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处于导入期应采取什么策略(产品导入期应该采取的策略有)

(一)产品导入期的市场营销策略

产品导入期的市场营销策略关键是要把握一个“准”字,即目标顾客选择准,产品定位准,其目的是给顾客留下一个好的第一印象。按照产品价格高 低和促销力度的大小,可以组合出四种策略:

产品导入期的市场营销策略

(二)产品成长期的市场营销策略

产品成长期的市场营销策略应把握好一个“好”字,继续保持精益求精、奋发有为的工作态度,防止出现“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短视行为。具体应做到以下 几点:

1. 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

2.进入新的细分市场,增加产品的销售。

3.从宣传产品品牌转为劝说顾客购买,使顾客能够充分认识到新产品给其带来的 实际利益。

4.进入新的分销渠道,使产品能够顺畅地进入市场的各个角落。

5.适当降价以吸引对价格敏感的购买者,使其体会到产品物超所值。

(三)产品成熟期的市场营销策略

产品成熟期的市场营销策略应把握好一个“优”字,通过产品改进、 市场开拓及市场营销组合创新等保持产品的市场地位,通过精准营销、精 益管理扩大企业的赢利空间。

1.产品改进。即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功能、改进产品特色、增加产品的用量等方式来保持企业产品在市场上的地位。

2.市场开拓。即通过争夺竞争者的顾客,进入新的细分市场,转变非使用人等方式拓展企业产品的销售空间。

3.市场营销组合创新。即通过价格策略调整、渠道模式及促销活动创新等来争取有利的市场态势。

(四)产品衰退期的市场营销策略

产品衰退期的市场营销策略应把握好一个“转”字,通过缩减产品组合、转移、转让、放弃等手段从该产品中获得极可能多的利益。

1.继续决策。即继续实施原有的市场营销战略和策略,直至产品被市场 完全淘汰为止。该策略是一种消极保守的市场营销策略,其代价是往往 是盈利衰减和市场机会的丢失。

2.集中决策。即适度削减产品线或产品项目,收缩市场,把企业资源集中于需求相对较好的产品上。该策略可以利用消费者收入水平不同形成 的消费层次在时间上的差异机会以及习惯性消费变化的滞后性机会。

3.放弃决策。即当机立断,转让现有业务,把资源转到新业务上。当然, 在实施该策略时需要认真分析,搞清楚是否是市场需求发生了实质性的 变化,通过企业的产品创新能否使之起死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