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906(夏普906sh手机)

如何实现超额收益一直是投资者的追求,Smart Beta基金便是人们为了实现“躺赚”梦想而进行的一种尝试。历史数据显示,并不是所有的Smart Beta策略都有效,不同市况下的表现也大相径庭。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有几只Smart Beta基金长期表现令人神往。

什么是Smart Beta基金?

上世纪60年代,1991年诺奖得主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威廉·夏普的CAPM模型提出证券收益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称为“Beta收益”,这是随市场涨跌带来的收益,属被动型收入。而另一部分收益称为“Alpha收益”,指由投资人通过选股和择时等主动管理手段获得超越指数涨跌的收入,属主动型收入。

而Smart Beta型基金则将两者结合起来,是在被动指数中添加入一些能获得长期超额收益的因子,由此形成新的指数。简而言之就是,主动选择策略加被动跟踪。

用专业性点的语言表述就是,Smart Beta产品可以将股市中长期有效的超额收益(Alpha)来源,通过规则化、透明化和低成本的方式,系统性地架构于投资组合之中,从而长期创造跑赢大市的投资绩效。当前来看,主要应用在股票市场投资。

虽然理论由来已久,Smart Beta基金却是新世纪的产物,但发展势头迅猛。上世纪70年代一些机构投资者开始使用Smart Beta一词,90年代末非市值加权指数问世,被称为Smart Beta指数;在2000年5月,美贝莱德基金公司才发行了全球首批4只Smart Beta ETF,其后迅速被投资者接受。据富时指数公司基于194 家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 2 万亿美元) 的调查报告,2018年有超过48%的机构都使用了Smart Beta 策略;应用主要目的排名前三位为增强收益、减轻风险、提高投资分散度。

美国Smart Beta基金已过快速发展期,国内仍处起步阶段

1、美国Smart Beta基金已过快速发展期

历经十余年的发展,Smart Beta已从象牙塔走向投资界,为指数化投资产业带来深远影响。

中证指数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美国市场Smart Beta ETF的供给进一步增长,全年新发产品超过120只,规模合计41亿美元。但受美股市场四季度大幅波动的影响,整体Smart Beta ETF的规模相比去年有所下降,合计为7793亿美元,降幅为0.46%。从历史4年来看, Smart Beta ETF数目增速未减,但规模增长正在逐步放缓。

2、国内Smart Beta ETF处于起步阶段

国内首支Smart Beta基金是2006年发行的“华泰柏瑞红利ETF”,虽已距今十余年,但仍处于起步阶段。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今年6月18日,国内股票型Smart Beta基金有67只(ABC类合并统计),最新合计规模321.67亿元,与发行募集规模合计516.13亿元相比,资产规模并有出现增长,反而出现明显萎缩。

不难看出,在2010年和2011年曾出现Smart Beta基金发行小高峰,这两年发行产品19只,合计发行募集资金219.5亿元,但随后A股经历3年筑底阶段,基金份额流失较多,这两年成立产品最新规模仅剩下75.27亿元。

与美国市场不同,因国内ETF产品维持成本较高,诸多基金管理人布局Smart Beta策略时会采用发行普通指数型基金的形式,现有的67只Smart Beta基金,ETF产品仅有17只,最新规模合计132.40亿元。

整体来看,Smart Beta基金在我国产品数量、规模仍较少;另外,由于Smart beta策略理念还没有被广泛接受,广大投资者对这类产品也不太了解。

并不是所有Smart Beta策略都有效,不同市况下的表现差异明显

市场表现是检验Smart的唯一标准,选取成立满5年、去除ETF联接品种、且投资于A股的共23只Smart Beta基金,分别考察2014年6月20日-2015年6月12日牛市期、2015年6月13日-2016年1月28日熊市期、2016年1月29日-2018年12月31日横盘期、2019年以来至6月18日的反弹期以及近五年累计表现。

具体来看,牛市期泰信基本面400(162907.OF)表现最好,取得了192.46%的回报,但其在后面三个阶段及五年累计收益方面均跑输沪深300。该阶段仅有12只产品跑赢沪深300,略超一半;基本面策略领涨,而价值策略表现不佳。整体来看,23只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58.21%,跑赢沪深300逾7个百分点。

熊市期有一半的产品跑赢沪深300,表现最好的嘉实基本面50指数(LOF)A(160716.OF)复权单位净值也出现了34.12%的缩水,可见系统性风险Smart Beta 基金也不能规避,财通中证100指数增强(000042.OF)等四只基金单位净值遭腰斩。

横盘期有14只产品跑赢沪深300,是各阶段跑赢大市最多的;23只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2.13%,同期沪深300仅上涨5.5%,高出一倍多。其中,申万菱信沪深300价值(310398.OF)表现最优,实现了41.35%的回报。该阶段,价值策略表现强势,而高贝塔、成长策略表现垫底,招商沪深300高贝塔(161718.OF)下跌了28.65%。

反弹期仅有5只产品跑赢沪深300,是各阶段跑赢大市最少的。23只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8.82%,跑输沪深300指数3个百分点,是唯一整体跑输大市的阶段。其中,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159905.OF)以36.65%的涨幅领涨。

从近五年累计表现看,有13只产品跑赢沪深300,占比6成;23只基金平均收益95.75%,跑赢沪深300逾21个百分点。所以,长期看Smart Beta基金仍有较大可能跑赢大盘,而且获得的超额收益也比较明显。

在各个阶段均跑赢大盘的有两只基金:建信深证基本面60ETF(159916.OF)、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159910.OF),五年累计收益分别有185.99%、148.06%;在各个阶段均跑输大盘的也有两只基金:大成深证成长40ETF(159906.OF)、银华中证等权重90(161816.OF),五年累计收益分别仅有12.33%、48.91%。

有几只Smart Beta基金走势优美

1、建信深证基本面60ETF(159916.OF)。在成立以来的7.8年间实现了112.35%的收益,跑赢沪深300近80个百分点。基金跟踪深证基本面60指数,该指数以深市A股为样本空间,分别挑选基本面价值最大的60家深市A股上市公司作为样本,且样本股的权重配置与其基本面价值相适应。

2、富国中证红利指数增强(100032.OF)。在成立以来的10.6年累计回报达210.6%,跑赢沪深300逾120个百分点。基金跟踪中证红利指数,该指数以沪深A股中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100只股票为成分股,采用股息率作为权重分配依据,以反映A股市场高红利股票的整体表现。

3、银河沪深300价值(519671.OF)。近五年实现收益138.54%,跑赢沪深300逾60个百分点。基金跟踪沪深300价值指数,该指数以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价值因子评分最高的100只股票为成分股,采用价值因子数值作为权重分配依据。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过往的业绩并不代表未来的业绩,历史成绩是主动选择在某些风险上的暴露而获得的回报。伯顿·马尔基尔在《漫步华尔街》中层指出,若“聪明的β”基金确实产生了超额收益,这极有可能是因为这类基金在承担更大风险。

为什么Smart Beta策略有时会失灵及如何改进

1、为什么Smart Beta策略有时会失灵。尽管Smart Beta指数从理论逻辑上是可以持续跑赢大盘的,但具体实施时会遇到一些限制。

1)有些策略过度拟合,存在后视镜效应。它们的回测起来看起来很牛,但可能并不能迎合未来的市场行情,市场风格和结构是不断变化的。

2)均值回归。如果有某种策略能持续战胜市场,资金便会一拥而上,推高相应股票的价格,产生超额收益后常常跟随着收益令人失望的时期。

3)有些策略换手率很高,难以追踪。使用动量、反转、大数据、低波、等权重等策略的指数,由于经常需要调仓,实际操作中,基金很难追踪指数,造成跑输指数。

2、Smart Beta产品改进空间仍很大。国内市场相较于海外,规模仍然较小,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

1)理论方面。目前,Smart Beta的支撑理论包括风险理论、错误定价理论以及持续市场异象。基于这些理论继续深入挖掘、研究新的有效因子、非市值加权方式、持续市场异象仍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2)因子智能切换。目前大部分Smart Beta是静态因子,如若能够根据市场环境有效切换因子,那么Smart Beta将有望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其市场吸引力也将大幅度提升。

3)多因子策略成主流发展方向。Smart Beta指数目前多以单因子或者两因子选股为主流,未来应引入更多的因子。国际投资机构在使用Smart Beta产品时,投资者往往会同时选择多个策略。

4)丰富产品线。目前国内Smart Beta基金仍以价值、基本面、红利策略为主,产品线还不够丰富。值得一提的是,沪深300稳定指数自2013年1月7日发布以来走势同样优美,跑赢沪深300近44个百分点,跑赢沪深300价值逾9个百分点,但是市场上还没有跟踪该指数的公募基金。

本文源自Wind资讯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