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月13日什么日子(2017年7月13日是什么日子)

今日,入伏

这个夏天的高温,来得比以往要早些。40℃高温已持续了些日子,猛然发现今日才入伏,而且是个超长伏季,长达40天。

今天上午10点,省气象台继续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此时肥西、六安、繁昌、舒城等10多个站点的气温已经突破35℃,加上今天空气湿度明显较大,显然,这将又是炎热难熬的一天。据省气象台预报,今天我省高温天气仍持续,淮河以南最高气温可达36~39℃,局部可达40℃。

不过,好消息也来了。预计今天江北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淮淮北有中雨,北部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8级左右雷暴大风等对流性天气。17日起我省多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其中17日淮河以南和19-22日江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预计受降水影响,17日后我省高温自北向南逐渐缓解,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不超过35℃。

气象部门提醒

未来三天我省有较强降水过程,需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以及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关注今天全省大范围高温天气对电力供应、人体健康等的不利影响,明天起全省高温天气逐渐缓解。

6月1日到7月13日全省平均气温历年演变

就在昨天,省气候中心发布了近期高温天气评估。6月1日到7月13日,全省平均气温28.4℃,较常年同期异常偏高2.6℃,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期间,全省平均高温日数15.1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0.6天,为历史同期最多。

6月1日到7月13日全省平均高温日数历年演变

6月以来我省出现四段高温过程。尤其是7月8日以来,高温范围广、强度强,10到13日高温基本覆盖全省,极端最高气温江淮之间中西部和沿江江南大部普遍超过38.0℃,其中广德(40.8℃)、当涂(40.3℃)超过40℃。当涂、广德日最高气温均为本站有气象记录以来7月最高。

利用《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等级划分》(QX/T 228—2014)评估表明,8到13日全省范围内出现一次区域性高温过程,强度等级为“强”,但不及历史典型区域性高温过程强度。

文/ 史力

来源: 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