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s外面价格为什么有偏差(为什么iphone 6s plus和iphone 7价格一样)

在iQOO Neo 6发布之后,我们也是第一时间为大家测试了,而作为今年在2千档上配置拉满的产品,也有人在说,外围配置那么香要是有颗神U就好了。于是搭载着骁龙870的iQOO Neo6 SE横空出世了,其实大家是馋的是那套外围配置,但是上了骁龙870能有什么样的体验呢?会不会像骁龙8 Gen 1的Neo6一样表现优秀呢?

骁龙870这颗SoC的表现其实大家有目共睹,算是被硬生生的衬托成了神U,虽然在极限性能上不如骁龙888和骁龙8 Gen 1,但是应付日常使用还行,所以在时隔2年之后的,老将骁龙870尚能饭否?

同款素皮舷窗家族式设计,E4高刷屏加持

其实在讲Neo6的外观的时候就讲过,最大的突破在于在这个不到3千的价位段当中给了少有的高端质感,但是在Neo6 SE的这个更低的售价上,肯定会有一些妥协,像素皮这样的高端材质肯定上不了。

不过我拿到的时候,看到背部的纹理其实我也有一点心理预期了,确实是一个塑料的后盖,不过这塑料后盖其实也还好,表面的光泽处理之后还是没有那么重的塑料感。和Neo6这个大哥放在一起其实也还挺不错的,没有显得很廉价。不过塑料还是有好处的,能更好的减轻重量,同时也能够控制成本,并且塑料能够更耐摔,相应的更换的成本也更低。

但是不管怎么吹,确实塑料相对于大哥Neo6的玻璃和素皮肯定更便宜,不过平时大家都戴上保护壳的,选一个不错的保护壳,戴上就是这条街最靓的崽。

除开是塑料的背板,在摄像头模组上和大哥Neo6也是一样的,在这个价位上套娃大哥倒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案,首先如果是重做一个方案,那么相应的会有不菲的开模成本。而本身这个价位段也算是卷得比较厉害,利润不高,需要较高的销量才能摊平成本。

同样也是因为成本问题,在这个价位段的CMF上并不会用太多的料,也很难出比较不错的造型。所以套娃大哥不仅不是坏事还是一件好事,对于厂商来说,摊薄了更高售价产品的成本,一套模具多个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用小弟的价格享受大哥的外观质感,倒是一举两得了。

正面来看,iQOO Neo6 SE也集成了大哥这块6.62英寸的三星E4材质120Hz,AMOLED屏幕。在可视角度,屏幕观感都和iQOO Neo6几乎相同。

高情商:拥有和大哥一样优秀的屏幕。

低情商:大哥的屏幕下放套娃。

大家真的不要觉得套娃是什么坏事,特别是对于低价位产品,套娃也就意味着更优秀的上一级产品下放,对于体验提升来说是实打实的。所以大家也不用太过于去喷厂商套娃这件事,如果他将上一级产品中更好地内容下放到了下级产品中,切实地提高了下一级产品的体验,那么这个套娃就是不错的。

当然这块屏幕的好和不好的地方都一并继承了,首先是这个小银圈的前置摄像头,也和大哥是一样的显眼,屏幕的塑料支架也同样保留下来了,整个边框也显得没有那么窄,但是这一方面是同价位的一个正常水平,另外一方面这块屏幕的素质还是不错的,在这些点上完全能令人接受。

居然在屏下指纹上也没有阉割,不过看位置也知道和大哥一样还是短焦摄像头的屏下指纹,位置比较偏下,还是需要适应一段时间。但是这就是一个有就能吹的点,有没有屏幕指纹和屏幕指纹好不好用就是两个问题了,首先解决有无问题,有屏下指纹才更像是高端机,比较没有人会觉得高端机会用侧边指纹吧。

骁龙870对比骁龙8 Gen 1,游戏体验差距并不大

在性能上显而易见的是骁龙8 Gen 1和骁龙870的对比,其实还有些许不同的是Neo6是采用的LPDDR5内存,而Neo6 SE是LPDDR4X。还有屏幕双压感和独显芯片以及双X轴线性马达也都是小弟Neo6 SE所没有的。

在安兔兔跑分上,一个是百万级别的跑分,一个是73万的跑分,差距有27%。这个倒也是大家都能预计到的,不过73万的成绩,已经是超过了不少搭载骁龙888的产品了。我们着重来看两者的游戏性能表现上的差距。

首先是王者荣耀120Hz模式,两者都能开启120Hz,算是在同一个测试基准上。不过作为大哥的iQOO Neo6确实保持着不错的水准,但是小弟Neo 6SE在20分钟左右开始锁90帧,可能和性能调度有关系,其实我觉得应该给骁龙870更好的性能释放,毕竟这颗U的散热需求也不算高。也可能是870的极限性能确实差8 Gen 1太多了,所以导致了后面不得不锁90帧。因为不支持屏幕压感,所以也没有办法完成一键换装这样的骚操作。

而和平精英的体验上,两者都能开启90帧模式,平均帧率差不太多,一个是89.36帧,一个是89.97帧,基本上都是在满帧的水平,这一点帧率差距可以理解为大家也不要觉得差了多少,其实你甚至能理解为测试误差,温度也只差了一度,一个是41.6一个是40.6度。所以我觉得在和平精英上,两者没有拉开差距,或者可以说他们应付和平精英这样的游戏基本上没什么问题。

但是因为Neo6有独显芯片Pro和屏幕压感,而SE并未配备,所以在玩法的多样性上Neo6可以开启优化功耗和游戏插帧,也能依靠屏幕压感实现四指操作。

SE则只能望洋兴叹,不过SE的功耗相较于大哥Neo6更低,所以也算是扳回了一城,和平精英中Neo6的功耗为5.7W,Neo6 SE则只有4.6W,低了1.1W,不得不说870还真的是神U啊,全靠同行衬托。

原神测试肯定是少不了的,看看在几乎同样的机身内,究竟谁能够担起神U称号。其实在整个游戏过程中,Neo6处于不断的撞温度墙,锁40帧,降温之后再提高帧率的循环,最终平均帧率是53帧,而Neo6 SE则是平均帧率为50.07帧,全程没有明显的锁帧,基本上算是放开跑,整体的帧率也有一定的波动,包括在跑图,战斗和传送等会感觉有些波动和卡顿存在,但是算是能接受的范围。不过整机的最高温度也维持在了46度,没有继续提高。

确实在整个游戏过程中,印证了一个事实,骁龙870不仅不是尚能饭否,而是太能了。虽然极限性能方面确实相较于骁龙8 Gen 1有较大的差距,在原神这样的游戏当中就能体现,但是因为骁龙870的能效比不错,甚至在骁龙8 Gen 1因为发热降频锁帧之后,还有反超之势。

所以在今天,我们还是能叫870 yes!只是在目前这个情况来看,我们还是更需要一个不错的旗舰SoC,而不是870修修补补又三年。

同为6400万像素三摄组合,影像体验却存在差异

虽然后摄模组上,两者几乎相同,但是对比大哥Neo6,SE的超广角摄像头只有800万像素,而Neo6有1200万像素。但是两者的主摄规格上都是带光学防抖的GW1P,这点要Neo6 SE给好评。那两者的差距就可以看做是骁龙8 Gen 1和骁龙870 ISP的对比,以及两者算法的差异。

骁龙8 Gen 1的有四个独立ISP,支持18bit内容拍摄,每秒能处理32亿像素量的数据,在算力上确实有巨大的提高。其实这也是大家比较容易忽略的地方,即使是同一个摄像头规格,因为ISP造成的差异也会是巨大的。

先看看主摄样张,两者都在2-3千价位段当中属于中上水准,当然相较于SE,Neo6的画面饱和度更高,更能讨好眼球,并且整体照片的细节把控上,纹理会更细致,同时画面的宽容度也更高。

像这一组白天的样张,两者不细看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差异,其中Neo6的色彩会更浓郁一些,像楼体的颜色上就能看出来,而Neo6 SE的色彩则会更接近人眼的观感,但是也只是相对于Neo6来说。

像这组花瓶样张,其实真实的色彩更接近于Neo6 SE,放大看细节,有明显的锐化痕迹,但是还是能看出原生的细节也比较丰富锐利。也可以看出其实在两者的算法调教上差距应该不会特别多,我觉得可能更多的还是因为ISP的差异导致的。

再来看看两者的超广角的差距,因为像素量的差距,其实也能猜到Neo6的超广角规格更高,在放大的细节上,Neo6的细节明显更丰富,画面的纯净度更高,而SE放大之后则看到了明显的涂抹痕迹,细节上显得不足。

又来到这个多色灯板的环节,这个环节其实对相机的考验并不小,在这里包括像旗舰都翻过车。明显看到Neo6的白色灯板细节保留更多,而Neo6 SE则稍逊一筹,但是表现还是属于在这个价位当中数一数二的。

而我们也测试了包括夜景和对比度较大的环境下的样张。在这个样张当中,明显能看到Neo6的高光压制出色,像灯板灯丝的细节保留很不错,小弟Neo6 SE则相对来说会差一点。

像这组样张上,黄色灯板的家常菜几个字都没有光晕,而SE还有外圈的光晕。像夜景的照片,在有光源干扰下,两者都有明显的色彩溢出,表现出来就是像暗部,天空等不干净,有色彩渲染的情况。

Neo6的整体表现确实无愧于是SE的大哥,但是SE也不是完败,这组场景不知道为什么月亮会出现炫光,SE反而是正常的。我发现两款手机对强光源都会出现光源溢出的情况,不过Neo6整体观感要好一些。

综合来看,虽然是同一颗主摄,但是Neo6在各个场景的影像表现,明显要比SE更出色,我猜测要么是vivo为了区分两款手机定位,在Neo6上用了更先进的算法,又或者说是骁龙8更强的算力,所带来的优势。总之在2千档位上面对友商的产品,Neo6 SE也不会逊色,能看出蓝厂的算法现在相对也很成熟。

4700mAh电池+80W快充,续航快充表现几乎一致

让我比较欣慰的是,Neo6 SE也继承了Neo6的充电和电池规格,都是80W加上4700毫安时双电芯的规格,作为一款不到2K的手机,这个参数规格还是比较突出的。

在充电速度上两者都是34分钟充满,从我们制作的充电曲线来看,基本上都是有1%的差距,基本上可以看做一样的。这个水平确实在目前快充和电池都到达一个瓶颈期的时候还是不错的组合。早上起床开始充电,基本上到出门的时候也快充满电了。

续航上,两者给同样的测试环境,Neo6半小时原神13%,1小时和平精英90帧18%,1小时王者荣耀120帧20%,1小时微博8%,1小时头条7%,半小时B站5%,最终还剩29%。而Neo6 SE半小时原神14%,1小时和平精英90帧16%,1小时王者荣耀120帧19%,1小时微博7%,1小时头条6%,半小时B站5%,最终还剩33%。

由于芯片功耗差异,结果也有略微不同,相对来说SE采用的骁龙870能耗比更强,所以续航会更强一些,二者这个续航表现,虽然不算突出,但是游戏部分都是高帧率测试,一般用户中度使用一天一充是足够了。

总结:两款手机怎么选?

其实这两款产品800元的差价,大哥Neo6拥有的是更强的骁龙8 Gen 1芯片带来的更强的性能,还有屏幕压感带来的游戏体验,以及双X轴线性马达的震动感,独显芯片Pro的加持,还有更好的背板材料。

而Neo6 SE阉割的地方也很明确,处理器上骁龙870,独显芯片Pro,屏幕双压感,双X轴马达这些体验更舒服的地方被阉割,但是留下的功能都是刚需功能。像双扬声器,X轴马达,红外,NFC,大电池快充,优秀的屏幕都保留了。你可以理解为返璞归真,将核心的功能保留下来,去掉一些附加值较高的外围,换来了800块的优惠,可以说蓝厂这次的刀法有点库克那味儿了。

其实这种刀法也很正常,因为在这个价位上其实有很多价格敏感型用户,而且骁龙8 Gen 1的口碑明显不如骁龙870,所以大家还是能接受这颗老将继续出现在2千档的机器上。

最后说说这两款手机应该怎么选?其实二者本身定位就不同,Neo6主攻3K档,SE则定位2K档,在各自价位段都有很强的竞争力,属于闭眼买系列,如果想要更好影像、性能、游戏体验,那么选择Neo6,如果追求极致性价比,并且能接受塑料后壳的质感,那么Neo6 SE也是个相当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