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代u要什么主板(8代u和9代u主板通用吗)

前言:

作为一个pc、nas、笔记本玩家,平时也喜欢东折腾西捣鼓,nas组装使用过不少,但生性佛系,懒得把一些好的经验记录下来,前一篇写的通过域名访问nas的文章感觉没什么技术含量,结果还有很多朋友不匿收藏,私信。承蒙厚爱,后面会把平时一些有用的想法或白折腾经验在DZM家记录下来给大伙儿分享。

此文章介绍的G5400金牌带核显u搭配的是七彩虹H310M-DS的itx主板,为什么要按捺不住分享出来,因为这块板在安装群晖7.0.1系统时不需要修改任何sata控制器参数,使用红丸的引导img写好直接就能引导使用,顺利安装的自己无法相信,哈哈。这个在后续安装系统时会再分享细说,废话少说,上图。

一、机箱选择

机箱在某B入的全新4盘位机箱,看中硬盘笼带编号这个细节,可能有点强迫症;带1个全高 PCIe接口方便万兆卡或sata口、各类转接卡扩展等等

泡沫棉包装箱,纸箱外面还有一个大纸箱,这包装没话说

硬盘笼带编号,前置usb3.0接口*1

机箱后面预留pcie开口、右上方开也可以方便改善12V DC电源等带PCIe扩展位置,PCI上面的是DC 12V电源的预留孔

送4条sata线省得自己买了、各类型号螺丝一堆

面板排线只有power led电源灯,和PTN电源线开关,nas机箱的通病。注意上面硬盘笼露出2个挂钉

背板电容和背板双IDE大4pin供电、通电3pin风扇供电

8025散热风扇一只;不要指望是静音的,静音是不可能的

这露出挂钉的用处一看便知,这下知道干嘛用的了

2.5寸硬盘位12.5寸硬盘位*1

2.5寸硬盘位12.5寸硬盘位*2

机箱选购小结:

1、全新机箱包装没得说,妥妥的;sata线、螺丝等配件也齐全,机箱带前置usb3.0排线和自带8*8*2.5CM的8025风扇一只,声音有些吵。

2、机箱内部可以还安装2只2.5寸的硬盘,对多sata口的主板是个福音,安装也很方便,挂钉定位,2 个螺丝搞定。电源安装位置预留DC 12V的孔位。这样电源选择可以更多,特别是4105 4215这样dc主板

2、机箱支持安装19*19cm以内的主板尺寸,如17*19 17*17等等。之所以选择这款机箱还有一个原因就在于支持17*19的主机。因为用过很多itx的nas主板基本上17*17的主板有pcie接口的范围很小,能顺利安装dsm7.0.1的主板范围又很少,所以在选择itx这种机箱尽量选择支持尺寸大的箱体。所以这款四盘位的机箱六小悦对比挑了将近2周。

二、主板

七彩虹H310M-DS主板

这个在前言里也提到了,搭配g5400的是七彩虹h310M-DS的主板,以前用过不少8代u配套的主板安装使用黑群,比如:华擎B360MPRO4、MSI B360 MORTAR等等,做7.0引导时一定要修改DiskIdmap,比较麻烦;在选择前仔细查过这块h310的资料,这款不带m.2接口主板只有一个sata控制器,在引导dsm7很方面不用调试,所以果断买回来测试再说,结果没让人失望。

三、CPU

gold G5400

cpu放在后面说是因为标题已经说明了,gold g5400,带HD610的6字头核显,4K硬码入门使用足够了,虽比不上8100,但整体配套件硬件或功耗下来;各有优点。

支持64G ddr4内存,刚好上面主板2个内存槽,内存满满党够用了;

3.7G主频够跑,56w设计功耗,实际插了一个盘使用,第一天测得大约35W左右,长期使用可以接受,这个比中等的j3455的硬解性能高出不一个台阶,有兴趣的可以自己网上找找j1900 j3455 G5400对比。

三、内存及其它

做nas主机不是配pc,内存ddr4我个人用8G够了,土豪上2个32G的也可以,无妨 。

散热风扇重点说一下,机箱内安装主板后可用高度大约只有6CM,所以立式风扇,大风量风扇等要看风扇尺寸说明,这个六小悦在配风扇一时给忘了,随时拍了个感觉 不高的,结果见上图,安装的时候是擦着硬盘笼进去的。不过还好没有顶上机箱。建议风扇高度不超过5cm

四、电源

买的益衡7025B的全新电源没使用,使用的是蜗牛机的荣盛达200W电源,95新的灰法都没有,特意测试使用G5400这样的中等功耗cpu和硬盘上满情况。这时六小悦是测试电源用的,各位值友可以根据自己的电源需要选择,我这边已经运行使用一段时间了,无任何异常。

组装完毕

总结

这款G5400一套硬件用时约3周左右购买完成,整体自己很满意成本1300左右,价格有变动,这款做4K解码看着满心欢喜。后面的7.0.1的系统使用会及时记录和各位值友分享。

整机齐活了,本周会及时更新下一篇文章:GOLD G5400解码4K全新4盘位群晖NAS主机组装使用手记(二) 群晖DSM7.0.1系统详细安装手记,有需要或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