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教育局(商丘市教育局官网网站)

商丘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加快建设家长学校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科教文体局,市直各学校、幼儿园:

为进一步促进家长学校的建设,全面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推进家校协同育人,积极发挥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现就加快家长学校建设提出以下要求: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

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宣传工作见成效、出实效。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依托学校各类宣传平台阵地,通过多种形式,面向学校、家长、社会开展学习宣传,大力营造学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良好氛围。要让教师、家长都了解《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内容,并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责任,提高家庭教育的自觉性和有效性。

二、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全部建立家长学校,实现家长学校建校率达100%,并规范家长学校建设。建立家长学校工作制度和考核评估制度,明确职责,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开展各类活动,创造良好的校内、校外育人环境。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任家长学校校长。学校大门口要挂家长学校校牌,2022年秋季开学前全部建设完成。

三、配备专(兼)职的教师队伍

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组建一支以校长、德育副校长、德育主任、班主任、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教师为主的家庭教育指导专兼职师资队伍,要把家庭教育指导的内容纳入教师培训、德育队伍建设、学科教研等各种活动中,将学校安排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计入工作量,支持教师积极参加家庭教育知识与技能学习和资质认定培训,鼓励教师开展家庭教育课题研究。充分整合各种教育资源,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的各种家庭教育知识与技能培训。

四、规范课程建设

各家长学校要根据国家、省、市家庭教育课程建设有关要求,根据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和个体差异,针对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问题或困惑,以《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修订)》为依据,构建符合本校实际、具有学段、年级特征的家庭教育课程,引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全面学习家庭教育知识,系统掌握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教育方法,用正确的行动、思想、方法教育引导孩子。

五、整合利用相关资源,进一步延伸家庭教育课程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合力,充分利用系统内外、学校内外、区域内外的资源,积极延伸家教课程,使家庭教育全员、全程覆盖。

六、建立督查考评机制

各县(区)教育体育局要高度重视,建立家长学校督查考评机制。制定考核制度,切实做到管理制度、师资队伍、计划安排、教学内容、成效评估“五到位”,每三年开展1次专项检查评估,推动家长学校办出水平,办出成效。市教体局将持续跟踪问效,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并将工作落实情况作为评先择优的重要依据。

2022年6月10日


来 源:商丘市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