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k计划是什么(401k计划是什么意思)


文/半山




2020年 养老金大入市


监管层密集发声,养老金大规模入市进入倒计时。


1月4日晚间,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其中特别指出:


银行保险机构要健全与直接融资发展相适应的服务体系,运用多种方式为直接融资提供配套支持。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当时大家只注意到了居民储蓄,但对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等表述可能一头雾水,这都是什么东东?


简单的说这些都可以统称为“养老金”,与美一样,我国养老保险同样以“三支柱”的形式存在,第一支柱是指国家主导的基本养老体系;第二支柱是雇主和员工共同主办的企业(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市场化的由个人投资或购买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


目前,支柱一占绝对的主导地位,支柱二覆盖面较低,支柱三目前规模较小,处于发展初期。



11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0年首季峰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和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王军辉等业内人士,继续呼吁,需尽力加快养老金入市速度。


美养老金股票市值占总市值比重基本保持在20%-30%之间,而我国三支柱养老金合计持股规模占股票市场总市值比重不到10%。


养老金资产规模排名前22的国家中,养老金资产占GDP的平均比重是67%,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由36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经济组织)国家占的比重是55%,丹麦甚至超过了200%。相比之下,我国三支柱加在一起大概占GDP比重同样是10%。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2省紧锣密鼓的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签约规模超过1万亿。



2020年,养老金入市规模大增成为定局。社会各界从上到下,万众企盼,养老金和股市能够双赢。


中国的“401K”计划


2015年8月23日,国务院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明确了养老金投资方向及具体细则。养老金入市方案的出炉,立刻引发了国内关于养老金入市是不是中国版“401K”计划的大讨论。



美“401K”计划是指美1978年《国内税收法》新增的第401条K项条款规定的一种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是横跨保险、储蓄、投资、贷款等业务的比较先进的金融制度安排。


也就是说,假如美员工选择了企业提供的“401K”计划,员工就要一定比例的工资存入养老金账户,而企业也相应将不高于这一数额的资金存入这一账户,但具体投向则由员工自主选择,风险也由员工自行承担。


众所周知,美养老金入市是推动美股市持续上涨的重要力量。根据 OECD 的统计,从 2012 年至 2017 年,美养老金投资的名义年化收益率约 5.7%,实际年化收益率约 4.2%。并且,美补充养老金对权益市场的长期投资与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密切相关。


与此同时,401(K)计划的大发展也促使美资本市场不断走向成熟,资本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不仅直接推动 401(K)计划资产规模的持续扩张,还间接起到普及投资者教育、提高养老金计划参与率的作用。从 1994年至 2017 年,美标普 500 指数与 401(K)计划规模的相关性高达 0.92。



随着我国入市规模的持续加大,养老金也有望成为中国股市的压舱石和助推器。


2020年我国养老金入市增量保守估计在1500亿元左右。


18年底社保基金总资产为2.23万亿元,社保投资股票的比例大约为20-25%,海通证券预计19/20年社保总资产分别为2.38、2.53万亿元,以20%入市比例计算,社保19/20年资金流入均为300亿元。


养老金方面投资股票比例一般为15-20%,基本养老金委托规模还在加速期,18年委托到账金额约为6000亿元,19年到账万亿,20年入市规模有望增加600-650亿。



企业年金方面,持股比例大概在5-10%左右, 18年底企业年金累计规模为1.47万亿元,预计19、20年规模分别为1.7、2.0万亿元,以7%入市比例计算对应的入市规模为176、206亿元。


职业年金规模目前刚刚起步尚无公开数据,据海通证券测算19年底整体规模约为8500亿元左右,入市比例参考企业年金,考虑到年金初步入市可能不会一步到位,预计20年入市规模为300亿元。


养老金其他类别入市近100亿。


养老金投资风格和方向


从政策取向以及试点期间的表现来看,养老金入市后的投资风格和操作策略将大概率传承社保基金,其在市值、行业、盈利能力以及稳健性方面的择股偏好有:


1、从市值分布来看,社保基金明显呈现出“轻小盘、重中大盘”的特征。


2、行业偏好方面,社保基金配置标的在绝对数量上排名前列的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化工、电子、TMT、机械设备、公用事业和房地产。


3、从公司基本面维度来看,估值水平低和盈利能力强的股票明显更受社保基金青睐。ROE大于5%以及估值在50倍以下个股更容易获得社保基金高配。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组合形式参与投资的A股标的公司已达108家,参与公司数量创历史最高,占A股比例接近3%。养老金持股公司市值121.5亿元,为历年之最。



分行业看,大消费及TMT板块成为养老金最青睐对象,医药生物行业分布最广,有11家公司入围。化工行业入围公司8家排在其次,传媒、通信、电子、计算机、食品饮料行业入围公司数量排在前列。


从养老金购物车里面的所有股票来看,截至三季度末,5股获养老金持股比例超过2%,分别是银轮股份、海能达、蓝焰控股、新北洋、常熟银行。持股比例最高的是银轮股份,养老金共持有该股0.39亿股,持股比例4.84%。


2020年,国内机构资金有望赶上外资的加仓节奏,国内外双轮推动,共同发展,推动A股走向更高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