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将心照明月全诗句(我本将心照明月全诗句的意思)

岳飞是南宋的抗金名将,是著名的民族英雄,他文武双全,写的词豪气干云,慷慨激昂,义薄云天,其词如下

满江红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异族铁蹄践踏的中原大地哀鸿遍野,生灵涂炭,潇潇风雨倍伤情,雨停风住,岳飞登高望远,但见满目潇刹血腥之气,不由得怒发冲冠,仰天长叹,一股浩然之气在胸中激荡,当时他正值壮年,三十岁以上,将功名利禄看为粪土,在人生有限的时光中,他纵横八千里,星夜兼程,风尘仆仆,使金兵闻风丧胆,所向披靡,只恐等闲白了少年头。空留壮志难酬的悲愤。

靖康之耻是指金兵南下,一举攻破京师,掳掠了钦、徽二帝、满朝文武、后宫佳丽,带到北国,二位皇帝在异国他乡坐井观天,皇子皇孙,君臣百姓受尽羞辱屠戮,过着生不如死的日子,所谓君辱臣死,收复失地,还我河山,用匈奴的血洗刷宋王朝的耻辱,迎回钦、徽二帝,是他的志向和抱负,也是他催命的符咒。

岳飞所率领的岳家军军纪严整,从不劫掠百姓,是一支让金兵闻风丧胆的铁骑,曾有传言:“撼山易,撼岳家军难”,这是一支“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的劲旅”。绍兴四年,岳飞击破金国傀儡政权伪齐的军队,收复襄阳等地,正欲北进收复燕云十六州,偏安一隅的南宋君臣在后方却是议和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十二道金牌召回岳飞,因为岳飞已经成为他们俯首称臣纳贡,丧权辱国的绊脚石,如果任由他打下去,迎回钦、徽二帝,将置高宗于何处?

君命不可违,岳飞回去了就落入了虎口,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将他关押起来,交由大理司审理,忠臣良将拒不承认他们加在他头上的罪名时,他们就对他用刑,当刽子手剥下他上衣的时候,这些铁石心肠的汉子都流出了眼泪,只见岳飞的背上赫然写着精忠报国四个大字,那是岳飞从军前,岳母用针在他背上刺的字,这样的人怎么会谋反?无奈他们都要听上头贪官污吏的命令,他们在皮条上涂上胶水,一条条粘在岳飞的背上,然后硬生生从背上揭下来,连皮带肉一起拽下来,当场晕死过去,再用冷水泼醒,继续用刑,如此反复折磨,最后死在风波亭上,满门三百余口全部抄斩,斩草除根,落到这样的下场,可叹,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是谁害死了岳飞?不单是秦桧,还有他背后的黑手,那个冷血无情的宋高宗,他也应该接受历史的审判,他自毁长城之后,继续过着醉生梦死的日子,后来有詩讽他“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

。暖风熏得游人醉,只把杭州作汴州。”