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调是什么意思(调剂只要985什么意思)

985、211、双一流、C9,这些关键词都是什么意思?高考复习怎么找到有用的资料?如何调整备考心态,本文,就着三个问题,详细讨论一下

大学关键词

985工程,是指1998年5月份号召要建立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

211工程,是指21世纪重点建设的100所重点高校,最后兴建了112所。现在,这两个工程的评选工作已经结束了,不会再继续了。如果再有好的大学出现,也不可能被评为211、985工程院校。

211和985仅仅是一个分组标签,而不是一个阶级标签,考生和家长不要迷信211、985,一定要结合实际的就业形势和专业实力来选择院校。比如,深圳大学的计算机专业的实力高于85%的211工程院校,在就业市场上更加抢手,然而深圳大学并不是211、985工程院校。

双一流,双一流是一项非常优秀、非常有针对性的工程,可以去制约、鞭策大学保持高水平的办学态度。这个工程的评判机制是动态的,双一流工程是每2-4年评估一次,评估完之后会给划分等级:双一流A类和B类,如果达到双一流A类,政府会给院校拨款,各大院校去培养优秀的人才、完成科研项目。

如果在未来的2-4年当中达成了培养人才和完成科研项目的目标,院校能够保级;如果双一流B类超额达成了,院校可以升级;如果没达成,会有降级警告。动态的考察标准让很多大学不敢松懈,双一流工程起着极其重大的作用。所以唯一需要家长和考生们重视的工程叫双一流工程,双一流工程是动态的,又是一个活着的工程。

C9联盟,C9联盟是中国的常青藤院校,就是中国最顶级的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在C9里单独说两所,一所叫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所叫西安交通大学,它们位于C9的最后两位。C9前7所大学的分数线都极其高,但是C9的第八、第九这两所学校的分数有时候相对比较低一些,尤其选择了物理,或者是想学工科的学生,一定要重点关注这两所学校。

如何‍找资料

如何聪明地找资料。一共有三种资料,第一种资料:复习资料;第二种资料:试卷资料;第三种资料:影像资料。

复习资料,就是成套的题和笔记。比如有些学校每年都会按照模块章节整理讲义。而且现在有一些培训结构已经把高中的知识点整理成了思维导图形式,用着很方便,这种资料很好找,大家在一些自媒体平台上就可以找到,找到了给孩子看看,多多少少都会有点帮助。

试卷资料,就是往年的模拟题和真题、各个区县学校的模拟题比如各个省份一模考试的试卷资料和答案,每个省份的考试难度不同,出题思路也不同,接触到不同试卷,对于孩子活用知识点有很大帮助;还可以找一些自己所在城市比较好的高中的周练和期中期末试卷,给自己加深点难度,用来拔尖、提升、补差都可以。

影像资料,就是一些名师的讲课视频,现在自媒体比较发达,网上有很多名师的讲课视频,利用网络找到自己喜欢的名师,看看名师的讲课思路,解题思路等等,影像资料是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点的,当孩子遇见难题时,一个好老师的视频讲解会比好老师的讲义要管用的多。

备战高考的心态

家长在助考的过程中会有一个心理层面上的助考,因为孩子在面对高考的时候,一定会遇到种种的压力和负担,因为高考复习是一个反人性的复习过程,学习本身就反人性,高强度的复习更是反人性。在这个过程中人一定会有负面情绪,一定会有焦虑,一定会有恐惧。在这个时候给家长朋友们的第一个锦囊叫“少说话”,孩子需要自己安静一会儿。聪明的家长除了少说话,还要多行动。第二个锦囊,多行动,创造环境。那么需要创造那些环境呢?

家庭环境,注意家庭和谐,少吵架。保持和睦的家庭关系,不要给孩子造成过多的负面情绪。在这个时候最脆弱的不是家庭的夫妻关系,而是孩子的神经。

学习环境,学习环境应该是脱离众多电子设备的环境,一定要让孩子脱离手机。教给大家一个方法,如果你的孩子在学习时候离不开手机,要用手机查资料,家长给孩子拿个小篮子,放在高处,告诉孩子允许用手机,但用手机有一个条件:需要站起来,从篮子里拿出手机,只有站着的时候可以用手机,回到书桌旁,必须是没有手机的。让孩子的身体提醒自己,身体会给心理一个信号,站着玩手机不是常规的事,这个动作不是常规出现的。这个方式能帮助大多数的轻度手机依赖症的同学。

高手环境,让孩子和尖子生在一起学习。在这么多年的从业过程当中,我们发现很多孩子的学习成绩完全垮掉的时候都是孤独的,很少发现集群式的孩子成绩垮掉,尤其是在一些相对好一点的学校。让孩子和真正优秀的孩子们在一起、和真正高水平的老师在一起,不仅仅是严师出高徒,名师更出高徒。

找到榜样和“圣旨”。榜样,让孩子有一个追随方向和目标。圣旨,就是同样的话,家长说出来和另一个权威的人说出来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家长需要找到给孩子颁布“圣旨”的人,可以使孩子的学习效果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