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西客运专线(郑西客运专线是高铁吗)

郑西高速铁路(Zhengzhou-Xi'an High-speed Railway),即徐兰高速铁路郑西段,又名郑西客运专线,是一条连接河南省郑州市与陕西省西安市的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版)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郑徐高速铁路、西宝高速铁路、宝兰高速铁路共同构成徐兰高速铁路。

郑西高速铁路由郑州东站至西安北站,全长523千米,设10个车站,设计速度为350千米/小时。同时分别在郑州枢纽、西安枢纽内部设联络线接入郑州站、西安站。

郑西高速铁路是徐兰高速铁路最先开工、最先建成通车的一段,是世界上首条修建在大面积湿陷性黄土地区的高速铁路,是中国中西部地区第一条投入运营的时速350千米的高速铁路。

郑西高速铁路的建成投入运营,有效缓解既有的陇海铁路郑州至西安通道运输紧张状况,满足中西部地区日益增长的客货运输需求,有力地促进豫陕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实施。同时,对进一步提升中国高速铁路建设水平,加快推进中国铁路实施“走出去”战略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