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代cpu是什么接口(7代酷睿接口)

给爷死

回顾本系列以前的篇章,很容易就能得出几个前提:单核性能的大幅进步往往要伴随制程的提高,单核心面积不能增大,单核心的晶体管数量要大幅度增加甚至翻倍。其实这就制约了芯片的发展,特别是对迈入14nm时代后停滞不前的英特尔来说。首先,多重曝光技术越来越难走,多次反复光刻的成本,高昂到每年芯片销量2到3亿块的英特尔都顶不住,况且密度越堆越多,良品率直线下跌。隔壁台积电也好不到哪儿去,指望手机芯片每年10亿销量的庞大市场来稀释成本。屋漏偏逢连夜雨,英特尔还在14nm+++++++一路研究不透的2017年,AMD就带着锐龙回来辣!

你懂得,你绝对懂得

坚持环形总线结构下,面对AMD的阻击,堆核战略不能成事,因为引以为傲的环形总线结构,核心堆多了延迟极高,并且核心越多,L3缓存区跟围绕在核心周围的地方消耗的面积越大,功耗暴涨不说,单芯片面积过大成本飞速上升,并且影响良品率,加上多重曝光的低良品率这种debuff一起叠加,产生了不可思议的奇妙结果。比如上了英特尔主动遗忘录的第一款i9-7980XE。第7代酷睿i系列处理器,面对锐龙的堆核战略,第一次用上了i9这个超越i7的黄金名字,当然功耗更是远远超越了i7:超过200W的大功耗大热量(官方宣称实际不止),让曾经的奔腾4自愧不如泪流满面。

其实呢,i9-7980XE采用LGA2066接口,支持华南X299金牌主板,2.6GHZ基础频率,4.4GHZ的BOOST频率,Skylake-X架构。估计垃圾佬看到这里都会会心一笑,这不志强嘛?改了名的志强摇身一变成了i9,在服务器市场却受到对手AMD的新贵锐龙线程撕裂者的爆杀,原因无它,性能拉胯发热高价格还贵。

mesh总线赋予了第一款i9最差的单核性能

i9-7980XE并没有用环形总线的思路,而是采用了mesh总线,就是每个CPU都自带L1/L2/L3缓存,但是为了CPU布局,大大削弱了L3缓存。因为核心数量太多,这是为了降低核心内部延迟的妥协。但是削弱L3缓存面积跟容量,单核性能就严重拉胯了,实际上志强系列单核都很差。加上庞大的耗电,内部积热,核心频率长时间运行就上不去,实际上来说,官方宣称的190W功耗也无法达到,真实数字乘以2差不多。面对服务器场合,如果第一款i9还算性能卓越,民用场合就是一塌糊涂了。实际表现,同功耗下7代酷睿多核发挥比AMD的线程撕裂者差,且远没有价格跟成本优势,更高端的性能优势是建立在2倍多的成本基础上,让英特尔根本打不了持久战。

一目了然

7代就是改名大法失败。而八代酷睿呢,英特尔就直接用上了堆核战略。i3成了4核4线,i5成了4核8线。这带来了更严重的问题,比如15W轻薄笔记本怎么压4核i3的问题,移动端最终的解决方案是降频到1.6/1.8GHZ,又不是不能用不是?梦回2007年了属于是。8代酷睿是有史以来移动端性能发挥最差的处理器没有之一。桌面端?加电源,如果电源带不起,那就加两个。

反正实践证明了,暴力堆核毫无前途。可能桌面有点用,销量绝大头的笔记本市场并不会如此认为。不过由于市场惯性加英特尔天价的营销费用,搭载英特尔酷睿系列的笔记本还是在大卖。问题是事不过三,9代必须不能拉胯下去了。

还是一目了然

讲道理说,7/8两代酷睿的拉胯,还是给英特尔深刻教训的。9代酷睿属于不过不失的产物,堆核保守,频率保守,功耗保守。笔记本端竟然只有标准电压版,没有低压U,将桌面6核降频封装的产物。9代的拉胯问题从来不是性能,也不是有些诟病的功耗,而是价格。性能比对面有了优势,英特尔就信心满满,在全球范围直接来了一拨涨价去库存。搭配矿潮跟疫情,短短2年打的DIY市场直接萎缩近半。

加钱

不过也好,现在用户都接受了千元i3,1500元i5,习惯养成了,后面也好噶韭菜。

反正结果就是,7/8/9代摸着石头过河的经验告诉了英特尔,单层的环形总线效率最高,无论双层还是1.5层都难堪大用。民用处理器特别是跑游戏来说,延迟敏感,老老实实上环形总线。而环形总线长度控制在20毫米以内,总共直接调度的核心数量为10个,延迟可以接受。超过这个线,就是失败,至少面对AMD的高端处理器毫无优势。

那,下一期,自然而然就是混乱的10代11代,直到清晰的12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