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上市什么时候(博纳何时上市)

中证网讯(记者 于蒙蒙)11月5日晚,证监会公告,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值得注意的是,博纳影业回A之路殊为不易。2010年12月,博纳影业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成为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影视企业。但当时中概股未受到市场的看好,博纳影业遂在2016年4月完成私有化退市。公司后在2017年9月递交IPO申请开启IPO征程。但这一等就达1140天,期间行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距离最近的一批影视上市公司要追溯到2017年10月的横店影视和金逸影视,中间也相隔三年之久。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于冬直接持有博纳影业25.60%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于冬同时通过影视基地及西藏祥川持有博纳影业共计2.43%的股份,合计控制博纳影业28.03%的股份,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博纳影业股东阵容豪华。其中,阿里巴巴和腾讯旗下企业持股比例分别为8.24%、5.17%,分列第三、六大股东,同业方万达电影亦持有1.88%。近年来博纳影业主控的大片中,不乏有阿里巴巴、腾讯、万达电影的参与。

明星也是博纳影业的重要合作方。博纳影业自然人股东中包括韩寒、张涵予、黄晓明、章子怡、陈宝国等明星投资人。招股书显示,韩寒导演自2014年起与公司合作影片《后会无期》《乘风破浪》《飞驰人生》等影片;演员张涵予、章子怡、陈宝国曾主演或参演公司投资发行的影片,如《湄公河行动》《一代宗师》《红海行动》等,上述合作影片均取得不俗的票房成绩及口碑。

博纳影业系全产业链布局的电影集团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电影的投资、发行、院线及影院业务。投资层面,2017年-2019年,公司投资并上映的影片共有37部,累计实现票房收入262.02亿元,取得了良好的商业成绩。传统的发行业务,自成立以来,博纳影业已发行影片超过250部,成为了累计票房率先突破300亿元的民营电影发行公司。院线端,2019年4月底首家影院正式加盟博纳院线,截至2019年底,博纳院线旗下加盟影院已达到73家,加盟影院当年实现票房收入合计4.6亿元,年度观影人次合计突破1200万。截至2019年底,公司已投资建成并管理79家五星级标准现代多厅影城,银幕总数654块。

本次博纳影业募投项目分两部分,其中博纳电影项目总投资6.05亿元,共拟投资8部影片。博纳电影院项目总投资为8.2亿元,主要包括装修、银幕、座椅、还音设备、放映设备、集成系统、办公设备及辅助设施等。公司称募投项目是公司原有电影项目、电影放映业务的延伸,与公司现有业务发展紧密结合,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

招股书显示,博纳影业2017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19.97亿元、27.84亿元、31.16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1.56亿元、1.76亿元。

与众多影视上市公司业绩亏损不同,博纳影业预计今年保持正收益。公司合理预计今年全年可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1.2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1.73%;预计归母净利润为1.7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4.03%。

对于未来发展,博纳影业表示将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精耕细作,巩固和发挥自身在电影领域的领先优势,以完善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升级为目的,不断提高在影视投资、电影发行、电影放映及影视服务业务领域的整体实力,同时积极开拓电影衍生产品、实景娱乐等新兴业务领域,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公司的市场地位和竞争力,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博纳影业在此时点完成过会,对行业也是一种正向信号。博纳影业在主旋律电影拥有较好的口碑和品牌效应,未来受关注和支持的力度也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