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a6l加多少制冷剂(奥迪a6l加几罐制冷剂)

作为一个曾经的奥迪系统的技术工人、服务顾问,我对奥迪有着特殊的感情,所以从单位离职自己单干之后,一直从事奥迪专修,当然了,也捎带着大众和斯柯达,毕竟是一家的嘛。

修奥迪,除了一些常规的问题之外,碰到最多的就是烧机油了。烧机油呢,大部分是涡轮增压车型居多,自然吸气的相对比较少。但是相对比较少不代表就是没有,今天就有这台经典的第六代奥迪A6L2.4,奥迪内部成为C62.4的奥迪车,严重烧机油,每隔500公里一升机油,忍无可忍,终于决定彻底大修,顺带着改掉设计时候留下的缺陷结构,做到一劳永逸,直到报废也不要再烧机油了。

第一篇章:拆解检查加工篇

他来了他来了!这个就是开奥迪家族大口进气格栅先河的老前辈,奥迪第六代A6L。

二十多万公里,毕竟是老车了,这个公里数,平摊到每一年,其实不多。

铭牌身份证,2007年的,记得那时候,我在某奥迪服务站当修理工,大概是修车第二年,呵呵。

一堆故障码,发动机里面主要是二次进气的问题,其实这也不是什么问题,就是二次进气孔给堵住了。

准备开拆,断开所有线束

气门室盖上油腻腻的,不要见怪,哪个老车不是漏油漏水的。

破损的发动机鸡脚,这个就是驾驶室里面有抖动感觉的罪魁祸首

机油尺,拔出来就断了,塑料件年代久了,嘎嘣脆。

取出整个发动机,准备分解。因为整个移除出来,所以操作空间非常充裕。

剥离所有线束,拿掉附件…………

继续分解,拿掉气缸盖

这个刹车真空泵漏油漏的,你看看,和灰尘搅拌到一起,都成了包浆了。

边上气门室盖垫漏油,这个很正常

到处漏,呵呵,不过放心,经过我们维修后,不会再这样了。

这个胀的跟肥肠似的的水管,随时会爆管,必须更换,安全隐患啊。

链条正时系统,挺干净的,几乎没什么油泥

拿掉进气歧管,就是所谓的乌龟壳,看到底下的油气分离器,不是油水分离器啊,不要念错了,不然闹笑话。

进气门位置,有点积碳,但是比EA888是好多了,因为是多点喷射的,汽油时刻在冲刷这个位置。

拆掉排气管后可以看到,三个洞已经被积碳堵塞了,这三个洞就是二次进气的孔,堵了,就报那个故障码。

变速箱的部分,已经被漏下来的机油给污染了,到时候刷干净,估计很费劲。

废气阀上面都是油污和灰尘形成的包浆。

打开发动机盖,里面很干净。

拿掉凸轮轴

活塞顶部,一层不是很厚的积碳,2.4的机器就是这样,积碳不多不少。

另一边也是,但是好在气缸貌似没拉缸。

继续分解…………

拿掉后盖

继续分解缸体

刚刚还说没拉缸呢,忽然发现,第四缸活塞拉伤很严重,相对应的气缸壁肯定也拉伤了。同时第三道活塞环,已经被积碳严重堵塞,卡死了

第四缸的气缸壁严重拉伤,要镗缸了,刚才高兴的太早了。

为了方便大家看,我特地把第三道活塞环单独拿下来,因为环的结构设计不合理,容易被积碳堵塞。

分解好了,留下一个空空的缸体。

把所有东西装进我的大途安肚子里,哈哈。现在知道,买途安的好处了吧。

一车东西拉过来,到了金华镗缸磨轴的地方。

缸盖排气侧被积碳堵塞的,要处理,要疏通

分解缸盖,拿出气门按位置放好

大块的积碳刷干净

用钢条把孔里的积碳挖通

然后陆续把所有东西放进超声波清洗池子里

都放进去,不要拉下

反正一锅炖了,不放进去是浪费

再把缸盖放进去

清洗一个小时左右,捞出来,高压水枪一冲洗,污垢就冲下来了。

缸盖也是,冲洗干净

因为六个气缸拉缸了一个,到底其他五个要不要镗缸呢,测量后再做决定

磨损才2丝,不用镗缸了。

那就把拉缸的那只第四缸镗缸了吧

缸套镶嵌进去

然后经过精细研磨,搞定!

最后把缸体泡进去,也洗一下

另一边也不能闲着,气门研磨一下

准备上气门油封。现在镗缸磨轴的地方有安装气门的服务,挺好,省去了我不少力气。

现在我们用的都是这种双封口的油封,牢靠耐操,很不错。

利用电钻大法安装气门锁片,速度杠杠的。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另一边,清洁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变速箱被发动机漏下来的机油污染的乌黑乌黑,有碍观瞻,我们要把他清理干净。

同时发现半轴的内球笼套子破了,两边都是,需要更换。

顺带着把螺丝洗干净,不管有用没用,先洗干净,到时候以备取用。

好的维修离不开好的配件,所以这里我必须把大部分的配件给大家看一看。


这种是双封口的气门有油封,两个封口,材质也比之前的要厚实,是对付烧机油的利器。

活塞环,KS的,不过油环要自己改进替换一下。

大小瓦,给辉门做代工的,不是奥迪御用,但是给很多其他品牌配套。

各类小水管,老化的,发胀的,都要换掉。

各类圈圈、垫垫……

节温器、密封垫、水管、密封垫…………

上水管和下水管,原厂件,和副厂的比,价格是三倍。

汽缸垫两张

气门室盖垫两张,这个是易损件,基本上两年左右就会渗,不过好在换起来很方便,价格也便宜。

皮带一全套,还有一个水套。

油封和滤芯

发动机机脚垫和平衡杆衬套

滤芯、链条张紧器、机油尺……

火花塞和各类垫子

这个是新的油气分离器,原厂件。奥迪六缸机的油气分离器,我觉得设计的非常合理,利用撞凝原理,底下出气口有两个撞凝的薄铁片,分离的非常彻底。比EA888的旋风式分离靠谱多了。

原厂水泵…………

油、水、液…………

一切准备就绪,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开始安装了。

先清理好缸体,万丈高楼平地起,先从缸体开始

装好瓦,端上曲轴

瓦盖按固定打胶,盖上

合上瓦盖

放好螺丝

按规定顺序和力矩拧紧瓦盖螺丝

活塞呢,不用换,找了一个原厂拆车的,替换掉第四缸的,2.4六个缸活塞都通用。关键是活塞环,必须改进,尤其是第三道油环。

使用81MM的专用夹具,安装活塞,非常方便和安全。

活塞全部搞定,装上油底壳中体

装上机油泵和档油板

装好油底壳和油位传感器

安装链条系统

盖上后盖

使用专用工具导向安装曲轴后油封

轻轻敲击,把油封敲到位

看,完美安装的油封,绝对不会漏,哥从来没失手过。

对飞轮螺栓涂抹螺纹胶,避免漏油

装好飞轮

装好减震盘

发动机和变速箱对接。洗的发白的发动机和洗的不是很干净的变速箱,一黑一白,形成鲜明对比。这样不行,变速箱太脏了,难看,晚上下班后我再洗洗。

铺上汽缸垫

端上气缸盖

打紧缸盖螺栓

用扭力扳手按固定力矩和顺序拧紧缸盖螺栓

安装新的油气分离器

更新水泵和节温器

利用专用工具导向安装曲轴前油封

这样装的前油封万无一失,绝对不会漏

更换新的火花塞

放好凸轮轴,注意凸轮轴的上的钢环开口方向

盖上瓦盖。

处理刹车真空泵上的油泥包浆,够厚实的

准备好刹车真空的密封件修理包。某宝上买的都是O型圈,其实原厂的圈是扁平的,我们用的是按原厂结构但是材质加强的版本。

拿掉刹车真空泵的盖子

里面洗干净,然后换掉这个密封垫,不是O型的,是扁平的哦

头部单向阀的密封圈也要换掉

2.4的刹车真空泵上有一道本来可以安装密封圈的槽,但是给省去了密封圈,我们给他补回去,起到辅助密封的作用。

安装新的链条张紧器,这张紧器老贵了

安装好链条轮

正时工具对好正时,这个是凸轮轴的部分

底下是曲轴的部分

60牛米+90°,锁紧链轮螺丝

变速箱我 又刷过一遍了,现在看起来,比昨天白很多,是吧。

装好后盖

装好管子

更换老化的水管

把进气歧管端上去

更换新的发动机机脚垫,这样就肯定平稳了

布置好发动机线束

装上发电机

更换咬死的发电机单导向轮

新旧导向轮对比

装好皮带,发动机总装完毕!

接下来就是两个半轴内球笼套子要更换。

防尘套更换中…………

换完套子之后,半轴上车,搞定!

另一边也搞定!

徐徐降下车身,发动机进入机舱

接好线束和管路

所有插头都插回去

换了一个老化的防冻液壶,然后加机油,这个车平时保养,加油加上限是7升,因为是这里是初装,发动机里面都是空的,所以我们加八升机油。机油用的是黑钻美孚,你懂得。

换掉汽油滤芯,旧的汽油滤芯里面倒出来的都是黑色的东西

小哥进去启动车子。

排气管一股蓝焰冒出来,不要紧张,因为活塞上涂了机油,一会就没了。

发动机欢快的运转起来,准备给他怠速三个小时,用来磨合修好的新机器。

闲着也是闲着,立个硬币玩玩。

哎,没想到,还真的立住了,看来发动机的平稳性不错啊。

不一会,排气管的蓝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水汽,排气管内部挂满了水珠。这是好现象,说明燃烧的非常充分。

然后让本地的阿亮师傅,把车子开走做定位,这家伙号称做别人做不好的四轮定位,牛X的很。

定位数据调试中………………

定位回来之后,不要忘记加制冷剂。

接着,就是轮到哥出场了,去试车。哈哈,刚出家门,一个红灯,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等着呗。

一路城市道路试车,感觉车子贼有劲。

老规矩,免不了上高速,不经过高速的洗礼,这车就等于没试。

晚上高速真的很空啊,很适合试车,一路100码,四平八稳的。奥迪车就是稳重,坐里面跟散步似的。

高速试车之后,心里就有底了,车子绝对没问题,动力澎湃,声浪迷人,而且后劲十足,油门轻盈,给人一种回春的感觉。

回来后经过检测,没任何故障码,数据流也正常,顶起来观察底部,没有任何漏油漏水,一切完美,交车!

对于这台十三年的老车,我们在整个维修过程中,倾注了所有的专注和精力。这款六缸发动机,故障率极低,而且壮年时基本不烧机油,不像现在的EA888,一言不合新车就开始烧机油。2.4的机器,基本都是十五万公里之后开始烧机油,我总结过原因,大家听我细细说来。

1、2.4的发动机,油气分离器设计的合理,机油蒸汽分离的彻底,这样通过曲轴箱通风系统进入气缸内再次燃烧的窜气中机油含量就少,所以早期不容易少机油。

2、世界上任何车子的曲轴箱通风系统,设计的再合理,也不可能百分之百的分离干净,所以尽管2.4的油气分离器很给力,但是多少还是有点机油蒸汽进入气缸燃烧,只是没有EA888的那么夸张,所以缸内积碳会形成,但是过程很缓慢。

3、因为奥迪一贯采用一体式油环,虽然这个环有他自身的有点,但是最大的缺点就是退油缝隙太狭窄,容易被积碳堵塞。虽然2.4的缸内积碳形成的比EA888的缓慢,但是十几万公里乃至二十几万公里之后,再缓慢形成的积碳也已经足够堵塞油环,油环被堵塞之后,就失去了刮油能力,那噩梦就开始了,开始剧烈烧机油。

4、附带着,那个年代的气门油封,收到当时材料工艺的闲置,橡胶不是很耐磨,所以这个公里数的车子,气门油封基本老化和磨损了,进一步加剧了烧机油的过程。

最后,我们通过使用新材质的双封口油封,解决了气门油封的问题,同时采用波浪环,解决了活塞环被积碳堵塞的问题。另外,更新的油气分离器,虽然原车的没什么太大问题,换个新的,肯定分离的更彻底呀。通过三管齐下,那必定就是药到病除了,对吧。

对付2.4这种多点喷射自然吸气且油气分离器没缺陷的车子,其实维修方案比EA888要简单,但是因为是六缸的机器,零部件比较多,所以修起来会比EA888慢个一两天,但是这都不是问题,关键是要把问题解决,让车子重返巅峰。

好了,本文就写到这里,请各位车友小伙伴们多多留言,多多点赞,多多转发,谢谢!

意犹未尽的车友,也可以点击下方“了解更多”,还有更多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