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开头的是什么股(5开头的是什么股票-)

7月6日,“我的元宇宙主场·工体元宇宙GTVerse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国安数字人GLEO是一只可爱的小狮子。图/IC photo

北京再次瞄准元宇宙。

7月8日,在中共北京市委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穆鹏介绍,北京将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努力实现经济总量突破5万亿大关,使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同时也提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元宇宙等城市科技项目。

需要指出的是,这不是北京第一次提出要发展元宇宙。在年初北京市“两会”期间,北京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就曾透露,北京将启动城市超级算力中心建设,推动组建元宇宙新型创新联合体,探索建设元宇宙产业聚集区。

随后,北京城市副中心率先入局元宇宙。相继出台了包含“元宇宙相关政策”在内的一系列产业生态扶持发展政策。

在未来经济总量冲刺5万亿的背景下,元宇宙成了北京抢占技术和产业发展制高点的一步“先手棋”。

数字经济制高点

什么是元宇宙,元宇宙能带来哪些变化?

“元宇宙”概念始于1992年美国科幻作家尼尔•斯蒂芬森的科幻小说《雪崩》,2018年美国科幻电影《头号玩家》中的“绿洲”被广泛认为是元宇宙的原型。

而2021年也被称为元宇宙元年。从去年起,国内外互联网公司开始加速布局元宇宙赛道,先是元宇宙第一股Roblox在美国纽交所上市,首日市值超过380亿美元。随后,Facebook宣布要在五年内转型成元宇宙公司并正式更名为Meta。

元宇宙在国内也是热度不减,企业查询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国内含“元宇宙”的商标申请总量近6400条,近1000家公司参与申请。

作为多种颠覆性技术创新的融合,元宇宙除了引起互联网企业和资本市场的关注外,也成了政府未来产业布局的重点。

今年1月,工信部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曾提及“元宇宙”,表示将培育一批进军元宇宙、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作为政府支持发展的新兴产业,元宇宙究竟代表着什么?

根据相关学者的研究,元宇宙是吸纳了信息革命、互联网革命和人工智能革命在内的虚拟现实技术革命的成果,丰富了数字经济转型模式。

这也是政府加码扶持元宇宙建设的深层次逻辑。

北京作为科技创新的重镇,在发展元宇宙上有着强大的科技和产业优势。不仅有细分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底层技术支撑,还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科技服务业两个万亿级以及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智能装备、节能环保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等丰富的应用场景。

进入2022年,元宇宙概念热度依旧不减。有分析认为,元宇宙有可能是下一代互联网,是数字经济的下一个高地。尽管不乏质疑之声,元宇宙仍然被广泛认为是代表了前沿数字科技,是点燃数字经济的新引擎。

目前,全球数字经济竞争日趋激烈,中国数字经济的全球竞争力面临挑战。根据人民政协网报道,中国数字经济的增速已从2018年的21%下降至2020年的9.6%,增速虽然仍位居全球第一,但放缓趋势明显。

北京的数字经济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相关报告指出,自2015年提出“国家大数据战略”以来,北京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一直处于国内首位。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1.6万亿元。

因此,北京在此时积极布局元宇宙,无疑能在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中掌握主动权,继续引领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

北京市政协委员孙陶然就曾表示,抢占元宇宙及相关产业发展先机,将为北京加速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新活力,也将推动北京在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中走在前列。

4月8日,北京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依托“元宇宙”平台——“希壤”开展税企访谈,在全国税务系统开创了先河。图/新京报资料图

城市副中心率先入局

城市竞争力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先导产业,在探索建设元宇宙产业聚集区方面,北京的一些基础布局已经展开。

今年1月,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布《关于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引领发展的八条措施》提出,将依托通州产业引导基金,采用“母基金﹢直投”方式联合其他社会资本,打造一个覆盖元宇宙产业的基金,支持元宇宙初创项目和重大项目,完善服务体系,支撑产业生态建设,支持设立专注于早期和长期投资的元宇宙子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元宇宙八条”最大的亮点在于为元宇宙与文化艺术的融合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内容设计上,突出元宇宙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特色。在产业空间上,规划“1个创新中心+N个特色主题园区”的元宇宙产业空间布局。在应用场景上,瞄准数字赋能、文化科技融合领域,“打造实数融合的文旅新场景”,为企业提供技术展示创造空间。

6月份,全国首个元宇宙数字艺术产业园——大稿元宇宙数字艺术区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揭牌。

据了解,大稿国际艺术区将致力于打造元宇宙数字艺术创作研发、体验等产业的聚集示范区。

北京其他地方也在积极布局元宇宙。以经开区为例,即将到来的2022年服贸会期间,由北京市经信局牵头,北京经开区管委会全资国有企业尚亦城集团联合多家头部企业,共同打造的元宇宙馆将正式亮相。该元宇宙馆也将是服贸会期间唯一一个产业专题展区,同时也是服贸会首次设立的元宇宙和互联网3.0前沿技术综合展区。

正如上文所说,各地区布局元宇宙相关产业,对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数字经济具有重大意义。

对北京经开区来说,作为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的“一张王牌”,布局元宇宙更大的意义还在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制造融合。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经开区整体智能制造水平较高,产业承载能力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等一直处在北京前列。在我国已发布的285项智能制造国家标准中,北京经开区企业贡献超三分之一,成为我国智能制造标准制定主力军。

2021年,北京经开区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位居全市首位,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成为第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6月15日,参观者在韩国首尔举办的元宇宙博览会上体验实时立体卡通换脸技术。图/新华社

元宇宙赛道争夺激烈

元宇宙竞争激烈,全球对这一赛道的争夺已经悄然展开。

有分析认为,未来5至10年,随着相关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以及元宇宙概念的不断深化,元宇宙产业将进入成熟期。据普华永道数据,元宇宙市场规模预计在2030年将达到1.5万亿美元。

在元宇宙大热的背景下,从全球来看,元宇宙布局除了美国与中国占据主导地位外,日本与韩国也在积极跟进。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曾表示,随着全球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美、韩、日等国都在积极布局元宇宙。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的成绩,为布局元宇宙创造了较好的基础。

2021年7月,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了《关于虚拟空间行业未来可能性与课题的调查报告》,归纳总结了日本虚拟空间行业亟须解决的问题,以期能在全球虚拟空间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韩国财政部在2022年预算中,也计划斥资2000万美元开发元宇宙平台,韩国科学技术和信息通信部发起成立了“元宇宙联盟”。

国际上对于元宇宙之城的争夺也颇为激烈。去年11月,韩国首尔公布了全球第一个由地方政府出台的综合性中长期元宇宙政策《元宇宙首尔五年计划》。

该项政策计划从今年起在经济、教育、旅游、通信、城市、行政和基础设施7个领域打造元宇宙行政服务生态,将涉及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纳入元宇宙环境之中。

按照规划,首尔的元宇宙生态主要分为三个阶段进行,这三个阶段分别是引入阶段(2022年)、扩展阶段(2023年至2024年)、解决阶段(2025年至2026年)。

除了韩国首尔在全力打造元宇宙之城,我国的一些城市也在积极抢占元宇宙发展先机。

例如,去年合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合肥将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瞄准元宇宙、超导技术、精准医疗等前沿领域,打造一批领航企业、尖端技术、高端产品,用未来产业赢得城市未来。

在发展元宇宙上,除数字经济规模独领风骚外,科创实力和相关产业基础方面,北京的优势都要明显高出一筹。

在清华大学联合相关机构发布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1》中,在全球50个城市(都市圈)的创新能力排名中,北京高居第四位。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经济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的背景下,各地发力元宇宙将是可预计的选择。

不过,从目前的发展来看,元宇宙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距离大规模产品化还需时日。除此之外,元宇宙产业也具有新兴产业的不成熟、不稳定等特征。

正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刊发的《深度关注 元宇宙如何改写人类社会生活》中所指出,要理性看待元宇宙带来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对社会的影响,不低估5-10年的机会,也不高估1-2年的演进变化。

撰稿/新京智库研究员 查志远

编辑/李潇潇

校对/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