集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有多个省份正在谋求金控牌照。多位湖北金融界人士表示,并购九州证券后,武汉金控集团将拥有3家持牌全国性金融机构,分别属于3种类型,该集团还是汉口银行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的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武汉金控集团更加接近申请金控公司牌照指标要求,有望成为湖北省内首家持牌金控公司。

武汉市属国资首次控股综合类券商

根据九鼎集团公告,公司及下属企业拟转让持有的九州证券24.43亿股股份,占九州证券总股本的72.5%,交易价格为48.87亿元。受让方为包括武汉金控集团在内的4家武汉国资企业。交易完成后,九鼎集团持有九州证券股份将降至5.57亿股,占比16.52%。

武汉金控集团于2015年8月挂牌,是湖北省首家挂牌的金融控股集团,注册资本100亿元,为武汉市属国有独资企业,旗下拥有银行、金融租赁、信托、保险、基金等金融业态20余项。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武汉金控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利润总额27.7亿元,同比增长23%;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12.5%;缴纳各项税费24.7亿元,同比增长46.5%;净资产收益率9.9%,同比增长13.8%,达到国务院国资委绩效标准优秀等级。该集团今年利润有望达到35亿元。

2015年6月,武汉金控集团主发起设立的湖北金融租赁公司经时中国银监会批准开业。2017年6月,武汉金控集团完成国通信托公司收购,持股比例达到67.51%,重掌信托牌照。今年4月初,武汉金控集团向国通信托增资24亿元,持股比例增至75%。

按照《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武汉金控集团满足实质控制2个不同类型金融机构这一持牌最核心要求,但在控股金融机构资产规模上有差距。过去几年,武汉金控一直在尝试并购综合类券商,并与多家目标券商进行接触和谈判。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九州证券拥有证券业务全牌照,此次并购,相当于武汉金控集团拿到了比较稀缺的证券牌照,有利于其延伸综合金融服务类型,丰富金融业务布局。

九州证券的前身为天源证券,注册于青海省西宁市。2015年1月13日九鼎集团通过增资3.64亿元获得天源证券51%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并将其更名为九州证券。2016年2月,九州证券注册资本增至30亿元,由九鼎全资持有。

据介绍,本次并购完成后,武汉金控集团及并购关联方将同步启动为九州证券增资。目前,武汉拥有2家本土证券公司,还未有武汉国资控股的证券公司。此次武汉金控集团对九州证券的并购填补了这一空白。

多地有意金控牌照申请

“我国第一批地方金控平台组建于2000年前后,包括省级、市级和县级等多种类型。”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介绍,地方金控平台在加强国有资本管理、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推动地方产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全国多个省份已有一定规模的地方金控平台,包括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东方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

不过,董登新表示,由于缺乏统一规范的管理,地方金控平台也存在一定隐患,比如关联交易较乱、风险管理薄弱等。

2020年以来,为填补未将金融控股公司作为整体纳入监管的“空白”,《国务院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等文件陆续发布,目的是集中统一管理,防范金融和实业的风险交叉传染,推动企业和金融机构规范可持续发展。

根据《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未取得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的,不得从事办法所规定的金融控股公司业务,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金融控股”“金融集团”等字样。因此,地方金控平台加快重组转型成为必然。

除了近期获批的北京金控集团外,广西、江西、四川等均有申请地方金控牌照之意。广西壮族自治区在《广西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提出,支持广西投资集团做大做强,适时启动金控牌照申请工作。

在湖北一些金融界人士看来,在全省国有企业中,武汉金控集团申报金控牌照条件最为成熟。5年来,武汉金控集团的资产总额、利润总额、营业收入、缴纳税费等主要指标分别增长94%、76%、32%、106%,近5年国有资产平均保值增值率为108.9%。

武汉在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提到,支持金融控股集团高质量发展。引导法人金融控股集团进行公司治理、绩效考核、资产结构再优化,到2025年,法人金控集团金融服务总体规模突破1万亿元。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