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数据链是什么意思(905数据链和JIDS区别)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海军的装备更新速度非常快。例如052D型驱逐舰将346型相控阵雷达更新为346A型,将7管30毫米速射炮升级为11管;054A型护卫舰将红旗16导弹升级为红旗16C型,206型拖曳声呐升级为311型;726型电子对抗系统升级为727型;905型数据链升级为海军综合数据链,换装新型指挥作战系统等等。


但海军有一型超龄服役的装备,其研制始于1976年,053系列护卫舰、051和052系列驱逐舰上均有装备,并出口国外,至今仍在最新的052D型驱逐舰上服役,工龄长达40年以上,这就是517型舰载对空警戒雷达。说舰载对空警戒雷达这个名称太过拗口,换个俗名大家都知道了,就是“晾衣架”雷达,安装位置一般在舰艇直升机机库的前方。


517型雷达是在警-17H型雷达的基础上研制改进的。警-17雷达,是一种中程警戒雷达,能快速拆收、架设和转移,机动性能较好,适于配置在作战前沿,以填补空隙,掌握空情,特别是在作战时能够迅速替代被破坏的雷达站的工作,同时具备一定的抗干扰能力。


517型雷达最大发现目标距离超过300千米,覆盖360度方位范围,具有干扰分析自适应频率捷变能力,可同时处理大于500个目标点迹,可连续24小时开机,采用220伏供电,整机功耗小于3KW,与家用的空调柜机能耗差不多,的确物美价廉。


1986年,517型雷达定型,后来又发展出517A型。517A型根据米波雷达特点和作战需要,在对米波非相参雷达高频系统作改进后,采用了发射机数字频率校正DSU、DMTI、DMTD,自动录取和自动询问、光栅综合显示、数字式信号及数据处理技术,提高了目标分辩率和精度,特别是实现了目标的自动获取、参数处理等能力,并且可以与敌我识别器交联,具备边搜索边询问的能力,可以迅速识别目标的性质,特别在探测隐身目标和对抗反辐射导弹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2000年以后,我国开始建造052C型驱逐舰,该舰配备了相控阵雷达,另外需要远程警戒雷达提供目标的方位和距离坐标,进行目标指示,因此其探测距离最好大于相控阵雷达数十千米,从这个角度来说探测距离占优的517A型雷达的确比518型雷达更适合。另外517A型雷达在重量、体积与成本等方面也要优于后者,所以我国最终为052C选择了517A型的改进型517B。与517A型相比,517B型在抗干扰能力、电磁兼容性、可靠性和操作性上都有较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