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警察故事吴彦祖(新警察故事吴彦祖面具)

人生如果没有意外,郑小峰(谢霆锋饰演)和关祖(吴彦祖饰演)大概率一辈子也不会有交集。

可命运的齿轮转动,偏偏将这两个年轻人倾轧在一起。

关祖一出生就拿到了上帝发的好牌,家庭优渥,父亲做到北区总警司,母亲家族超级有钱,那是平凡人可望不可即的高度。

而郑小峰呢,跟着父亲偷渡来香港,穷困潦倒走投无路,父亲去便利店偷面包给他吃,却在被店员追赶时遭遇车祸而身亡。

一个天上云,一个地下泥,深刻诠释了‘云泥有别’这个词。

人生的命运不仅仅由出生决定,生长的环境,心底的善恶,都会掺杂在一起,密不可分。

关祖的物质生活丰富,精神上却很磨难,父亲暴躁,将年幼调皮不听话的他当成犯人一般训诫,扒光衣服戴上手铐,动辄踢打怒骂,让孩子毫无尊严。

因此,关祖心中的仇恨一天天野蛮生长,犹如带刺的藤蔓,深深扎入灵魂之中,拔不掉逃不脱,日日夜夜受煎熬。

而郑小峰,在父亲身亡后呆呆怔怔,幸好遇到了警察陈国荣,不仅说出了‘贼也有尊严’这句话,还告诉他,他的父亲并不是坏人。

郑小峰被遣送回老家,他变成了孤儿,成长经历被一笔带过。

郑小峰与关祖的交集在于成龙饰演的警察陈国荣,只不过,郑小峰的关注点在于,陈国荣曾经给过他尊严和希望,是他的恩人。

而关祖的关注点则在于,陈国荣是个警察,是他痛恨的父亲同事,是他所憎恨的那一类人。

一个要伤害陈国荣,看着他痛不欲生,以此来慰藉自己。

一个要保护陈国荣,帮他走出泥沼和痛苦,重新捡拾起自己的信心和理想。

于是两个人走上了角斗场,站在了善恶镜的两端。

经过激烈的战斗,最终邪不压正,关祖在最后的对峙中迎来的,仍然是父亲的怒气和谩骂,责怪他丢光自己的脸面。

关祖输了,连人生最后一点希望都没了,他活着就是父亲的耻辱。所以到了最后,他流着泪被击中的时候,大概也是人生的解脱。

郑小峰假冒警察犯了法,但他却是赢家,赢得了自己对善良的坚持,甚至还赢得了一份爱情。

其实善与恶,并没有明显的界限,有时候一步踏错便是万劫不复了。

愿我们都能保持善良之心,不被丑恶所裹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