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是什么交通工具(巴铁 交通工具)

中巴两国关系用铁哥们来形容相当合适,50年代初双方就建立了外交关系,特别是印度这个共同的潜在对手总不时搞事情。地理及情感上的关联使双方关系更铁,第二次印巴战争爆发后实力不济的巴军全线崩溃,千钧一发之际中方用实际行动给予了支持,在巴基斯坦生死边毕竟拉了一把,自此双方进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可替代。

用组数据简要分析,战争结束后不到一年时间(1966年),中国就向巴基斯坦提供3000多辆坦克等装甲车辆。以及约60架仿米格系列战斗机,这些装备的成规模大量引进,直接将巴方武器库充实到一个新高度。

歼-6战斗机

随后的几十年间双方军事交流、合作更加频繁,有别有其他国家之间的合作以商业利益为准,中巴之间完全是一种铁哥们兄弟式的往来。除了大量出口武器装备给巴方外,还提供机会让巴方介入技术合作,以提高本国武器装备研制水平。目前我们看到的包括FC-1/JF17“枭龙”战斗机、MBT2000“哈立德”主战坦克、“红箭”反坦克导弹等,对巴方的要求几乎是有求必应,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虽然巴方在装备技术方面弱于我们,但是由于特殊的国际环境可以获得西方先进武器,比如由美国援助或在其次购买装备,又或者处于四战之地可以从周边获得一些少见样品。这些东西对于技术相对薄弱的巴基斯坦来说派不上大用场,但对于缺少技术来源的我们来说却相当适用,于是在长期合作中我们也间接拿到不少好东西,或者借鉴到不少好技术。

JF17“枭龙”战斗机

MBT2000“哈立德”主战坦克

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中国航空工业直升机领域长久以来都很弱,在上世纪70年代更是以直-5为主力。对于已在战场上表现出色的武装直升机,当然是想方设法希望能获得相关机型,毕竟当时国内研制能力不足无法自主研制(直-5拉皮版直-6都下马足见基础之差)。

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大量T-64/72主战坦克,在米-24等配合下四处扫荡。而巴方则和当地抵抗运动有着多种合作,甚至包括用苏式武器装备起来的部分政府军也关系密切,这就为获得一些苏制先进武器提供了基础。在整个阿富汗战争中巴方共获得6架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这些从阿富汗政府军中叛逃的“雌鹿”,分别给了美英法中四国(我们得到一架)。

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

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

米-24“雌鹿”对于朝思暮想的我们来说很重要,拿回来之后进行各种测试研究,积累下相当多的技术资料。但是对于这款机型还是缺少研制手段,工业基础摆在眼前可以参考当年购入的米-6,以及后来的S-70C“黑鹰”直升机。研制多年还是难于着手打造,再加上米-24带乘员舱的布局并不符合我们战术需求,这款机型也就成了科研目标用于借鉴“长见识”。

航空博物馆中的米-24

更有意思的是下面这张照片 ,1981年,一名记者在阿富汗当地采访时留影。一身当地部族打扮,再加上身后抵抗力量缴获的BMP-1步兵战车,让人立刻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当然这种装备拉回国内也不是大事情。

BMP-1步兵战车

更近一点还有不错的选择,2001年,当美军空袭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时。有几枚“战斧”巡航导弹因故障坠落在巴境内,这些残骸被移交给我们作为参考用途,再加上从早先从乌克兰获得的Kh-55巡航导弹。成就了“长剑-10”巡航导弹,以及后来巴基斯坦研制“巴布尔”巡航导弹的参考对象,这种类似技术借鉴方式,在相当长时间内对于我国来说并不陌生。

“战斧”巡航导弹

Kh-55巡航导弹

长剑-10,是我国研制的一款中远程战术打击巡航导弹,包括舰载、空射、陆基等平台。有效射程1500到2500公里之间,巡航高度在50-150米(地形匹配可超低空飞行),最大巡航速度0.75马赫(约917公里/小时)。特别是空基改型可以由轰-6K挂六枚,以轰-6K约3000多公里的作战半径再加上长剑-10的组合,足可以威慑到关岛基地。

轰-6K携带巡航导弹

大型装备之外,由于苏联在阿富汗战争中大量使用轻武器,也给我们带回了如AK-74自动步枪、AGS-17型自动榴弹发射器、NSV型12.7mm高射机枪等。当然西方武器或多或少也拿到一些,如M-16、AUG自动步枪等,这些装备都在我国轻武器研制中作出相应贡献。

武器分析了解

明面上能看到的可能不是太多,比如巴方还装备法制幻影、美制F-16等战机,以往我们的歼-7M以及强-5M都曾在巴基斯坦组织过对抗演练。还包括打靶测试,用这种间接方式吸引其他国家先进战机技战术指标,甚至在60年代还曾通过巴基斯坦代购三叉戟客机。双方交流合作越发成熟,就目前而论三军装备都在范围之内,以前通过巴方得到不少有用信息,现在自身科研水平已不可同日而语自然可以反向支持巴方。

歼-6、强-5、F-16、幻影v混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